其他技術
  • 2000-07-27 日本豐田汽車將開發大幅降低氮氧化物NOx技術

    日本豐田(TOYOTA)汽車在本月25日表示,將進行新的柴油引擎技術之研發工作,以大幅降低柴油引擎所排放之廢氣中所含的有毒物質氮氧化合物(NOx)。

  • 2000-06-30 台灣推出首套汽車衛星安全系統

    在國內欲架構一套類似E911標準的大眾緊急求救系統,其困難點之一在於美國有專職接聽911緊急求救電話的電話服務中心Public Safety Answering Point(PSAP),而台灣卻無此類似機構,美國PSAP為符合E911的規範,必須更新其系統以轉換經緯度座標資訊為數位化電子地圖,然而PSAP面臨了網路架構必須完全轉換的問題,要在2001年10月1日前完成整個系統轉換,以符合FCC規定

  • 2000-06-30 MERCEDES計畫將陶瓷煞車系統付諸量產

    以製造汽車聞名的Mercedes-Benz汽車製造廠,最近又傳驚人之舉,該公司首度對外公開一項新的汽車技術,使用陶瓷材質的煞車系統,根據測試該系統可讓車子有效縮短煞車距離。 而裝載該系統的CL 55 AMG F1式樣也成為全世界第一部裝置陶瓷材質煞車系統的道路用車。據了解該系統係由DaimlerChrysler內部工程研究人員,和隸屬Mercedes車廠的AMG改裝部門共同開發,這組煞車系統尚包含

  • 2000-06-25 鋼鐵大戰鋁合金─誰是未來汽車材料的盟主?

    如果問起未來汽車製造的主流材料是什麼?或許有很多人會不假思索的回答:「鋁合金」,鋁合金車體,鋁合金懸吊,鋁合金輪圈,鋁合金引擎,都已經漸漸的滲透到我們的座車裡面,但如果問起目前汽車製造的主流材料是什麼,我們仍應該回答是:「鋼鐵」,讓鋁合金業的老闆們不敢太樂觀的原因是,即便是15年之後,鋼鐵用於汽車製造的比重仍然會高於鋁合金,同時,鋁合金也不是沒有其它的材料跟他相抗衡。

  • 2000-06-11 開車不用方向盤?操控搖桿讓人體驗如駕駛飛機般的操控感受

    有沒有想過駕駛汽車時,手上握的不是左三圈、右三圈的方向盤,而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搖桿呢?事實上,MERCEDES-BENZ最近便在SL Roster裝上了該廠所研發的操控搖桿(Drive by Wire)系統進行測試。

  • 2000-06-04 日本HONDA與松下電產共同研發「逆相位聲波」噪音降低技術

    日本HONDA汽車在本月1日宣布已與日本松下電器產業(PANASONIC)共同開發出一種名為「Active noise Control」的車內噪音衰減技術。這一項技術是當偵測到車內的低頻震動噪音時,從車內音響喇叭中發射出「逆相位聲波」,以降低乘員所能聽到的噪音音量。這項技術將首度搭載於HONDA在本月二日於日本所推出的「Accord Wagon」小改款新車上。

  • 2000-05-13 一邊開車一邊淨化環境的環保新技術—Premair

    地球只有一個,保護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現在的駕駛人不但要求強勁的性能與獨特的外型,也要求自己的愛車有低污染的特性。目前車輛在降低污染方面的努力越來越多,但是方法卻都是被動的,目標都放在盡量降低車輛排放的污染量,但是大氣裡已經存在的污染該怎麼辦呢?現在出現了一種叫做Premair的新科技,能夠讓駕駛者一邊開車,一邊清除外界空氣中所含的臭氧,是一種主動的環保策略。

  • 2000-05-12 DAIMLER-CHRYSLER研發出『駕駛者駕駛模式自動調整系統』

    不論是激進派,保守派或是中規中矩的駕駛者,每一位駕駛者的不同駕駛習慣及駕駛行為都會導致迥異的駕駛模式。

  • 2000-03-30 改裝煞車系統的迷思

    記得去年應徵編輯工作時,跟羅哥聊了蠻多東西的,尤其是聊到明天要去測某煞車改裝時,聊到煞車改裝對煞車距離的改善,當時我就很明確的回應:「完全不會縮短煞車距離。」其實,在我的認知中,要縮短煞車距離,降胎壓還比改六活塞卡鉗有用。

  • 2000-03-01 大胎的好處

    還記得在幾年前的雜誌QA上,編輯都會叫大家將輪胎換大一兩碼的景象嗎?那時還出了幾個學院派的讀者,指出摩擦力公式中並無講到接觸面積,但各位編輯也因為真的感受到寬胎所帶來的穩定感,所以力主輪胎的抓地力並非是摩擦力公式可以解釋的。但小弟我在幾年的研究思考後,發現輪胎抓地力真的用摩擦力公式就可以算的差不多了,寬胎帶來的好處並不是提升抓地力喔!

  • 2000-02-29 關於輪胎規格

      關於輪胎規格 ●輪胎呎吋 50系列 225 / 50 R 16 92 V

  • 2000-02-26 福特SGS衛星防護系統推出,為車主提供全方位服務

    SGS之車載機 福特SGS(Satellite Guard System)衛星防護系統是利用全球衛星定位技術,透過地球軌道上24顆衛星精確地測定行車的地點方位,然後經由GSM數位行動通訊網路與服務中心進行聯繫,以提供車主諮詢、緊急救援、衛星保全等各項服務。

  • 2000-02-14 BRIDGESTONE超低扁平比重車用輪胎,新技術即將取代傳統複輪設計

    由BRIDGESTONE在日前所發表的GREATEC 系列輪胎即將完全顛覆傳統重車採用的複輪設計,採用新技術所設計的輪胎具有足夠強度的胎壁以及超低的磨耗,而藉由BRIDGESTONE高超的技術,而生產出的超寬幅的輪胎極有可能取代傳統的複輪設計。

  • 2000-02-14 電話免持聽筒套件的種類

    目前汽車零件配備市場上的電話免持聽筒套件,大致上可分為點煙器式、獨立式及音響切換式等三種形式。

  • 2000-02-13 Multitronic,高性能CVT無段式變速箱投入量產

    一條由無數薄金屬片所構成的鍊條是multitronic無段式變速箱最為成功的設計之一,在實驗中,這組變速箱能夠很稱職且平順的傳遞來自實驗車A6 2.8 Quattro引擎所輸出的193匹馬力,甚至在某些方面,multitronic變速系統能夠比一般的傳統自排變速箱更為經濟,效率更高,同時更具有運動氣息;甚至在油耗表現方面,這具變速箱的性能居然與手排變速箱相去無幾。multitronic變速箱是AU

  • 2000-01-31 DaimlerChrysler眼中的新世紀汽車科技

    世界首屈一指的DaimlerChrysler車廠,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當兒,確定並發表四項汽車科技,而這些新時代的汽車科技,將會領導二十一世紀的汽車設計藍圖。 首先第一項就是新一代的汽車的替代燃料和全新的推進系統。第二個就是新的汽車量產科技,其中包括可循環再回收利用的新鈑件物質。第三項科技為統合性的汽車行動通訊系統,有效結合新一代資訊接收介面、通訊科技並收納於汽車內。最後就是徹底淘汰掉方向盤、煞車

  • 2000-01-16 輕量化的威力

    相信也有蠻多車迷看過頭文字D這本漫畫的吧!對於漫畫裡頭,藤原拓海開的那部AE86,超神勇的表現一定會有所懷疑吧!雖然按理論說一部140HP,車重900公斤上下的FR小車,跑下坡道是會很快沒錯,但有可能打敗RX-7、R32 GTR嗎?我以為那只是漫畫罷了!不可能在真實世界中出現的。

  • 2000-01-08 限滑差速器(LSD)的分類與原理

  • 2000-01-08 關於限滑差速器(LSD)的改裝

  • 2000-01-08 關於密齒比變速箱的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