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資訊
  • 2023-03-24 國道7號獲得中央核定 最快7年後通車

    國道7號建設計畫在3月23日正式獲行政院核定,總經費約1,357.9億元,全長23公里,預計114年動工、119年通車。國道7號將位於高雄市市區東側,採南北向行駛,除提供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便捷聯外,增加高雄港競爭力,並促進市區道路交通安全,自小客車亦能有效與大貨車分流,降低行車風險。

  • 2023-01-17 過年長假出遊 防禦駕駛別忘記:養成預作煞車習慣

    即將迎接長達10天的春節假期,不少遊子返鄉時,總會騎著機車逛著兒時記憶的景點、吃一輪懷念的地方小吃,或是載著長輩上市場、辦年貨,準備年味十足的手路菜;以及,和好友們相約一趟熱血的機車夜遊。面對這些在過年前後的「報復性出遊」,車輛中心防禦駕駛教練團特別提醒,民眾開車或騎車上路,不僅要遵守安全駕駛規則,心情放鬆之餘,更應牢記「防禦駕駛」的精神,以降低發生危險的機率,才是聰明的行春之路!

  • 2022-09-07 雪山隧道秋節連假期間 將試辦七彩變化照明投射

    高速公路局擬於中秋連假期間,在國道5號雪山隧道內測試「情境彩色燈光」,透過調整色彩之燈光投射在隧道壁,營造出不同行車環境,使隧道更富變化性。高公局稱,此舉將可減緩用路人視覺疲倦感。

  • 2022-01-21 春節連續假期 南投易壅塞路段實施交通管制及疏導措施

    111年春節連續假期自1月29日起至2月6日共9天,因應連續假期期間湧入南投地區之返家及旅遊交通量,公路總局自111年1月28日(星期五)至2月7日(星期一)止共計11天,實施春節連續假期交通疏運計畫。

  • 2022-01-12 ARTC防禦駕駛小叮嚀 騎車遠離大型車

    「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在你身邊,而你卻看不見…」,這著名詩句道出暗戀者的憂傷情懷;而同樣的句子若用來形容用路情境中可怕的「車輛盲點」,竟也十分貼切。根據統計,國內機車傷亡事故中,就以因大型車的「視野盲點」及「內輪差」而導致的車禍意外最為常見。所以,面對路上的大型車,其他用路人千萬不要只將「保持安全距離」當成口號,而身處於危機四伏的大型車盲區之中卻不自知。

  • 2021-04-29 草埔森永隧道4/30中午起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

    公路總局曾以「長隧道內污染可能導致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民眾發病,後果難以預料」,以及「車種混行與大型車死角多」為由,禁止機車等弱勢車種通行南迴改長隧道。而在草埔森永隧道路段試辦大型重機通行半年後,公路總局今日以「未發生重大事故」為由,宣佈將自110年4月30日中午12時起,正式開放大型重型機車通行,該隧道也將成為國內首座通行大型重型機車的長隧道,至於普通重型及輕型機車則仍未開放,公路總局尚未公開編列禁

  • 2016-09-14 善用汽車科技 路怒族也能保平安

    中秋連假將至,不少開車族又要歷經長時間、長距離的返鄉之旅,在漫漫旅途中,除了要注意配合高乘載管制,如何處理開車過程常會有的情緒或壓力,對安全抵達目的地也非常重要。而在今日的汽車科技中,也有不少貼心的設計能夠讓人加以利用,即使是路怒族,如果能夠善用這些科技,再加上時刻提醒自己「開車要有好EQ」,就可保家人平安團圓!

  • 2013-01-29 揪甘心 春節車拋錨 台北市交通隊免費拖吊

    面對即將來臨的超長春節假期不少人已經想好出遊計畫了,如果你打算開車來台北遊玩那麼這項訊息得記好放在車上。台北市交通隊將在春節推出一項便民服務,如果在2月9日凌晨至2月18日凌晨期間於台北市車輛拋錨又沒有信用卡拖吊服務,那麼打1999市民熱線轉交通大隊,或電(02)23214666#7903、7904就可以請交通隊的拖吊車將車輛免費拖吊到台北市任一地點,讓人覺得揪甘心A。

  • 2012-01-16 看完了再上!春節國道疏導相關資訊彙整

    結束完總統選戰的激情有些人應該猛然驚覺這禮拜天可就是除夕夜了!這周除了公司忙尾牙大掃除外,許多在外打拼的遊子們也要準備返鄉過年。按照往例交通部都會公布春節期間的國道疏導措施,汽車線上也把相關內容整理出來,要開車返鄉或是出遊的人記得看完了在上!

  • 2011-07-05 泰山收費站北上大車車道進行調整

    因應五股楊梅拓寬工程,國道一號泰山收費站北上ETC大型車收費車道,將進行調整作業。

  • 2011-03-24 3/26、27日及清明節假期 國道部分時段將暫停收費

    交通部清明節連續假期,交通部公佈國道交通疏導措施,將於3月26日、27日以及4月2日~5日共六天,每日00:00~07:00暫停收費,遠通電收表示,ETC用戶若行經電子收費車道,e通機仍會出現嗶嗶聲響,此僅為記錄所用,但扣款金額為零元。

  • 2010-12-30 元旦起大部分ETC小車速限提高至70公里

    遠通電收今表示,自明年1月1日零時零分起,國道收費站除泰山、頭城外,其餘收費站ETC小型車車道速限提高至70公里/小時。

  • 2010-11-01 即日起國道雪山隧道段調整速限至90km/h

    已成為台北往返宜蘭間交通要道的雪山隧道至今通車也四年多。為了強化紓解日漸繁重的車流量,高工局宣佈即日起將原本的隧道速限由80 km/h調高至90 km/h。駕駛人在通行隧道時可適時提高速限。

  • 2009-06-09 6月8日-12日 中山高泰山收費站ETC南下車道暫時封閉

    國道高速公路一號泰山收費站南下路段,於98年6月8日上午9時至98年6月12日下午17時,期間ETC南下大型車道將暫時封閉,提醒ETC大型車用戶,於工程期間請行駛左側ETC大型車備援車道。

  • 2005-03-27 清明分散車潮 高速公路七天兩次暫停收費

    有鑑於春節假期高速公路塞車,為避免歷史重演,因此交通部針對清明節假期可能出現的掃墓車潮,決定 採取罕見的管制措施,包括3月27號∼28號,及4月2號∼6號,兩階段共七天,每天凌晨零點到七點,全線 暫停收費,建議民眾分散掃墓時間。至於清明節當天,則將封閉國道一號中壢交流道及國道三號大溪交流 道北上入口,減少桃園地區匯入的車流。

  • 2004-01-20 如何免費使用道路救援服務?

    春節期間是國人返鄉出遊的高峰期,若在汽車出遊途中發生故障或事故時,不僅敗興而歸,也浪費了寶貴的假期時間。全鋒道路救援組織提醒車主,出發前務必將您的愛車的道路救援服務專線輸入手機中,不但能在緊急時替您馬上解決問題,為您節省一筆不必要的開銷呢!

  • 2003-12-25 西濱公路中部路段等多條道路將於春節通車

    公路總局日前舉行記者會表示,西濱快速公路彰化、雲林、嘉義縣境路段及東西向快速公路漢寶草屯線、台西古坑線、高雄潮州線共有四十公里新闢道路,將配合春節交通疏運,在九十三年春節前陸續開放通車。

  • 2003-09-25 今晚中山高三義至台中交流道封閉

    根據高速公路局公告,9月25日夜間22時至翌(26)日凌晨6時,中山高的三義交流道至台中系統交流道南北雙向主線及相關匝道將實施封閉管制。

  • 2003-09-15 北宜雪山隧道西段開通

    交通部林部長在今日第十四度視察北宜雪山隧道,並深入主坑西口西行線工地,親自按鈕完成西段之貫通,北宜高速公路這條首次穿越雪山山脈,連接台灣東、西部之高速公路,自民國八十年由雪山隧道導坑率先開工,歷經許多波折,目前已進入正常施工階段。

  • 2002-12-21 北市新增重型機車訓練場

    鑑於有意學習重車的人口太多,台北市監理處於日前核准位於北投之重型機車訓練所,接受民眾的報名參加訓練,藉以取得合法大型重機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