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談車壇
  • 2018-08-07 【白日夢文】我家就是大魯閣?卡丁車迷就該這樣搞

    卡丁車人人愛(不喜歡請直接跳過這篇),那低矮的車架、難坐的椅子與又吵又熱的引擎的綜合體跑起來誰不愛?不過去卡丁車場玩一場卡丁車是這樣的:首先你得花錢買票,然後可能要等待輪到你的場次,之後來到場上你又有可能被分到跟些慢車菜鳥們在同一組,要超車也被阻擋又得顧及禮貌不能硬幹,但老被擋著心中又萬分痛苦...。

  • 2017-12-14 【編輯手札】汽車雜誌編輯的前半生

    921過後一個月,家裡終於恢復供電,電話也上線了,這時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自稱汽車線上資訊網的主編“賣花陳”打來的。他聽到我的「喂」以後竟然在電話那端歡呼:「原來你還活著啊?太好了!我們剛剛還在商量要不要再去104找一個人呢...」 原來在地震發生前幾天,他打來問我是否有意願前往「幫忙」他們新成立的汽車網站,還加碼亮出他老闆的名號。可惜涉世未深的我從沒聽過這名字,直覺認為「幫忙」這兩個字背後有鬼

  • 2015-06-21 【編輯手札】新車展間奇遇記

    這次準備要來說一件真人真事。

  • 2015-02-16 時代的眼淚 汽車CD音響也將走入歷史了嗎?

    多年來美國最暢銷的車款,除了萬年不敗的F-150這些皮卡,不外乎就是Camry、Accord或Malibu這類的中型房車,不過近年中小型SUV的再度崛起頗有凌駕中型車之勢,很可能將取代成為北美家庭用車買家的首選。由於油耗與乘載量不成比例,SUV在上個世紀90年代曾經被衛道人士視為過街老鼠[STOP],不過新世代的車輛科技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間接也影響了全世界SUV銷售量最大的美國消費者口味。如今的

  • 2013-04-20 【編輯手札】從大陸車展看中國市場主導趨勢

    以往提到中國汽車市場與全球車廠之間的關係,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會先聯想到山寨車,感嘆中國大陸車廠都只會去模仿國外車廠的設計來討好自己國家的消費者,甚至有的車是從頭到尾可以分割模仿三四款國外車型的設計。

  • 2012-05-24 有問題的不是車子 是腦子

    最近最夯的話題莫過於葉少爺酒駕肇事撞死路人一案,除了新聞台之外政論節目也接力討論。案發經過他大家可能不是那麼清楚,但大夥都知道這傢伙家裡很有錢,還在念書開著賓士跑車到處趴趴走。

  • 2012-01-02 【2012台北車展】充滿金錢、肉體的聚會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車展結束了,與公司行號一樣,當活動結束了就是檢討的開始。有些人會說以鼓勵代替責備,但媒體是永遠的在野黨,歌功頌德的事就留給公關公司去做即可,藉由媒體和輿論的制衡就是希望這個環境可以更好!

  • 2011-09-05 MITSUBISHI ? LUXGEN? 傻傻分不清楚?

    最近LUXGEN強打7SUV SPORTS+的廣告,在網路上看完整支廣告片之後我一度懷疑自己點錯影片了,是不是點到同集團中華三菱的廣告,這催淚風格活脫脫是同一個樣阿。

  • 2010-08-19 發現一台已經掛牌的LUXGEN7 SUV EV+

    在昨晚炙熱的午後汽車線上的編輯們依舊頂著烈日進行試車拍照的任務,就在曬到頭昏眼花準備返回車廠時居然看到一台現在最火紅的LUXGEN7 SUV坐在拖車上。剛開始我們只覺得這應該是已交的車主發生交通意外準備回廠檢修,原本不大為意的我們駛近一看卻發現這台車的車牌上下怎麼綠綠的?此時陳麥斯眉頭一皺,覺得事情並不單純…

  • 2010-06-19 媒體需以專業贏得尊重

    在2009年4月時,我發表過一篇「試車意外誰之過?台美兩地試車大不同」一文,原本是應汽車線上情報社長要求,提一提我在台灣、美國兩地擔任汽車媒體的昨是今非,未料此文收到一些迴響,最近又逢台灣車商人員提起,我想發表個下集比較妥當。

  • 2010-03-16 L手勢=Loser ? 納智捷:解讀看各人!

    日前台北市為了參加上海世博會所拍攝的形象廣告引發爭議,因為這樣的L手勢看在外國人眼中有著Loser(輸家或是窩囊廢)的意思。但眼尖的網友也發現國內也有車廠同樣比出類似的手勢,那就是LUXGEN!

  • 2010-01-09 快跟牛肉場一樣香豔的台中車展

    兩年一度的台北車展結束之後按照往例部份的參展車款會移師到台中繼續展覽。對於這樣的舉動基本上車界應該都給予正面的支持,因為好車人人想看,而這些資源其實也不應該單單僅獨厚台北的民眾。

  • 2009-12-29 麥斯觀點:盛大有餘 精彩不足的台北車展

    兩年一次的台北車展現正盛大進行中,對於車商以及媒體來說今年的聖誕節以及跨年註定就是要以忙碌工作來結束2009年。車商希望趕在年底貨物稅補助截止前,車子能賣幾台是幾台!對媒體來說,景氣緩步回溫,能替客戶多曝光做人情以後要談廣告比較好喬,那花250元進場看車的車迷最後究竟獲得什麼?

  • 2009-12-04 麥斯觀點:LUXGEN戰TOYOTA有搞頭!?

    趕在出國比賽之前,LUXGEN第二款新車LUXGEN7 SUV終於向國人揭開神秘面紗。官方一值強調這並非發表會,所展示車款也僅屬於工程驗證之用。但從簡報中的規格甚至是車型編成以及售價全部曝光,即便LUXGEN7 SUV並非最後定板,若依過去的經驗來說整體規格也算已經八九不離十了。

  • 2009-09-30 車界資深記者 敖智寧先生與世長辭 享年62歲

    在中秋節團圓前夕車界傳來哀傷的消息,車界被大家尊稱敖爺的資深媒體人敖智寧先生在今天下午五點因癌症逝世,享年62歲。他的兒子晚間透過簡訊對外表示已經申請居家安治療的敖爺離開時相當安祥,沒有痛苦,並感謝各界的關心。消息一傳出車壇各界紛紛表示哀悼之意,許多人士無法第一時間親抵現場慰問,但均在MSN上祝福敖爺一路好走!

  • 2009-04-08 試車意外誰之過?台美兩地試車待遇大不同!

    在今年3月底返台休假期間,和昔日一起共事的AOL戰友們相聚,雖說上回並肩合作已是8年前陳舊往事,但許多默契與觀點,很自然地契合一起。暢談昔日種種之餘,便順道前往風光明媚的宜蘭當地,旁觀由AUDI TAIWAN舉辦的AUDI R8試車會[STOP],整個程序裡目睹的感觸良多,與Kevin交換心得後,決議寫篇文章談談「試車」。

  • 2008-11-20 救不救!都難

    每年到了年底時,媒體總會票選出年度最震撼的新聞事件。回顧2008年的台灣,政府的二度輪替讓人感到台灣有著新生的契機,不料到了下半年之後景氣大幅反轉,這波不景氣的寒流自金融業開了第一槍後便狂襲各行各業而來。

  • 2008-09-17 台灣要舉辦F1!?不如明年反攻大陸!

    經濟不景氣,股市殺聲震天!我們的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先生語出驚人的建議,可以在高鐵沿線擇地興建F1賽車場,引進國際賽事,刺激觀光。其實老蕭會這樣說並不令人意外,畢竟現在整個亞洲地區包括日本、大陸、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統統有F1賽事,不但吸引大批觀光客,更讓國際知名度是大幅提昇。所以老蕭也想在台灣搞一個來玩玩看,但用說的總是比較簡單,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 2008-02-10 【旅遊試駕】和NISSAN Grand Livina一起的周休二日

    周休二日,如果都是灰濛濛的天空和冷颼颼的溫度,想必大家都會不太想出門。不過平日窩在辦公室,假日窩在家中,這樣的生活型態似乎也不甚健康。沒關係,雨天有雨天的玩法,就讓我們隨著Grand Livina 7人座轎旅車的腳步,一起出門吧!

  • 2007-11-15 NISSAN GT-R 銀座總部近距離直擊

    這次筆者在採訪東京車展結束後,側面打聽到NISSAN汽車把這次車展的重點車款GT-R,於公眾日同步移動到位於東京都銀座的日產藝廊(NISSAN Gallery)裡陳列。這實在有趣,因為正常來說,媒體記者是最有機會碰觸新車的優先人選,理當是比民眾先接觸新產品才對,但未料這次東京車展吸引過多人潮參與GT-R發表,為安全考量NISSAN把展示車隔得老遠,媒體資料更是少少幾頁說明,頂多附張光碟,現場與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