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
  • 2010-08-03 一切,都是從這個房間開始!

    非常高興汽車線上情報雜誌經過九年歲月,已經邁入第一百期了。想要說些感言感想什麼的,不少編輯同事們大概都會提到一些關於試車啦或參與相關汽車活動的工作感苦談,不過對於從公司一創立就進來的筆者來說,卻有另一段經驗值得回味。

  • 2010-08-03 100期的秘密

    AUTO ONLINE汽車線上情報雜誌是業界待遇最好的嗎?說實話就算老闆、老闆娘來回答,他也會回答你不一定是。但若是要比溫馨、比包容,相信沒人能夠跟我們AUTO ONLINE汽車線上情報雜誌相比。

  • 2010-08-03 變是唯一的不變

    汽車線上100期了!如同你去收集便利商店的公仔一樣,若你完整收集100期還真令人覺得自己留下一些什麼。汽車線上最早是以網路起家的,當年大家都還在剪貼製版印書的年代,我們已經決定要走向無垠的網路世界。10年前也許走的太快也太早(但不孤單),網站的經營不足以支付一家媒體的營運,所以汽車線上不僅有平面雜誌,同時我們也擁有自己的網站社群。

  • 2010-08-03 一百期不簡單

    100是一個數字代表者很多或者很好,一個人能活到一百歲很難、一位學生要考一百分很難、一棟房子要蓋一百樓很不簡單,意味著100是一個有點近在咫尺卻又有點遙不可及的距離。

  • 2010-08-03 汽車線上情報雜誌跨越100期

    2007年四月,這個對筆者來說意義重大的月份,是筆者人生重要的轉類點。就在那個月,開始了我和汽車線上情報雜誌的緣份。 對於一個剛從學校畢業、剛退伍的新鮮人來說,第一份工作總是特別的令人興奮,這也是筆者當時今入汽車線上情報雜誌時的心情。對於一個愛車的人來說,汽車雜誌編輯,這個能夠天天接觸到車的工作,可說是夢寐以求。除了能夠接收到最新最快的資訊,並且能和許多同業交流請益,這樣的一個工作,令人稱羨

  • 2010-07-01 看FIFA?想想ECFA!十年努力擦亮MIT招牌!

    汽車產業未列入ECFA的早收清單這問題恐怕不會比本屆世足杯法國隊的表現更令人失望。怪了,法國隊干我們什麼事?對於球迷而言當然有事!那麼對於車迷呢?ECFA重不重要?我想根本很少人會去關切吧?這次就試著談談ECFA為何不將汽車產業列入早收清單以及影響性。

  • 2010-07-01 電動車不失聲

    在節能、環保趨勢之下,純粹由電動馬達所驅動的電動車已經是全球大大小小車廠一致努力研發的重點。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那就是一旦未來電動車普及之後在路上滿街跑,很有可能因為車子安靜沒有引擎聲的關係,容易因旁人/車的不察覺而發生意外。

  • 2010-06-19 媒體需以專業贏得尊重

    在2009年4月時,我發表過一篇「試車意外誰之過?台美兩地試車大不同」一文,原本是應汽車線上情報社長要求,提一提我在台灣、美國兩地擔任汽車媒體的昨是今非,未料此文收到一些迴響,最近又逢台灣車商人員提起,我想發表個下集比較妥當。

  • 2010-05-27 訂了一部LUXGEN7 SUV

    身處汽車雜誌媒體圈這麼多年,能比一般大眾更早接觸各廠牌新車並且分享給讀者,是我們的使命,但也因此患了些許「職業病」,因為接觸過太多新車,反而不知道下一部車該換什麼?以前能單純地喜歡幾個特定品牌,欣賞其造車的理念與風格,見多識廣之後發現每個車廠都有獨特的歷史與吸引人之處,往往推薦朋友買車很容易,自己要選車卻猶豫不決:買昂貴的歐洲名廠保證好,但口袋不夠深又怕人覺得搞媒體的像暴發戶,看不起國產車;又不可

  • 2010-05-27 Butterfly Effect

    60年代,美國MIT的氣象學家Edward Lorenz在電腦上模擬氣候類型變化時把一個小數值修正之後再送回模型中去,驚奇地發現原本僅是小數點後面好幾位的數值改變,竟然完全改變了這個氣候模型的結果。後來大家把這些研究的數據找出一套規則並稱他Chaos Theory(混沌理論)!而Edward Lorenz所形容的Butterfly Effect更在多年之後成為好萊塢電影的片名。

  • 2010-04-28 來吧!大陸同胞!

    每年我大概都會去上海一趟,要不是車展就是參觀F-1,今年獲BRIDGESTONE邀請去上賽道當了一次嘉賓,昂貴的F-1 PADOCK Club據說一張門票要價四千多美金!和一般購票民眾不同的是PADOCK貴賓區在PIT區的正上方,大片玻璃牆讓我們直接望向主跑道,中午有美酒佳餚,決賽前半小時開放進入PIT Lane參觀。開賽時可在室內看電視轉播或是到屋頂體驗F-1賽車呼嘯而過的刺耳聲浪。雖然不是第一

  • 2010-04-28 正視開車道德

    常常在路上看到有車輛行進在快車道上,突然在路口變換車道右轉;也有本來行進在慢車道上卻在路口突然來個左迴轉;這些突如其來的舉動輕則造成後方來車的一陣驚慌,重則造成後方來車因閃躲突然變換車道轉彎的車輛,而釀成事故。追根究柢這突然轉彎的車輛,應該負最大責任,不過當後車發生事故時,這闖禍車輛早已消失無蹤逃離現場。運氣好點,路口所設的路況監視器,有拍到闖禍車輛的身影,也許有機會向對方求償;運氣不好,沒拍到闖

  • 2010-04-28 值得不值得 傻傻分不清楚

    離開待了四個多月的非洲國家,回到溫暖又熟悉的台灣,讓人感覺回家真好;在安哥拉辛苦了四個多月,賺了一點小錢回到台灣當然要慰勞自己一番,身為前任編輯、又屬愛車人士,最好的犒賞品想必就是入手一台心目中的車款。在還沒有去安哥拉之前,就常以本刊總編輯Kevin的老鯊Impreza代步,所以鯊魚在小編心中已經佔了一席地位。

  • 2010-04-12 追逐夢想 滿足樂趣!

    人類生活的每一天都活在「追逐」與「滿足」兩個動機之中,說穿了跟「動物星球頻道」中的花豹追逐獵物並沒有甚麼不同。一早被鬧鐘吵醒,你必須追逐時間以滿足打卡鐘;追逐早餐以滿足肚子;到了工作崗位,必須追逐業績以滿足口袋;在這辛苦的過程你會利用MSN或是Facebook追逐心靈的撫慰以滿足情緒的平衡。就人生觀而言,有的人會追逐財富以滿足慾望,有些人則會追逐地位以滿足成就;巧妙運用這兩個動機,則恰好是最佳的商

  • 2010-03-16 L手勢=Loser ? 納智捷:解讀看各人!

    日前台北市為了參加上海世博會所拍攝的形象廣告引發爭議,因為這樣的L手勢看在外國人眼中有著Loser(輸家或是窩囊廢)的意思。但眼尖的網友也發現國內也有車廠同樣比出類似的手勢,那就是LUXGEN!

  • 2010-02-08 北美TOYOTA大規模召回事件的省思

    北中南的新車大展剛結束,大家準備開開心心地迎接農曆春節來臨,開始感覺景氣回溫,車市逐漸熱絡,這段期間國內車廠舉辦的活動挺少的,但全球車壇卻出現史上最龐大規模的召回事件:美國政府要求TOYOTA汽車召回數百萬輛已銷售的各型車款進行檢測,並停止生產包括Corolla Altis、Camry、Avalon、RAV4等車型,原本是因為油門踏板設計過長,可能使容易鬆脫移位的腳踏墊卡住油門踏板,造成無預期加速

  • 2010-01-09 快跟牛肉場一樣香豔的台中車展

    兩年一度的台北車展結束之後按照往例部份的參展車款會移師到台中繼續展覽。對於這樣的舉動基本上車界應該都給予正面的支持,因為好車人人想看,而這些資源其實也不應該單單僅獨厚台北的民眾。

  • 2009-12-31 不容錯過的盛會

    兩年一度的台北新車大展即將於聖誕節展開,本屆可能是近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車展,為國內車壇創下三個里程碑:一、大陸品牌首度登場,二、國產自有品牌LUXGEN以及TOBE展出,三、全電動車實現量產化的可能。經過全球經濟風暴洗禮之後,汽車品牌的消長也逐漸成型,在胃納量有限的台灣市場更為明顯,北美三大汽車集團只剩福特,歐洲德系品牌仍舊強勢,日韓品牌堅守城池,台灣與大陸品牌則首度擠上了舞台。

  • 2009-12-30 掌握關鍵 掌握未來

    這幾天天氣突然冷了起來,雖說冬天天氣冷很正常,但跟前幾天暖暖的溫差相差甚大,根據經驗,這樣大溫差的變化,是很有可能引發地震的。根據氣候專家的說法,我們地球冬天的天冷時間將會較以往縮短,但也有可能出現以往未曾出現過的劇冷天候徵狀。所以急劇的天候變化,是否象徵著我們以後遇到大地震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囉?

  • 2009-12-29 麥斯觀點:盛大有餘 精彩不足的台北車展

    兩年一次的台北車展現正盛大進行中,對於車商以及媒體來說今年的聖誕節以及跨年註定就是要以忙碌工作來結束2009年。車商希望趕在年底貨物稅補助截止前,車子能賣幾台是幾台!對媒體來說,景氣緩步回溫,能替客戶多曝光做人情以後要談廣告比較好喬,那花250元進場看車的車迷最後究竟獲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