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
  • 2004-01-17 HONDA嶄新科技巡禮(下)

    (承上集)HONDA的撞擊測試場地就像個小巨蛋球場一樣,非常地寬廣,地面上設置有放射狀的車輛拖行軌道,可進行各種不同角度的撞擊試驗,是目前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設計。記者團一行人被安排在測試場邊緣樓上的參觀走道上屏息以待。倒數計時結束,只見Fit與Legend分別從左右兩方拖曳進來,轟地一聲兩車撞在一起冒出一陣煙霧,工作人員清理現場,將地上的油漬與細小的碎片清除之後,開放我們到車旁參觀。

  • 2004-01-07 HONDA嶄新科技巡禮(上)

    HONDA在汽車科技領域中一向獨樹一格,從七零年代起本田汽車便展現出後起之秀的驚人實力,相信車迷朋友都不陌生。本次筆者有幸第三度參訪本田枥木研究所,更深入了解HONDA近年來科技方面的進展,特闢本篇幅以饗車迷。 由於安全與環保意識高漲,多年來HONDA對於汽車科技的研發走向也一直依循著這個大方向。在安全方面,本田對汽車科技的挑戰目標是「真實世界的安全防護」,以先進的測試設備進行

  • 2003-12-06 MAZDA Rotary的進化史

    (本文原刊載於Auto-Online雜誌10月號) 欣逢MAZDA RX-8即將在台上市,各汽車雜誌自然不能免俗的要介紹一下RX-8的轉子引擎(Rotary engine),Auto-Online當然也要好好的介紹一下,以免跟不上流行趨勢。不過,要怎麼介紹這顆引擎呢?

  • 2003-11-24 M-BENZ 宣示燃料電池科技已達到日常實用階段

    對於M-BENZ的工程師來說,燃料電池(fuel-cell)將會是汽車未來發展的重心。自從90年代初期,戴姆勒克萊斯勒即開始相關科技的研究並且持續累積不斷增加的成果。至目前為止,戴姆勒克萊斯勒已經研發出20輛以上的原型車。隨著時間的累積,研究車輛的重量(因為電池重量的減輕)不斷降低,但是動力性能卻是一直持續進步。

  • 2003-09-20 VR6—六項世界紀錄W引擎的基礎

    2001年10月14日在FIA國際賽事組織的見證下,一舉打破了三項世界記錄和六項量產車的速度記錄。Volkswagen W12概念跑車在連續24小時以超過295KM/H的速度巡航。2002年2月23、24日於義大利的Nardo賽車場上,W12概念跑車再度以平均時速322.89km/h的高速成功於24小時中飆完7,749.4公里,再一次驗證為世界最快跑車。

  • 2003-08-27 BMW新5系列—配備科技篇

    BMW創新大5系列絕對是世上最安全豪華房車中的一員,除了架構在高抗扭曲剛性與超堅固車體結構的被動安全之下,BMW創新大5系列的安全性還來自許多重要先進的核心安全元件,包括主動式轉向頭燈(Adaptive Headlights)、全新iDrive操作介面、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ACC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Active Cruise Control)等駕駛者輔助科技,形成BMW創

  • 2003-05-27 兒童乘車安全保護與RENAULT的Isofix系統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汽車業在衝刺業績之際,若也能夠提供兒童乘車安全的最佳防護保障,將是功德一件。每年有許多年幼的兒童在車禍中喪生,只因為忽略一項簡單的基本原則:就是將孩子正確放在適當的安全裝置中。

  • 2003-05-15 M-BENZ 「7G-TRONIC」七速自排變速箱今年秋季問世

    自排車氣勢壓過手排車,成為一般市售車種中之主流也已經有好多年了,不論其中搭載了什麼樣的學習或手動換檔模式的電子新科技,一直到近幾年來四速、五速自排仍是佔市場中大部分的比例,六速自排還算是只能在JAGUAR S-Type等寥寥幾款車上才能看到的新玩意(當然,以CVT為基礎的不算)。不過M-BENZ卻以相當快的研發腳步,宣佈已經開發完成七速自排變速箱,並且在在今年秋天開始就會搭載於E500、S430、

  • 2003-05-09 HONDA iVTEC自然進氣引擎科技

    在CR-V試車長途跋涉至墾丁路途上,每逢休息都會下車舒展筋骨,抽煙的圍一群、不抽煙的只好躲在上風處,由於休息時間只有短短五分鐘,引擎都不熄火,通常在出發時都會聞到濃濃廢氣味,但CR-V不會,這並非風大吹淡,而是排污控制厲害。CR-V只有在冷車發動時才會聞到汽油味,這也是iVTEC的實力之一。

  • 2003-02-10 法國RENAULT車廠發表後座氣囊

    誰說後座乘客就沒有氣囊護體?!日前法國RENAULT車廠便發表一項安全帶新設計,主要是針對後座乘客在承受撞擊時會自動感應動作的氣囊緩衝系統,今後將可有效降低車禍發生的後座傷亡機率。

  • 2003-02-03 杜邦實驗室:「燃料電池應用技術普及化上需十年時間!」

    在台灣國內,儘管燃料電池車種尚未出現,但是講究經濟、環保的電動車以及瓦斯車均已上路,而在歐美和日本等地,這種油電混合技術所開發的車款,雖售價難以大眾化,不過有拜環保觀念普及所賜,路上能見度越來越高。但是,新環保用車時代是否來臨?專家表示的看法是,不盡然!

  • 2002-12-13 【汽車基礎教室】大家都愛轉向不足( 下 )

  • 2002-12-13 【汽車基礎教室】大家都愛轉向不足( 上 )

    一般人在過彎車速過快發生車禍時,如果車子是直直衝到對向車道,撞到對向車輛時,大多數的駕駛人都會認為是自己車速過快,被撞的人也會認為是對方車速過快,來紀錄的員警也會認為是肇事者車速過快,連法官也會這麼認為。但如果換一個失控方式,不是車頭衝出去,而是車尾衝出去的話,相信很多車主會認為車子穩定性怎麼這麼差,被撞到的人也認為是被一部操控性不佳的車撞到,來紀錄的員警也認為肇事車輛的抓地力怎麼這麼差,連法官也

  • 2002-11-14 【RV越野小教室】如何愈挫愈勇?

    休旅車為了要更進入一般家庭生活,從最早期至今已經做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要說起國內休旅車近代史,最具拓荒者資格的應該要屬於鈴木吉星(Escudo),當時尚未開始有所謂「休旅車」一詞前,吉星便已經在市場上存在一段時間了。早期選休旅車並沒有什麼多重選擇,而且選擇的人也是多半以越野需求人士居多,論主要功能與所提供的訴求服務,與現階段休旅車截然不同。

  • 2002-10-28 【汽車基礎教室】有換檔的必要嗎?( 完 )

  • 2002-10-28 【汽車基礎教室】有換檔的必要嗎?( 二 )

  • 2002-10-28 【汽車基礎教室】有換檔的必要嗎?( 一 )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麼一則文章:『要尬車就要買自排的,手排車要加速還要先退檔,既麻煩又會錯失先機,不像自排車只要油門踩下去,車子就會衝出去…』

  • 2002-10-08 【汽車基礎教室】燃料電池 ( 下)

    在二十世紀的人類生活中,電與石油這兩種新興資源已經與人類活動密不可分了,不過到了二十一世紀,科學家都預言未來沒石油了,那未來人類會採用何種更新的資源來當動力呢?

  • 2002-10-08 【汽車基礎教室】燃料電池 ( 上)

    在二十世紀的人類生活中,電與石油這兩種新興資源已經與人類活動密不可分了,不過到了二十一世紀,科學家都預言未來沒石油了,那未來人類會採用何種更新的資源來當動力呢?

  • 2002-10-02 世界上最快電動汽車KAZ完成實驗!

    誰說電動車只是代步工具?法新社報導,日前日本應慶大學清水廣司教授率領的科技協會小組,成功實驗一款最高速達310km/h的電動車KAZ,採用八人座設計的車款,動力一點不輸超跑!該動力最大輸出590匹馬力。與一般內燃機引擎動力比較,KAZ是劃時代的發明,MPV造型運用新的燃料電池技術,克服以往電動車耗弱的動力表現,成為公路上的高速迷你巴士。目前該車屬於原型車,研發單位表示,不排除在未來實現量產可能,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