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
  • 2012-04-30 油電雙漲的正面影響

    油價不斷上漲,電價也即將大幅調漲,物價勢必面臨上漲的壓力,苦哈哈的上班族荷包更縮水了,唯一的好處就是逼著大家重視節能減碳。坦白說台灣人浪費電已經養成習慣了,不僅生活上沒有省電的觀念,許多大型耗能工廠還獲得政府補助,長期使用廉價的電力來創造自身利潤,小企業經營更辛苦反而得不到任何優待,非常不公平!因此電價適當調整是必要的,只是民生用電應該更放寬調高的下限,盡量讓基層的百姓降低負擔。證交稅、豪宅稅、奢

  • 2012-03-30 勸敗人生

    最近因為某款專業新相機上市,打個電話向老友「大雄」請教,他是業界公認的怪咖級攝影師,從薪水不高的雜誌社攝影開始,就把所賺來的錢全部投入鏡頭的世界,十年之後成了器材與攝影達人,並被高薪挖角到數字週刊至今。他工作態度是令人佩服的,甚至龜毛到令人髮指,例如兩天一夜的試車活動,只要有他在,一定是拍到天黑、天還沒亮又借車拍日出,把工作人員操到抓狂卻不敢抱怨。所謂狂人必獲得敬畏,講電話也是如此。當我詢問最新推

  • 2012-03-05 林來瘋還是媒體瘋?

    剛收到訂閱的最新一期「商業週刊1266期」,封面人物竟然是林書豪!該期花了38頁「前進紐約記錄全美狂熱,完整還原傳奇」,真是暈倒,我想看的是歐債危機到底解決了沒?瘦肉精美牛進口到底會不會危害國內的畜牧業?美國聯準會QE3甚麼時候丟出來?我不是訂閱運動畫刊啊!為了增加周刊銷售量,這種「商業」考量正確嗎?讀者會為了看林書豪買商業週刊嗎?

  • 2012-03-05 何時會有媒體林書豪?

    不過才過完農曆年節,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我們見證巨星的殞落與新星的崛起。鳳飛飛與惠妮休士頓兩大海內外的天后相繼去世,也宣告那美好的樂章正式畫下休止符。所幸在這個時候我們還有林書豪,讓我們發現原來過去那個印象中只有喬丹、賈霸才稱得上球星的NBA居然有著跟你我一樣黃皮膚黑頭髮的球星。沒錯,我們太期待一名英雄了。

  • 2012-01-02 【2012台北車展】充滿金錢、肉體的聚會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車展結束了,與公司行號一樣,當活動結束了就是檢討的開始。有些人會說以鼓勵代替責備,但媒體是永遠的在野黨,歌功頌德的事就留給公關公司去做即可,藉由媒體和輿論的制衡就是希望這個環境可以更好!

  • 2011-12-29 2012危機?轉機?

    還記得電影「2012」吧?這個年份恐怕真的會有很大的劇變!並不是我同意電影的世界末日預言,而是最近一連串事件讓這個年份越來越令人擔憂。回顧2011年,三月日本震災引發大海嘯,摧毀福島核電廠產生嚴重核污染,七月底南韓首爾與十月的曼谷相繼出現大洪水,都是史上罕見的大規模災害。日本車廠在這一年遭遇兩度重大損失,工廠受損,零組件嚴重缺貨,台灣本田甚至12月中起停工,車輛供應大受影響。

  • 2011-12-29 車同軌 書同文

    車同軌,書同文!這是秦始王在2千多年前,就已經告知了單一制度、規格的重要性。在當時秦始王施行車同軌、書同文、錢同幣、幣同形、度同尺、權同衡、行同倫、一法度的制度後,奠定了爾後雄霸天下的基礎。

  • 2011-12-06 提起勁 來看台北車展吧!

    兩個月前(十月號)我才寫「迎接二次金融衰退的衝擊」,文內才提到股市已經明顯轉空,希望大家少做股票多認真工作,雜誌剛出刊股市就反彈上七千多點,兩個月後的截稿日,台股又跌破了六千八的前低點,十年線岌岌可危。真奇怪,截稿時期股市特別容易大跌,害我不小心又認真了。

  • 2011-11-03 誰是汽車界的Steve Jobs?

    直到Apple創辦人Steve Jobs真的離開人世了,全世界才驚醒並認真思考,為何一個企業可以影響世界如此深遠?蘋果公司的股價市值超過4000億美金,居全球之冠,單一企業的實力名列世界前三十大經濟體之內。為了解蘋果的魅力何在,最近一年我花了些私房錢買了iPhone 4、MacBook Air、iPad2以及Mac Mini等產品,來研究蘋果到底甜在哪?當然和玩車比起來,這種3C小玩意的價錢顯然不

  • 2011-11-02 從禮讓開始做起

    最近熱烈討論的話題就是交通將試辦550cc以上的重型摩托車可以行駛高速公路,對於這個話題在交通部還沒有通過試辦重機上國道以前,就已經是一個兩輪與四輪之間的話題戰爭,兩輪族認為繳稅繳那麼多甚至比汽車還貴為什麼不能行駛高速公路;四輪則認為機車族那麼愛鑽車縫,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亂鑽啟不是很危險嗎?兩輪與四輪之間的戰爭一直不停發生,在新聞或者YouTube上常常看到有汽車駕駛故意逼車,造成重機駕駛發生事故或

  • 2011-09-28 準備迎接二次金融衰退的衝擊

    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市場正從歐美救市猛藥中緩緩復甦,不過隨著歐盟幾個會員國的嚴重赤字危機一一浮現,美國本身更因為QE2量化寬鬆政策無效,採取新的OT2扭轉操作(OT2看起來真是OTZ啊!囧..),把近期國債轉換成遠期國債,用遠水救近火,短期內雖可刺激美元回籠,卻立即造成全球資金撤退,股市再度暴跌,台股明顯跌破前低,空頭走勢更加確立,接下來想必接二連三會出現更多造成崩盤的消息出現,而使股市

  • 2011-09-28 你對電動車的印象是?

    德國著名的技術與產品安全測試、認證機構TUV Rheinland最近針對電動車做了一次國際性的問卷調查並公布了調查結果。這次的問卷調查的對象包含了中國、丹麥、德國、法國、印度、以色列、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英國、美國等國家的駕駛人。

  • 2011-09-05 MITSUBISHI ? LUXGEN? 傻傻分不清楚?

    最近LUXGEN強打7SUV SPORTS+的廣告,在網路上看完整支廣告片之後我一度懷疑自己點錯影片了,是不是點到同集團中華三菱的廣告,這催淚風格活脫脫是同一個樣阿。

  • 2011-08-26 新水滸傳的啟示

    暑假期間和好友們去了一趟桂林遊山玩水,見識傳言中的灕江山水,果真大飽眼福。晚間吃飽喝足之際打開電視,看到當地正流行連續劇「新水滸傳」,看著看著挺有趣味,梁山泊好漢的故事雖然小時曾讀過一些,但卻從未如三國演義一般熟悉,回到家之後發現中視也在播,竟然許多平常不看連續劇的朋友也在看,真令人驚訝!

  • 2011-08-26 不信公理喚不回

    8月20號的下午,一場由網路串連的遊行在凱達格蘭大道正式展開。這次抗議的訴求不是政黨所舉辦的造勢活動,而是網友們質疑政府為何ETC一案非遠通不行?

  • 2011-07-26 車載資通系統~充滿想像的新世界

    七月一日我到廈門參加「2011海西汽車博覽會」與「兩岸汽車論壇」,這已經是第三年參加論壇了,今年的主題是「智慧汽車 綠色交通」。固然中國大陸汽車銷售市場發展迅速是眾所皆知的現況,從2001年到現在可說十年超過十倍的驚人成長,但這麼快就把焦點放在車載資訊通訊系統上,仍舊相當令人驚訝!

  • 2011-07-26 我是智慧型……汽車

    最近智慧型手機有愈來愈夯的趨勢,首先是i Phone憑藉好用的觸控螢幕,加上人性化的操作邏輯,風靡了眾多的行動電話的使用者,接下來Android系統的手機再將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推向另一個高峰。根據市調研究機構指出,光是Android系統在明年即有可能突破50%的市佔率。

  • 2011-07-01 千萬身價才叫頂級豪華車

    奢侈稅六月一日正式開徵,對於豪華車市場有沒有影響呢?打電話問了幾個車廠朋友,得到的回答是:沒有什麼影響。前幾個月雖然有一波高價車搶購潮,但礙於缺車嚴重,無法提早買到的消費者也無可奈何,部分車商也祭出自行吸收成本的策略,於是在今年沸沸揚揚的車市中,看到了強大的豪華車消費力。此外,額外徵收的奢侈稅細目只檔在經銷商端,消費者購車時收到的發票並不會透露該車的扣關價,因此就算買了四百多萬的高價車,實際上並沒

  • 2011-07-01 敞篷車=男人的夢想?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一句話:「擁有敞篷車是很多男人心中的夢想。」這句話真是有幾分可信度!在本期BMW Z4短短幾小時的拍照過程中,就有好幾位對著這輛車品頭論足的路人,一邊讚嘆還不忘一邊和我分享彼此的「夢想」是哪一台車。雖然我知道他們這樣做,只是為了爭取讓身旁的友人有機會拿手機拍張合照而已。

  • 2011-05-27 「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奢侈稅

    「奢侈稅」這問題主要是防止房地產因為投資客惡意炒作所可能引發的社會觀感問題而制定的法案,但又怕看起來太針對房地產,遂制定了許多針對奢侈品的相關條文,舉凡50萬元以上的皮草、傢具、裝飾品,到300萬以上的汽車、遊艇等,以入關價格加上關稅、貨物稅、消費稅等等的「成本價」計算,只要超過300萬的汽車就必須在交易的發票上標示被額外課徵的10%奢侈稅金額。好樣的!第一次看到必須把進口貨物成本公佈在統一發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