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身價才叫頂級豪華車

記者:Kevin Lo、lulu整理 2011-07-01

奢侈稅六月一日正式開徵,對於豪華車市場有沒有影響呢?打電話問了幾個車廠朋友,得到的回答是:沒有什麼影響。前幾個月雖然有一波高價車搶購潮,但礙於缺車嚴重,無法提早買到的消費者也無可奈何,部分車商也祭出自行吸收成本的策略,於是在今年沸沸揚揚的車市中,看到了強大的豪華車消費力。此外,額外徵收的奢侈稅細目只檔在經銷商端,消費者購車時收到的發票並不會透露該車的扣關價,因此就算買了四百多萬的高價車,實際上並沒被課徵到奢侈稅,消費者也不會知道。


於此同時,豪華車廠索性大舉引進更昂貴的高性能車款,並罕見地在平面媒體上宣傳,頗有與超級跑車廠戶別苗頭的意味。而豪華車之王Rolls-Royce也正式宣布引進台灣,一千萬已經不是頂級豪華車的價位,而是基本門檻,相信動輒千萬的豪華車以及超級跑車只會越來越常見。三四百萬的車雖然算是豪華車,但在多金人士眼中不過是平價車罷了,而奢侈稅的實施恰好提高了更高價車款的身價,成為真正有錢人的門檻。以前為了做生意,再省吃儉用也要買部雙B充面子,現在,門檻更高了!真正的豪門就得擁有千萬以上的名車才算有實力。

值得高興的是台灣的經濟實力已經足以吸引這麼多天價豪華車入市,讓本地汽車市場向上擴增了頂級規格,車迷們更能認識當今極致的造車工藝,提高消費視野。以前在路上看到豪華車總覺得是開著一間公寓在路上走,現在一間像樣的公寓也動輒千萬以上,所以,與不動產飆高的價格比較起來,高價車的定義確實也隨之改變了。

話說回來,市井小民的觀感可能不那麼好,很難理解為何周遭的經濟條件並沒有提昇,薪水完全沒有增加,卻冒出這麼多天價的豪宅與名車。這一切雖然都是資本主義環境必經的過程,貧富差距的快速擴大確實感覺不好,但這一切都只是順著貨幣不斷貶值,帳面數字越來越大,實質購買力越來越小的不歸路而走。以美元為首的世界貨幣不斷地以寬鬆政策大量發行,熱錢越來越多,相對我們的新台幣上漲的幅度被壓抑到完全沒有相對增值,使得貨幣價值隨著美元貶值而不斷降低:看起來車子房子都變貴了,其實只是確切反應新台幣購買力的下降而已。二十年前的百萬名車,現在要兩百萬,以前花五十萬可買到的車,現在要一百萬,換句話說,賺錢的能力如果沒有二十年前的兩倍,就代表實際消費能力下降了。

雖然現實很殘酷,但任何人都逃不出當今的貨幣體制,在全球貨幣戰爭的影響下,台灣的經濟結構仍將持續走向兩極化發展,新貧族的增加使便宜的車擴大不了市場,懂得金錢遊戲規則的人購買天價豪華車進階權力者身份,這世界原本就是這麼運作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