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
  • 2000-05-19 次世代安全配備「膨脹式安全帶」即將登場

    美國目前正在研發一種具有自動膨脹機能的新型安全帶,並預計在二年以內能夠在市場上推出。這種新型的安全帶(廠商稱之為SamrtBelt system)與車上的空氣囊系統結合,當車子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時,便會在空氣囊偵測到衝擊而充氣膨脹之前先行膨脹,以減緩空氣囊在急速充氣膨脹時對人體所造成的衝擊與傷害。

  • 2000-04-06 新一波夜視系統配備戰即將登場

    繼GM率先在他們的CADILLAC DeVille 車上裝置夜視系統(Night Vision)之後,全球第五大的汽車製造商DAIMLER-CHRYSLER也不甘示弱在上週透露了他們正在開發的同類型裝置,頗有一別苗頭的味道。

  • 2000-04-05 日本HONDA先進安全研究車「ASV—2」開發完成

    日本HONDA汽車在最近開發完成了號稱具備次世代安全技術的先進安全研究車「ASV—2」。這部車最是HONDA專門用來研發減輕駕駛負擔與保護行人、降低車禍傷害等安全技術為主的研究用車輛。其中還採用了利用網路系統與其他車輛(包括二輪車輛)進行通訊等高科技系統,以盡量避免車禍事故的發生。 目前HONDA已經完成了汽車與機車各二部作為研究車輛。為了避免車禍事故的發生,在車子的內部系統中裝有無

  • 2000-04-04 日本HONDA汽車世界首座室內「車對車」撞擊實驗中心落成

    由日本HONDA汽車所研發興建的世界第一座室內全天候「車對車」全方位撞擊實驗中心已於最近落成啟用。在這個中心內除了可以進行一般的車子對障礙層之撞擊實驗之外,還可以更真實地模擬事故發生時,車子與車子對撞的實際情形,讓汽車設計人員在汽車安全性的研究上有更精確的參考依據。 撞擊實驗中心平面圖 這一座耗資68億日圓、佔地4萬1

  • 2000-03-11 日本各大車廠之「安全車體」技術介紹(二)

    DAIHATSU:TAF       TAF(Total Advanced Function)對來自不同方向的撞擊,是以下面的方式來加以對應: 正面撞擊:以前方的側樑與副樑將撞擊力加以吸收。

  • 2000-03-10 日本各大車廠之「安全車體」技術介紹(一)

    TOYOTA:GOA GOA(Globol Outstanding Assessment)是採用於Vitz等小型車的安全車體技術,其中主體車身骨架採取直通化設計,而與其他車身樑柱間的結合剛性也有所加強。此外,為了追求更高的剛性,在鈑件的構成與焊接的位置

  • 1999-11-28 SUV安全性探討二

    SUV車主坐得高、看得遠,又有四輪驅動系統幫忙克服惡劣的地形和天候,在主動性安全方面佔有一定的先天優勢。但是,近來也漸漸有人認真討論SUV車對人、對已比較不利的地方。常被詬病的有:

  • 1999-11-27 SUV安全性探討一

    SUV在與其它種類乘用車(包括房車、轎跑車、跑車等等,但休旅車不在此限)相涉的車禍事故中最是〝惡名昭彰〞。由於大部份SUV的體格和貨卡車相似,噸位重、底盤高,所以和一般乘用車輛相碰時,後者的保險桿、底盤大樑和門檻等結構體的高度根本攔不到像大頭羚羊般衝撞過來的SUV,導致乘用車(以下以〝小車〞簡稱之)內人員傷亡的風險遽增。

  • 1999-11-13 BA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科技的進步,汽車的安全設計也隨著人們用車的需求蓬勃發展,其中最具影響力的,莫過於ABS煞車防鎖死系統。其功能相信各位都已耳熟能詳,但這樣高明的設計,車禍發生的比率並不因ABS而下降,於是車廠著手調查後發現:駕駛人在遇到緊急狀況需重踩煞車時,多數的駕駛並不知道多少力道會使ABS作動,發揮煞車最大制動能力,導致危急時,車輛還是無法在最短煞車距離停下來。在我們討論過audi車廠之後,不妨

  • 1999-11-09 淺談安全座椅的選購與使用要點

    最近有一則新聞頗引人注意,有一個婦人開車載著她的孩子,讓孩子坐在前座,結果車子因為某種緣故發生衝撞事故,孩子因此而受到重傷。姑且不去討論車子為什麼會發生事故,但我們不得不注意到為什麼駕駛要讓這個孩子坐在前座,而且還沒有進一步的安全措施?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規定,三歲以下兒童應安置安全座椅,然而目前政府對安全座椅的規格尚無統一規定,因此消費者在挑選安全座椅方面必須靠自己多方比較。

  • 1999-10-27 頸椎傷害

    所謂的頸椎傷害就是一般俗稱的頸部扭傷(Whiplash Trauma),是由後方車輛追撞造成,而追撞情況的發生又與交通量的成長息息相關,雖然在車禍發生時兩車的時速都有一定的限制,甚至僅有時速10至20公里之譜,但是頭部瞬間的搖撼動作加上頭部和上半身間的相對傷害,自這種傷害下所造成的嚴重程度是無法想像和預估的,可能的狀況有導致頸部的高血壓、血管、韌帶和神經長久的傷害。

  • 1999-10-27 主動式頭部防護頭枕(Active Head Restraint)

    自1999年秋季起,OPEL車廠將成為第一家採用主動式頭部防護頭枕(Active Head Restraint)的德國車廠。這種頭枕能有效地減少汽車駕駛因後方車輛追撞造成頸部傷害,該像安全配備已經在歐洲地區銷售的Omega、Vectra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至於其他如Astra、Zafira則列為選購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