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安全座椅的選購與使用要點

記者:Alegna 1999-11-09

最近有一則新聞頗引人注意,有一個婦人開車載著她的孩子,讓孩子坐在前座,結果車子因為某種緣故發生衝撞事故,孩子因此而受到重傷。姑且不去討論車子為什麼會發生事故,但我們不得不注意到為什麼駕駛要讓這個孩子坐在前座,而且還沒有進一步的安全措施?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規定,三歲以下兒童應安置安全座椅,然而目前政府對安全座椅的規格尚無統一規定,因此消費者在挑選安全座椅方面必須靠自己多方比較。

安全帶可以說是乘客在車上唯一最能隨時提供保護的安全裝置了,然而孩童的身高不夠高,不足以使用安全帶時就必須使用孩童專用的安全座椅。但如何正確地選購與使用安全座椅,也是一門學問,因為座椅的種類和價格差異極大,以下將就幾個重點予以說明:


選購方面:


▲選購一個正確的座椅有賴家長的細心考量

安全座椅可大略分成嬰兒用、幼兒用和兒童用,其中嬰兒用的座椅上面上不常見,幾乎都是用躺的,這是考慮這個年紀的嬰兒沒有就坐的能力;常見的安全座椅是幼兒用的比較多,有面向車前、背向車前和兩用式的;至於兒童用的座椅則只是提供一個坐墊讓他們能墊高,所以一般都可以使用成人的安全帶。

選購時應注意座椅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生產廠商資料是否齊全,這些都應是選擇座椅時考慮的第一要件。不必迷信名牌或舶來品的設計,重要的是它適不適合小朋友的身材,再來考慮底下因素。



▲提攜式座椅在固定上需較注意細節

有些產品具有六點式安全帶,這可分散因撞擊所產生的壓迫力,另外,此設計也可避免安全織帶接觸到小朋友的生殖器官。選購時可以留意座椅椅背是否夠寬敞,因為寬敞的椅背在受到側翼撞擊時有助於適當的保護,當然平時更能提供更好的舒適性。

目前有很多新車都是採用前座自動上安全帶設計,這樣的設計對於兒童安全座椅的固定相當差,汽車安全帶必須夠長夠緊才能有效固定住安全座椅,所以必須事先注意這個座椅的弧度和汽車上面的座椅深度能否匹配,才能完美地牢牢固定住,這點恐怕得實際上將座椅搬上車上試試才知道。



▲扣環處的設計不當可能會造成遺憾

安全桿的設計能夠在座椅受到擠壓變形時提供最後的防護,不過消費者必須注意這項裝置是否同時會導致小朋友頸部的傷害。而類似的機構為頭部側撞枕,它可以讓小朋友在睡眠時防止頭部的晃動傷到脆弱的頸部。座椅的可調整性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這可以讓小朋友在乘坐時感到舒適而不會想亂動影響到駕駛的情緒。當然它的角度應該是斜躺的,這樣不僅可以分散體重到全身,更可以讓孩童感到舒適。

有些椅座的材質在經過長期陽光曝曬後會變脆而容易碎裂,此時選購一個底座具有特殊材質就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了。至於布料方面應是第一眼就看到的地方,可否拆解沖洗想必會是做媽媽關心的所在。


使用方面:


▲嬰幼兒使用安全座椅首重安全,次要舒適

安全座椅若是放置在車前,應該正面朝後固定住才安全;而若是副手座上配備安全氣囊者,將安全座椅至於前座就必須關閉氣囊感應裝置,否則就必須放置後座。這是因為氣囊爆開時將產生時速超過300公里的衝擊力,這將使面向椅背的兒童頸部遭受嚴重傷害。美國的朋馳汽車在八月初曾回收六千張原廠兒童安全座椅,就是因為他們發現這些座椅安裝後無法如原先設計般自動關掉氣囊裝置;美國自1994年以來至少已經有15個因氣囊爆開導致前座孩童死亡的案例,因此這個重點值得駕駛特別注意。

跟安全帽一樣,這種安全座椅也是有使用年限的,法國規定汽車安全裝置超過十年者不得使用,不過消費者最好在它超過五年以後就要考慮換掉,特別注意這裡算的是以製造日期計算而非使用日期。

座椅固定的方式必須留意,尤其安全帶扣住兒童座椅時不可以讓扣環和兒童身體直接接觸。而4-12歲兒童之座椅則應添加可調整高座之座墊,以防車禍時兒童滑出安全帶或因繫帶勒於頸部而受傷。這個年紀的小孩會慢慢抗拒被綁在安全座椅上,父母應教導他們認清必須坐在上面的事實,尤其自己更應以身作則繫好安全帶,不可妥協以換取孩童不哭鬧的情緒。

連lash;多瑣碎的細節或連lash;有些麻煩,但如果抱持著多一分小心,少一分遺憾的心態去實行,那麼生命的價值將在你我的手中獲得最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