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 2008-12-30 對策?絕招?

    汽車產業是最近百年來最重要的龍頭產業,亦是造就歐美強大國力的基礎,回顧近代史,凡有汽車產業當後盾的大國,必定能建構強大的軍事武力,兩次大戰發生,汽車廠改成兵工廠,戰後又改回汽車廠的例子不勝枚舉。曾幾何時,汽車產業變成了瘟神,成了過度膨脹卻壓垮自己的巨人,得靠政府紓困來避免破產,汽車產業真的罪該萬死嗎?問題到底在哪?

  • 2008-11-23 魚群效應

    中國人奉行中庸之道,走在最前面的很可能討打,走最後面的表現太差會被譏笑,故大多數人都懂得不要拼最前線,也不要吊車尾~~這正是台灣現況的最忠實寫照。阿扁執政八年,從政見台獨、一中一國,深受台灣人的歡迎,到後來變成台獨不成反成為貪污總統,淪落到被收押,還運用絕食手段來繼續政治操作,何苦來哉做個討打又非主流的魚頭!

  • 2008-10-30 汽車廠將再度大洗牌

    經濟風暴持續席捲全球,冰島宣告破產,阿根廷也哭泣,南韓岌岌可危,新興市場更哀鴻遍野,恐慌性賣壓造成股市大跌,金融市場一片混亂,外資全面撤出新興市場,導致亞洲貨幣大幅度貶值,投資人已經全面性對市場失望,汽車、房地產等高價位商品的銷售慘不忍睹,看來股市指數的低點仍深不可測。

  • 2008-09-25 最壞的輿論 最好的時機

    整個九月瀰漫著負面的氣氛:討伐前總統的國務機要費案、辛克勒颱風造成的災情,以及美國爆發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只要打開電視新聞台,隨時隨地報給你的就是弊案、天災、金融風暴,加上毒奶粉事件引發的餘波盪漾,不只是政治情感上的憤怒、口袋內因股市慘跌而損失的錢財,連日常生活喝的奶製品飲料都危害了健康,要說九月份是今年度最黑暗的一個月,並不為過。

  • 2008-08-24 想贏?先輸得起!

    2008年8月終於來了,為了北京奧運,中國準備了八年,投入無數資源,就是要風風光光地舉辦一場有史以來最盛大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八月八日的開幕儀式何其壯盛,讓全世界都感受到強盛的中國已經站在世界舞台的制高點。相對地,台灣的處境格外困窘,聖火不來也就罷了,開幕入場用「中」字筆畫順序也就忍了,最受期待的棒球竟然輸給中國隊,真是令人難以接受。其他受矚目的項目也紛紛中箭落馬,僅得四張銅牌,此屆奧運對我們而言可

  • 2008-07-23 最冷的夏天

    七月中旬去一趟日本參加BRIDGESTONE輪胎的RE001測試活動,參訪的過程發現日本人也很努力節能減碳,BS總社辦公室調高空調溫度,男職員不再打領帶,外出時也不用時時穿著西裝。日本的CPI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2%,男人下班不再流連居酒屋,而是想快快回家減少應酬,「好丈夫運動」變成一種新的潮流。

  • 2008-06-24 省油才能挽救車市?

    儘管我一直認為此波國際原物料上漲發起,伊拉克戰爭接手引發的石油高漲,進而導致玉米被拿去當作生質燃料使得糧食跟著大漲,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通膨壓力,基本上都是幕後的炒手造成。但當這波炒作還沒推進到新能源的誕生之日,那些炒作糧食、原物料甚至石油的熱錢就沒有下車的理由,通膨、高油價很沒道理,但卻真切地持續發生在你我周圍。

  • 2008-05-23 意外的心靈之旅

    某日在從花蓮返回台北的太魯閣號火車上,和鄰座一位很奇特的歐吉桑聊了兩個小時。他現年57歲,交大電子系畢業,和現在許多電子產業大老闆都是同學,自己卻是電子產業的逃兵,一個人到花蓮租了房子,過著隱居以及修行般的生活。反世俗卻非憤世嫉俗,不認為財富與地位是應該追求的目標,而探討生命的哲學以及各種宗教的意涵。我原以為他是退休了到花蓮置產,沒想到他根本沒結過婚,現在以提倡傳統自然療法以及修行的觀念,幫助需要

  • 2008-04-23 馬上!就「準備好了」!

    話說小馬當選總統之後,汽車產業可說歡欣鼓舞,新店汽車城對面的裕隆廠舊址率先掛出慶祝的紅布條,問及今年景氣展望,嚴總笑笑地說「馬上就會變好」。不僅如此,HONDA Accord發表會,問及產能與未來新車款問題,官方回答竟也冒出一句:「我們準備好了」。無獨有偶地,FORD新Mondeo發表會上播放了一段新車研發過程的紀錄影片,竟也出現了各級幹部宣示「我們準備好了!」的畫面,競選口號可以延燒到這種程度,

  • 2008-03-24 重新掌握正面的力量

    總統大選終於結束,馬英九與蕭萬長先生以58%的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屆總統/副總統。國民黨繼一月十二日立法委員選舉獲得大勝之後,再度以將近六成的民意支持度確立掌握執政權。這證明人民選擇了理性、誠實的正面力量,過去八年執政黨習慣使用的批評歷史、批評對手、推卸責任的態度,已經被大多數選民給唾棄。

  • 2008-02-22 政策鬆綁 開創新局

    歷經去年超級低迷的景氣之後,今年度前兩個月的汽車市場絲毫沒有起色,甚至比去年同期更冷!但並不代表2008是沒機會的一年,相反地,由於政治局面即將大勢抵定,台灣今年的經濟局面很可能有谷底反彈的契機。執國內汽車產業牛耳的和泰汽車預估今年汽車銷售總數為33萬輛,與去年32.6萬輛差不多,聽起來令人沮喪,反過來說能不繼續沉淪就算是好消息了。

  • 2008-01-22 穩定才有進步的力量

    承續上個月筆者所言,2008這個關鍵的年份,由令人驚訝的立委大選結果揭開了序幕,選民給了國民黨三分之二的席次,加上一般認為是藍軍的無黨籍立委,藍軍一舉囊括了四分之三席次,造成國民黨一黨獨大,民進黨退回不到三十席的在野席次,其他小黨則全軍覆沒,連不分區都沒有超過5%的門檻。

  • 2007-12-23 關鍵2008 您準備好了嗎?

    號稱汽車銷售史上最黑暗的2007年總算要過去了,大約只剩三十萬輛的總銷售數字實在太令人難以接受,對於即將到來的2008年,國內許多車廠已經明確地將銷售數字以及廣宣預算下修,表示對2008車市並不樂觀。2008年集合了很多很多足以影響政治經濟發展的重要事件,國內從年初的立委選舉、三月底的總統大選、五月份的新任總統就職,將重新決定台灣的政治版圖,進而影響經濟的諸多重大決策。南韓總統選舉日前揭曉,在野黨

  • 2007-11-23 NISSAN GT-R有沒有放錯展示間?

    第四十屆東京車展最令人期待的車款,莫過於素有「東瀛戰神」之稱的最新一代NISSAN GT-R。代號R35的最新一代GT-R從2001年35屆東京車展便以概念車身分亮相至今已經過了六年,終於在高度自我要求全方位性能的堅持下誕生,果然成功地獲得車迷一致的讚賞。即使日本當地售價高達777至834萬日幣,仍然在12月6日正式上市之前便累積的兩千兩百張以上的訂單,超過預定每月200部的11倍,這使得NISS

  • 2007-10-22 網路到底帶給你什麼好處?

    網際網路發展到現在大概有十年了,從一開始的新奇、熱潮、知名網站快速吸金崛起到快速泡沫化,逐漸站穩腳步的平穩發展,接著線上交易的成型到拍賣、部落格、影音分享等所謂Web2.0網站興起至今,似乎每個人每天的生活都已經和網路脫離不了關係,手指頭和鍵盤成了每天最常用的交流工具,即使是鄰座的同事都要靠MSN來談話。

  • 2003-05-06 探索專業 駕馭極限

    許多企業都有自身的一句精神標語,而且往往令人耳熟能詳,聽到那句標語就知道是哪個品牌,例如「專注完美,近乎苛求」─LEXUS的slogen;「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NOKIA;「只有遠傳,沒有距離」─遠傳電信。這些slogen對於企業本身來說,不但是鮮明的企業形象,更能成為內部工作同仁明確的願景。Auto Online自1999年9月成立網站,2002年3月推出汽車線上情報雜誌以來,默默地做了許多事

  • 2002-10-15 【編輯手札】等我有空 帶妳到更遠的地方...

    相處在一起已經四年多了,一直沒有太多機會陪妳好好出去散散心。 雖然平時我們如此接近,我卻常看也不看妳一眼。 其實我不喜歡拿女字旁的"妳"來稱呼車子,不過反正很多人把車子當作第二老婆...。 妳知道的,已婚男人就是這樣,不像以前那麼自由,可以隨心所欲帶妳到想去的地方。 我很想有時間的。

  • 2002-10-14 【編輯手札】小型SUV卡位戰帶領生活型態轉變!!

    近兩年來,RV風潮明顯地越來越盛行,諸如HONDA CR-V、FORD Escape等小型SUV成為景氣衰退下唯一逆勢成長的車型。在HONDA總代理被收回,短暫退出市場,FORD Escape與MAZDA Tribute趁勢取得小型SUV龍頭寶座之際,其他車廠也開始覬覦這塊成長中的市場。

  • 2002-09-06 【編輯手札】好閒喔

    最近真是閒得發慌。

  • 2001-11-22 BMW新『大』7系列...真的能領導潮流嗎?

    BMW台灣區總代理汎德汽車日前於林口體育館舉行了新7系列的發表會,由於這是新7系列在歐洲之外的第一個發表地點,因此原廠宣稱花了三千萬元台幣在林口體育館舉行了車壇史無前例的大型發表會,還請來巨星李玟助陣,11/19晚上筆者也在現場吃了一頓長達三個小時的點心晚餐,最後十分鐘才看到實車。Anyway,新7系列在Auto Online已經早有報導,不過理所當然地,平面雜誌上本月已出現國外試駕的報導,在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