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VOLVO DRIVE-E引擎法國尼斯試駕

好新擎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3-04

在車壇,VOLVO幾乎等同於「安全」的同義詞。舉凡車身結構、安全科技乃至於內裝黏著劑與染料VOLVO都告訴你,我們造車理念就是先講求不傷身,再講求效果。久而久之大家也習以為常的認為,對!VOLVO車就是安全,但跟VOLVO講性能談操控那就謝謝再聯絡。 這樣的既定印象即將要改變了,因為VOLVO針對旗下8引擎3底盤組合展開大規模的改組。這項名為DRIVE-E的新引擎計畫雖然主打效率與節能,但從首批露出的三款引擎來看,新世代的VOLVO引擎不僅更節能、更省油而且性能也更強悍,新的T6引擎以2.0的排氣量加上渦輪協助可輸出304匹的最大馬力,過去那個總是以好爸爸形象現身的VOLVO要向世人宣示過去好爸爸在羊毛背心與格子衫裡面藏的可以結實的12塊腹肌…

DRIVE-E

4

VOLVO DRIVE-E引擎系列初步規劃將會以一顆汽油一顆柴油兩顆引擎藉由不同輸出調校逐步取代目前的3底盤加8引擎的組合。往後VOLVO車系將整合採用DRIVE-E引擎系列的8顆2.0升新引擎與SPA的底盤平台。

新系列引擎皆由瑞典工廠負責生產,因此許多車是懸掛著瑞典車牌遠赴法國進行這場國際媒體試駕會。
▲新系列引擎皆由瑞典工廠負責生產,因此許多車是懸掛著瑞典車牌遠赴法國進行這場國際媒體試駕會。
文中所提到的DRIVE-E系列引擎分別是代號B4204T11 的T5與B4204T9的T6汽油引擎與 柴油的D4204T5 D4引擎三顆。而包括最近才在國內首次亮相的 D2 (D4162T)引擎以及國外的T3 T4(1.6升)引擎系列則不在Drive-E系列中。
新引擎開發的重點包括提升性能表現、節能以及減少引擎本體體積,也是為替複合動力車款預留更多的空間。
▲新引擎開發的重點包括提升性能表現、節能以及減少引擎本體體積,也是為替複合動力車款預留更多的空間。
DRIVE-E引擎系列有一個特點便是不論汽油與柴油排氣量皆為1969c.c,且缸徑與衝程皆為82.0X93mm。官方表示這系列的引擎可以透過不同的調教汽油部分可以調出140匹到300匹以上的性能表現,而柴油動力則可以調出120匹到230匹的水準。
DRIVE-E預計將有八款不同動力輸出的引擎,但本體皆為2.0升的4缸引擎。
▲DRIVE-E預計將有八款不同動力輸出的引擎,但本體皆為2.0升的4缸引擎。
VOLVO表示DRIVE-E引擎的概念就是藉由新的技術讓2.0升的4缸引擎擁有過去六缸引擎相同的輸出感受,而油耗又能通過更新更嚴苛的要求。此外在效能不減,引擎本體縮小的改變之下,DRIVE-E引擎不但達到車身減重的效果,空出來的空間也可以置入電池模組,替未來複合式動力系統留下空間。
第一波所開發的DRIVE-E引擎將會率先搭載於S60、V60以及XC60上。
▲第一波所開發的DRIVE-E引擎將會率先搭載於S60、V60以及XC60上。
現階段規劃三款新引擎將會搭載於新的S60、V60以及XC60上,而245匹的T5引擎以及181匹的D4引擎則也會提供給新的V70、XC70以及S80使用。台灣部分則是在今年也會陸續替換上Drive-E系列引擎。就目前得知台灣部分將先引進DRIVE-E系列引擎中的T5以及D4兩款,涵蓋車系包括S60 V60以及XC60。


柴油引擎新利器 i-Art技術

4
▲從圖中可知透過原廠i-Art技術讓每缸的供油以及缸壓波形變得更為平均一致。

在DRIVE-E引擎中柴油引擎的i-Art技術扮演著居功闕偉的角色。i-Art特色可該分為兩大點。第一是它將噴油模式改進成多次不等量的供油。過去每缸每次循環每次的噴油量是一模一樣的,但VOLVO認為這樣太不聰明也太不環保了。

透過噴油嘴上的微晶片每缸獨立監控並控制缸內供油量,藉以提升燃油效率。
▲透過噴油嘴上的微晶片每缸獨立監控並控制缸內供油量,藉以提升燃油效率。
而i-Art技術則是在每缸的噴油嘴上置入一個小晶片,晶片內的程式會根據每缸的狀況提供不同的油量。比方說某缸上次爆發之後剩下的油氣較多,根據監測之後下次這缸就會降低供油量,除了有助於油耗提升外,對於運轉的品質也有所提升。
DRIVE-E柴油引擎兩大科技亮點其一便是採用雙渦輪增壓並提高供油壓力來到2500bar。
▲DRIVE-E柴油引擎兩大科技亮點其一便是採用雙渦輪增壓並提高供油壓力來到2500bar。
此外i-Art科技也將柴油的供油壓力提高至2,500 bar,VOLVO說這樣的創舉大幅提升燃油效率,把柴油引擎帶到更高層次的世界。


汽油引擎 雙增壓的暢快

4
▲306匹的S60 T6動力表現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動力輸出的飽滿與檔位銜接的細膩度都很不錯。

柴油引擎在供油壓力以及供油技術上皆有所創新,而汽油引擎的最大亮點便在於雙增壓引擎的運用。就Drive-E系列目前所提供的T5與T6引擎來看,兩者皆採用渦輪增壓,T5可輸出245匹馬力,而T6則一舉突破300匹馬力大關,來到306匹之譜。

其中的奧祕就是VOLVO在T6引擎中除了渦輪增壓外,還加了機械增輪來達到全速域的豐沛輸出。在低速域時以輸出較線性的機械增壓為主,到了中高速域後由渦輪增壓器接手,延展車輛的輸出高原帶。

場邊加映的是新款的R DESIGN套件,但僅限內外裝變化,皆無關於動力表現。
▲場邊加映的是新款的R DESIGN套件,但僅限內外裝變化,皆無關於動力表現。
新年式車款的內裝陳設與現行車款一模一樣,因此本文不再多所描述。
▲新年式車款的內裝陳設與現行車款一模一樣,因此本文不再多所描述。
就官方公布的數據來看,T6引擎最大馬力輸出轉數落在5700轉,而峰值扭力的出現則是自2100轉一路沿伸到4500轉。因此車輛在起步時不會讓你有抓不住的感覺,但隨著轉速逐漸地超過2000轉時,你就會發現背部慢慢地陷在座椅之中,相當暢快。
質感相當不錯的R DESIGN座椅,不過目前台灣似乎還沒有引進的計畫。
▲質感相當不錯的R DESIGN座椅,不過目前台灣似乎還沒有引進的計畫。
原廠已經著手研發新的VSi系統,將有內建的3D顯影地圖以及數位電台等功能,但最快也要到2015才會市售。
▲原廠已經著手研發新的VSi系統,將有內建的3D顯影地圖以及數位電台等功能,但最快也要到2015才會市售。
除此之外引擎內部也進行程度不一的優化提升,像是低摩擦係數的凸輪軸滾珠軸承、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汽門或是透過智慧型引擎溫控系統來調整水幫浦的進水量。除了馬力放大之外透過這些調整讓這個超過300匹的引擎也有不錯的油耗表現。以S60舉例,使用T6引擎的油耗水準為15.6km/L,是相當不錯的表現。


實際上路

4
▲這次所提供媒體試駕的車款共有S60與XC60 T6引擎與V60 D4兩款引擎。

試駕過程概分上下午兩個時段,於採團進團出的概念,中華隊上午集體行動,選擇了S60 T6作為試駕車款,陣中跟了一台XC60 T6當工作車。由於這次試駕的重點在於新引擎的運用,內裝部分與現行車款差不多,因此就不在文中多所贅敘了。

重量從1816kg起跳的XC60 T6動力反應還是相當暢快,0~100km/h的加速也僅需6.9秒。
▲重量從1816kg起跳的XC60 T6動力反應還是相當暢快,0~100km/h的加速也僅需6.9秒。
在汽油引擎部分T6引擎採用機械與渦輪雙增壓的方式驅動車輛,低速域由機械增壓負責,中高速域由渦輪增壓接手。
▲在汽油引擎部分T6引擎採用機械與渦輪雙增壓的方式驅動車輛,低速域由機械增壓負責,中高速域由渦輪增壓接手。
試駕的DRIVE-E車款都換上這顆由日本愛信所研發的AW TG-81SC八速變速箱。
▲試駕的DRIVE-E車款都換上這顆由日本愛信所研發的AW TG-81SC八速變速箱。
除了前文所提到的新引擎科技化,S60 T6還有一個很厲害的秘密武器就是它用了日本變速箱大廠愛信所推出的8速變速箱。多檔位密齒比變速箱一大特點便是各檔位間的速差會減小,可以換得更平穩的換檔品質,壞處則是極速會下修。
就官方所公佈的油耗成績來看,T6引擎的XC60油耗還可以達到13.6km/L的境界。
▲就官方所公佈的油耗成績來看,T6引擎的XC60油耗還可以達到13.6km/L的境界。
實際開上路的感受是即便馬力已經來到306匹大關,但S60 T6還是維持VOLVO車系一貫好開以及易親近性。八速變速箱運作的品質已經相當接近CVT,加速感是穩定且細膩的。有些性能迷來說他們覺得檔與檔之間要有一點頓挫感才有開車的味道,但藉由如此組合還是可以看出來VOLVO雖然有點想藉由T6引擎去挑戰它牌性能房車的味道,但誠實而言S60 T6稍稍有點性能房車的樣子,但整體風格還是偏日常使用來得多些。

當然306匹的前驅車受限於先天輸出特性的影響,在車頭敏捷度上還是不若後驅車那樣靈活。不過體積更小、重量更輕的T6引擎對照起過去那種車頭沉重,轉向不足的現象已經大幅改善。加上選配的19吋輪圈與合宜的配胎試車過程中輪胎所傳出的哀鳴聲次數其實不多,這點值得讚賞。
試過S60 T6之後V60 D4給然人的動力驚艷程度就顯得較和緩,待進口台灣後再來好好測試其省油性。
▲試過S60 T6之後V60 D4給然人的動力驚艷程度就顯得較和緩,待進口台灣後再來好好測試其省油性。
下午試駕的V60 D4在動力上給人的驚豔感就不如上午所試駕T6引擎了。但剽悍的動力輸出本來也就不是柴油引擎該特別著墨的地方。新的D4引擎在V60上一樣搭配的是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給人最大的印象在於過去柴油車湧現的豐沛扭力持有時會讓人不好拿捏油門的深淺,在新的V60 D4顯著的改善這樣的情況。

與T6引擎相同,D4的最大扭力同為40.8kgm,但D4引擎的扭力高原期落在1700轉到2500轉之間。透過大小渦輪的輔助在爬坡時加速的力道是相當飽滿且隨傳隨到的。此外整體渦輪遲滯的問題極其輕微,讓人駕馭起來更為輕鬆。可惜的是礙於時間關係,對於油耗我們沒有更進一步的體驗,待台灣進口上市後再為各位讀者針對油耗進行更進一步的測試。


Max大話車壇

4
▲台灣目前先引進T5與D4兩款新引擎來替換現行車款的動力,T6引擎則還在評估中。

這次海外試駕有別於過去新車型的試駕,這是試駕重點在於新引擎的體驗。這次我們一共試駕到DRIVE-E引擎系列中的T6以及D4兩款。雖然T6目前沒有引進台灣的計畫,但新的T6引擎的強悍動力表現搭配八速變速箱的細膩接合讓人有種大呼過癮的暢快。過去VOLVO車系靠著厚實的鈑件提供車主極高的安全感。凡事一體兩面,厚實的鈑件也讓車重大幅上升,油耗數字也又不那麼好看了。

場邊停著熟悉的好朋友當救援車輛,順道一提就是新的XC90將會是第一個採用SPA底盤平台架構的車款。
▲場邊停著熟悉的好朋友當救援車輛,順道一提就是新的XC90將會是第一個採用SPA底盤平台架構的車款。
說起來這也是VOLVO的優點,油耗跟安全選一個,VOLVO想都不用想一定是選安全。但透過技術的發展Drive-E引擎便是藉由省油、體積小、重量的少氣缸引擎輸出與V6甚至V8引擎相同的動力表現。用更白話的形容DRIVE-E引擎就是希望馬兒跑得好,但又吃得少。
希望馬兒跑的好,又要馬兒吃得少,這就是DRIVE-E引擎研發的中心概念。
▲希望馬兒跑的好,又要馬兒吃得少,這就是DRIVE-E引擎研發的中心概念。
藉由306匹T6的推出某種程度也證明了VOLVO開始進入另一個新的轉型期。除了是科技的轉型之外,往後的幾年相信VOLVO也會更著墨於性能面的表現。過去大家對VOLVO的印象總脫不了安全、穩重等字眼。近期我們可以發現除了積極與PoleStar合作推出改裝套件與賽車。如今超過300匹的T6引擎也宣示了VOLVO想跟其他車廠證明我也可做出性能車。

不過型形象的轉變也是得量有可能伴隨而來的陣痛期。VOLVO也得考慮過去當初吸引車主的特點是什麼?如今安全形象濃厚的VOLVO要變成性能剽悍的VOLVO,會不會在同級競品環伺的豪華車市中變得不那樣特別了?不過這卻是要打開北美市場不得不做的轉型。此外,在持續走高的售價當中,VOLVO也必需說服消費者願意花更高的代價買一台車超過300匹馬力的VOLVO,這些都將是VOLVO終將無可迴避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