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政治學不學?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8-11-27

最近這幾個月台灣被九合一大選的氛圍淹沒,尤其高雄市長的選戰,由韓國瑜掀起的一股「韓流」,「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一句簡單的口號、一場乾淨的選戰的態度引發基層農漁民與廣大高雄市民的迴響,使綠營的「民主聖地」高雄可能被翻盤,外溢效應更難預估。截稿前尚未投票,不知結果如何,但這股罕見的「討厭民進黨」以及國旗海飄揚的自發熱潮確實撼動人心,或將扭轉未來選舉的面貌。


「政治」兩個字就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解釋:「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政治影響所有的事,你我可能因為歷來選舉的紛擾撕裂而不想在臉書上和朋友吵架,但很多事情表面看不出來,背後卻是環環相扣,包含你我最關心的汽車產業。

從正面來看,影響汽車產業最明顯的是法規的制定,包括稅制、環保、安全等方面,數十年來,台灣的汽車安全、排放法規要求越來越嚴格,使得汽車的標準配備更為完備,例如安全輔助氣囊、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低排污與高效率燃油的動力系統等等,驅使汽車產業越來越進步,消費者享受到高品質、更安全的用車生活。

但是,表面上看起來的正確,細節的魔鬼正在吞噬台灣本地汽車產業的未來。上個月我的手札寫過,今年是進口車與國產車銷售率的交叉年,套句選舉語言,已經五五波了,明年起國產車的銷售比率將開始輸給進口車。這有什麼關係呢?對於消費者而言,國產車的價格較低,後續維修零件價格也比較便宜,影響相關的產業與工作人口也非常多,汽車是台灣發展過程的火車頭產業,國產車比例逐漸下降直接影響勞工人口與產業競爭力。

這跟政策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關!如果政府不在乎汽車產業,只計算高產值的科技業,湊出一個漂亮的經濟成長數字,忽視比較傳統基層的產業,不只汽車,還有農漁觀光等等。數字成績單很簡單,經濟學公式算一算超有公信力,不用管基層低效率的產業,只要數字漂亮就行了,當個政客好簡單。

何去何從?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把汽車的貨物稅、燃料牌照稅,不能再以「排氣量」界定,這規則太老太落伍了!合理的方案應該以輸出功率、油耗、排放污染等等當作基本指數。看似麻煩,其實非常簡單,腦袋一轉就有了。只要政府有心,關心各行各業的生存,不要只為了政治選舉爭權奪利,事情就好解。最後還是要講,政府是公僕,人民才是主人,我們不要自困自伐,大家一起用理性的方法解決問題,台灣就會更好。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