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R性能家族賽道體驗

搾出競技跑格的極限

記者:Alegna 2022-11-20

近年來,Volkswagen家族中的性能車系在市場上的成績非常亮眼,位居品牌性能旗艦的R系列家族也因而持續擴增。為了讓更多人親身感受R車款頂尖的動力及駕控科技,台灣福斯汽車在原廠的支持下,日前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了一場Volkswagen 2022 Performance Day,透過賽道的實際操駕,讓參與的媒體及車友們體驗強悍跑格帶來的操駕快感。

專責開發的R部門

4
▲Volkswagen R性能家族透過賽道的實際操駕,讓參與的媒體及車友們體驗強悍跑格帶來的操駕快感。

早在20年前,Volkswagen為了打造出足以代表品牌科技、賽道精神和駕控樂趣的車款,特別成了R Performance部門專責開發,至此每一款掛上R標誌的Volkswagen,從銷售、採購、研發、測試,以及行銷策略的擬定,都是由R部門獨立完成。

賽道體驗集結全系列的R家族車系,讓參與者可以親自感受最極致的性能魅力。
▲賽道體驗集結全系列的R家族車系,讓參與者可以親自感受最極致的性能魅力。
競技化調校的R系列,在產品中的定位子自然比起跑車化設定的GTI更高,無論是動力、配備或科技層次,都是Volkswagen產品最頂尖的指標車款。Golf 4 R32是R部門推出的第一款作品,隨後也為五、六、七代Golf車系,打造出Golf R32或Golf R的高性能車款,2020年所推出的Golf 8 R,更將性能指數推向前所未見的層次。
每一款掛上R標誌的車款,都是由R部門專責開發完成,以確保動力和駕控潛力可以完全發揮。
▲每一款掛上R標誌的車款,都是由R部門專責開發完成,以確保動力和駕控潛力可以完全發揮。
隨著近年原廠將R家族觸角延伸至旅行車、跨界車、運動休旅車、獵跑車和轎跑車等不同車型,R家族如今已在Volkswagen開枝散葉,而今日的Golf R、Golf R Variant、Tiguan R、T-Roc R和Arteon R不只是象徵各車系性能的旗艦,在市場表現上也同樣亮眼。
堅強的底盤實力需要絕佳制動系統作後盾,所有R車系在這方面都有對應的升級。
▲堅強的底盤實力需要絕佳制動系統作後盾,所有R車系在這方面都有對應的升級。
R車款兼有熱血激情、實用空間和便利科技的多重優勢,正好迎合時下對於汽車多元機能的要求,這是致勝的最大原因,畢竟對於一般人來說,“性能”二字的魅力總是難以抵擋的。
VW性能車系近年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短短六年內的銷售佔比竟然成長10倍。
▲VW性能車系近年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短短六年內的銷售佔比竟然成長10倍。
這次台灣福斯汽車提供體驗賽道的車款,就涵蓋所有在台銷售的R性能車款,包括:Golf R、Golf R Variant、Tiguan R和T-Roc R,雖然說Arteon R及Arteon Shooting Brake R由於並未引進因而缺席,不過現場還是準備了一款動力頗為強悍的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可以彌補小小缺憾,同時在進行賽道體驗時,還會派出一部Golf GTI跟在隊伍後方壓陣。
R家族中的最小成員T-Roc R,全力奔馳時也一樣很狂野,同樣受到不少性能迷推崇。
▲R家族中的最小成員T-Roc R,全力奔馳時也一樣很狂野,同樣受到不少性能迷推崇。
由於時間有限,每人是以抽籤方式體驗兩款車型,我們抽到的是Golf R和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正好是場上體型、軸距和性能差異最懸殊的兩款車,讓人好奇究竟兩者的運動表現會相差多少。


競技化和運動化的差異

4
▲即使是Tiguan R以休旅之姿也能展現超水準的操控實力,難怪會賣得這麼好。

首先登場的是Golf R,這款車動力搭載的是2.0升EA888 evo4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爆發最大馬力320ps以及40.8kgm的峰值扭力,官方測時0-100km/h加速時間只需4.8秒,最高車速250km/h,光看數據就知道絕對不簡單!

Golf R的數位儀錶,特別提供R車款專屬功能選項,看起來真是科技感十足。
▲Golf R的數位儀錶,特別提供R車款專屬功能選項,看起來真是科技感十足。
Golf R的懸吊比起一般Golf調降20mm,還有專屬調校的軟硬體作為支援,其中R Performance 扭力分配系統可將後軸單邊輪胎的扭力分配比例調整至最高100%,再加上使用減重3kg的鋁合金副車架,以及重新設計的後懸吊,各種底盤週邊的諸多升級,都是為了應付極端操駕下的彎道循跡性和支撐性,當然只有在賽車場上才能完全釋放它的潛力。
賽道模式下,R Performance扭力分配系統可將後軸單邊輪胎的扭力分配比例調整至最高100%。
▲賽道模式下,R Performance扭力分配系統可將後軸單邊輪胎的扭力分配比例調整至最高100%。
可惜時間有限,只有三圈的時間,所以我們直接切換到Race Mode,而這也是電子差速器可以徹底發揮的最佳模式,不過主辦單位也很貼心地把Golf R安排在領跑車後面,比較不用擔心速度會被其他車輛拖慢。
這組原廠認證的Akrapovic鈦蠍管,排氣聲浪相當響亮,而且可以通過噪音環保驗證。
▲這組原廠認證的Akrapovic鈦蠍管,排氣聲浪相當響亮,而且可以通過噪音環保驗證。
在4Motion主動式智慧型四驅系統及運動化懸吊的加持下,連續彎道對於Golf R來說已經不是挑戰,而是更多的感官刺激,就連高速下跨上較高的路緣石也沒感受太多的不安定。直線加速時,Golf R車尾傳來磅礡的排氣聲浪,又繼續催使油門不斷深踩,奮力向前挺進,這果真是一部讓人熱血沸騰的勁爆鋼砲啊!
這次有幸抽性能最強悍的Golf R,極限樂趣果然一點都沒讓人失望。
▲這次有幸抽性能最強悍的Golf R,極限樂趣果然一點都沒讓人失望。
接下來跳上另一部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雖然不是純正R車系,沒有聳人聽聞的動力規格,不過280ps和40.8kg/m的性能,搭配4MOTION主動式智慧四輪驅動系統,還是能繳出5.5秒的百里加速成績。
不是嫡傳正宗的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操控表現仍有一定水準。
▲不是嫡傳正宗的Arteon 430 TSI R-Line Performance,操控表現仍有一定水準。
這款車也是現行國內引進Arteon車系之中最強悍的一款,即使它的懸吊不像正R那樣出自於紐伯林賽道的的調校及試煉,不過同樣搭載可切換多種駕駛模式的DCC 主動底盤控制系統,也能自動調整減震阻尼值,在車身較重的先天不利條件之下,到底能不能跟上其他的R隊友呢?
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透過親自在賽道上感受VW R車款的操控特性,比什麼廣告都有用得多。
▲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透過親自在賽道上感受VW R車款的操控特性,比什麼廣告都有用得多。
一開始加速,Arteon和前車的距離馬上就被拉開,馬力落差果真一點都騙不了人。趁著幾次進彎找回節奏後,開始跟上隊伍,發現它的底子也很不錯,進入彎中沒有感覺車身帶來過多的負擔,只要控制好牽引力,一樣可以獲得流暢的動態。只不過容錯率就真的沒Golf R那麼好了,最明顯的就是錯過進彎點或路線走偏,不是轉向不足,就是只能靠循跡控制導正,一有失誤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前車快速遠去。
隊伍中摻雜了一部不屬於R家族的Golf GTI在後面壓陣,實力也是不容小覷。
▲隊伍中摻雜了一部不屬於R家族的Golf GTI在後面壓陣,實力也是不容小覷。
Arteon並沒有所謂的賽道模式,而在運動模式下,這具引擎在低速,以及中高速的再加速,提速感算是相當迅速,運動化懸吊也頗為符合旗艦轎跑的定位,坦白說車名的“Performance”並不算誇大;只可惜這次它遇到的對手是更上一級的R車系,來到賽道上立刻就看出競技化和運動化的差別在哪裡。


繞錐體驗和甩尾示範

4
▲活動也安排繞錐體驗,讓Golf R Variant有機會展現短程加速和敏捷轉向的能力。

除了賽道體驗以外,主辦單位也安排了繞錐場地讓大家體驗Golf R Variant短程衝刺和精準轉向的能力。考量到活動主要是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與,所以沒有規劃過於複雜的路線,對於已經參與無數次類似活動的資深媒體們,當然連止癢都談不上,但對於從沒接觸過高性能車的朋友們,算是一個有趣的新體驗。

贊助本次活動的米其林為各車款準備足夠的輪胎,不過PS4S實在耐用,跑了一整天都不需更換。
▲贊助本次活動的米其林為各車款準備足夠的輪胎,不過PS4S實在耐用,跑了一整天都不需更換。
這次活動還特別請來為R部門進行測試及研發的專業賽車手Benjamin Leuchter來到現場,這位車手本身曾在2022年駕駛一部Golf R 20 Years紀念版,在德國紐柏林北環賽道以7分47.31秒的時間創下R車款最快紀錄,技術水準是不用懷疑的。
原廠試車手Benjamin Leuchter以華麗的甩尾,讓大家見識到Golf R超水準的底盤實力。
▲原廠試車手Benjamin Leuchter以華麗的甩尾,讓大家見識到Golf R超水準的底盤實力。
這次他特地來到台灣,當然不是為了踢館打破單圈紀錄,除了與媒體分享測試產品的心得,也親自下場示範Golf R刁鑽又靈活的操控反應,最後還擔任Taxi Ride駕駛,載著參與的媒體以大角度甩尾的方式,在眾人歡呼和驚嘆聲中,結束了這場精彩的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