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量產的奇葩  Porsche Cayenne Convertible PFM

記者:Alegna 2022-09-08

在德國保時捷博物館中,至今仍存放著一輛 Cayenne 敞篷車的 PFM(Package Function Model),這部車是2002年保時捷為了評估四項量產門檻特別打造的,與一般為了量產所開發的概念車不同,因此從未規劃測試行駛。20年之後,這部獨一無二的敞篷車反而成為Cayenne開發歷史中一個極為獨特的亮點。

4

Cayenne 除了經典的五門 SUV 造型,保時捷很早就考慮推出其他形式的車款,在2002年12月第一代車型剛上市之際,曾有三種衍生車型被列入考慮:雙門車型、增加一排座椅並加長 20 公分的版本,以及敞篷車型。


4

令人訝異的是,當初想出以長達 4.8 公尺Cayenne作為基礎打造的敞篷車,這個看似最另類的選擇竟沒有立即遭到否決,反而真的被打造出來。設計師僅將車頂移除,省略了敞篷車型不可或缺的強化措施,不過由於無法提供道路駕駛所需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這輛車僅在必要時會以運送方式送至目的地,也由於這輛敞篷 PFM 只為了評估四項量產門檻而打造,因此從未規劃測試行駛。

3
3
如果這部車真的投入生產,那麼車尾設計勢必會定案,所有技術問題無疑會獲得獲得解決。當時廠方設想出一種如今看來相當熟悉的軟頂機構,也就是讓行李廂蓋前後都與車體連接,使其可以從兩個方向開啟。車頂開啟後將穿過固定式的防滾架,「沒入」後方以反向開啟的行李廂蓋後,以「Z」字型摺疊,這樣的軟頂運作方式,其實與991世代起的911 Targa非常相似。然而,這個機構在Cayenne敞篷車上從未經過電腦驗證階段,也並未完全打造出來。所以,織布車頂至今仍被存放於博物館藏車的行李廂中,必須以手動方式才能進行安裝。
3
雖然保時捷在2002年提出的SUV Coupe概念,最後真的在2019年被採用並付諸量產,但敞篷車型則走上了不同的命運,這個提案最後被封存起來。除了模糊的產品定位找不到可以獲利的市場,對於這款車是否能與其它保時捷一樣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疑慮也一直存在。
3
當年還沒上任的設計總監 Michael Mauer,以現在的眼光重新檢視這個概念時表示:「將一輛 SUV 設計成敞篷車,無論在形式或美學上都是一大挑戰。SUV一定有著龐大沉重的車身,把它與嬌小低扁的上半部結合後,然後切掉它的車頂,就會得到一個看來相當奇耙的造型。」
3
值得慶幸的是,保時捷很清楚,獨特與奇耙,顯然是完全不同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