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跑車理念的休旅車 Porsche Cayenne第一代GTS進化歷程

記者:Alegna 2022-09-02

在保時捷,"GTS " 這個縮寫代表全車系中更加運動化的車款 ,並一一體現在更具動感跑格的外觀設計與更卓越的操駕性能。這三個字母代表著Gran Turismo Sport,在1964年首次出現在保時捷歷史中,當時一輛904 Carrera GTS在傳奇的Targa Florio中獲勝。然而,近代的GTS車型靈感並非來自賽車,而是來自一輛休旅車:Cayenne。

4
▲近代的保時捷GTS車型靈感並非來自賽車,而是來自一輛休旅車:Cayenne。

Cayenne在2002年成功亮相後不久,保時捷便決定拓展這個車系,他們打算推出一款性能應介於Cayenne S和Cayenne Turbo之間的運動車型。曾在1998擔任第一代Cayenne的專案工程師的現任Cayenne專案經理Oliver Laqua,在2004年被委任設計出這樣一款在各方面都具有更優異運動性能的Cayenne,於是代號"Roadrunner "的專案便開始啟動。Laqua最初考慮的是輕量化的車輛設計,當時計畫透過取消加力箱使車重再減輕 80kg,還考慮為其配備四個賽車桶椅,除了可進一步減輕重量,也能營造更激昂的駕馭感受。


專屬底盤調校

4
▲限量1000輛的Cayenne GTS PDE 3作為Porsche Design Edition亮相,採用特殊的配色方案,外觀和內飾都更顯獨特。

這個「Roadrunner」只有後輪驅動以及十分不實用的桶型座椅提案,最後遭到董事會反對,不過工程師們所提出的動力系統卻獲得支持,也就是以一具 V8 自然進氣引擎取代渦輪增壓引擎。

這項開發專案的重點不只是在動力提升,更要讓車這款車擁有100%保時捷的油門反應。至於實際的作法,是透過改良和擴大進氣系統,將4.8升引擎的輸出功率提高到405 PS,這比當時Cayenne S的輸出功率385 PS大得多。為了進一步提高靈活性,傳動齒比從3.55:1縮短到4.1:1,還導入六速Tiptronic S變速箱提供車主選配。懸吊系統也專為GTS進行了調校,更首次以鋼製彈簧懸吊與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搭配,藉此控制避震阻尼系統,在此之前,保時捷只在雙門跑車會應用這樣的設計概念。


世界拉力賽冠軍操刀調校

4
▲Walter Röhrl豐富的賽車經驗,對於Cayenne GTS的底盤調校與設定方面有重大影響。

為了第一代Cayenne的底盤系統調校,保時捷諮詢了兩屆世界拉力賽冠軍車手Walter Röhrl的意見。Walter Röhrl在紐柏林北環賽道和北極圈的冰道上測試了E1原型車,他對全輪驅動系統的調校有著重大影響,當然,Röhrl在第一輛Cayenne GTS的調校工作也留下了他深刻的筆觸。

四屆Monte Carlo拉力賽冠軍 Walter Röhrl 在第一輛Cayenne GTS的調校工作留下了他深刻的筆觸。
▲四屆Monte Carlo拉力賽冠軍 Walter Röhrl 在第一輛Cayenne GTS的調校工作留下了他深刻的筆觸。
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PTM)應用在新車型上不需要任何修改。在標準狀態中,引擎動力在前、後軸之間以62:38的比例分配,而視實際路況可以通過電子控制的多片式離合器實現100:0和0:100之間的任何動力比。Röhrl說:「如果我想從全輪驅動中獲得更強的運動性,那麼我必須確保我的四個輪子始終處於控制之下。 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PDCC)開啟了Cayenne在駕駛動態方面的強大潛力。透過選配的車身側傾穩定系統,整合氣壓懸吊和PASM一起作動。兩個主動式防傾桿與液壓馬達相互作用,形成一個反作用力,使車身在過彎時不會側傾。Röhrl認為,車身擺動一向都是駕駛動態最大的問題,快速過彎時,重量會只落在外側輪,而內側車輪可以傳遞的動力就會比較少,想要防止這種情況,就必須要有防止車身擺動的穩定機制,唯有如此,即使是重心高的車輛也能有非常好的操控性。

除此之外,新Cayenne車型的行駛高度也明顯降低。與Cayenne S相比,裝載鋼製圈簧懸吊的車高降低了24 mm,而選配氣壓懸吊的車型則降低20 mm。採用氣壓懸吊的情況下,車身在125 km/h時會進一步降低9 mm,在210 km/h時又多降低5 mm。


運動化的外觀、低沉迷人的聲浪

4
▲「GTS」之名來自於保時捷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的 928 GTS,而該車則承襲自 1960 年代的保時捷 904 Carrera GTS。

由外觀設計上就能發現,這個車型著重在運動化道路性能,像是大型進氣口和醒目的車尾設計,兩項特徵皆源自Cayenne Turbo;兩側輪拱向外擴張約 14 mm,以容納21吋的輪圈和295/35輪胎;車尾還可以加裝一個選配的加長雙翼的車頂擾流板。黑色車窗、車門把手以及B柱和C柱上方的裝飾條無一不凸顯新車型的運動風格,鍍鉻的雙排氣尾管亦是如此。引擎聲浪可通過中控臺上的Sport 模式按鈕來加強,除此之外,按下這個按鈕還可以改變油門踏板的設定,使V8引擎產生更直接靈敏的反應。該車型沒有採用最初設計的桶型座椅,而是採用了電動調節的12向運動座椅,並將座位側邊的枕墊加高。

「GTS」之名來自於保時捷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的 928 GTS,該車於 1995 年停產,而 928 GTS 則是承襲自 1960 年代的保時捷 904 Carrera GTS。「GTS」意為「Gran Turismo Sport」之意,代表掛上該副車名的經典車款有著卓越的運動性能,同時也有著出色的長途行駛能力。這個概念完美體現在這款Cayenne GTS新車上,使之立即成為銷售熱點。受到第一款Cayenne GTS巨大成功的啟發,其他保時捷車系也逐漸擴大陣容,逐步增添以相同設計原則為基礎的GTS車型:略增的引擎功率、明顯更靈活的操控性、強調運動性的優雅外觀設計。


Cayenne GTS 的動力進化

4
▲受到第一款Cayenne GTS巨大成功的啟發,其他保時捷車系也逐漸擴大陣容,逐步增添以相同設計原則為基礎的GTS車型。

搭載405 PS V8引擎的第一輛Cayenne GTS在2007年的法蘭克福車展首次亮相,此時Cayenne的小改款車型(內部稱為E1 II)已經推出。隨後不久,限量1000輛的Cayenne GTS PDE 3作為Porsche Design Edition亮相,採用特殊的配色方案,外觀和內飾都更顯獨特。

第二代Cayenne GTS(E2)於2012年在北京發布。V8引擎的輸出功率增加到420 PS。
▲第二代Cayenne GTS(E2)於2012年在北京發布。V8引擎的輸出功率增加到420 PS。
第二代Cayenne GTS(E2)於2012年在北京發布。V8引擎的輸出功率增加到420 PS,而新的對比配色GTS套件讓內裝看起來更顯動感。保時捷於2014年在洛杉磯發佈的升級版Cayenne GTS(E2 II)改用V6引擎。與其前身相比,雙渦輪增壓引擎可多產生20 PS的動力和85 Nm的扭力。
保時捷於2014年發佈Cayenne GTS(E2 II)以V6引擎取代原有的V8引擎,可多產生20 PS的動力和85 Nm的扭力。
▲保時捷於2014年發佈Cayenne GTS(E2 II)以V6引擎取代原有的V8引擎,可多產生20 PS的動力和85 Nm的扭力。
隨著目前E3代的推出,2020年還推出兩款Cayenne GTS改款車型:Cayenne GTS和首次推出的Cayenne GTS Coupé。這兩款車都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彎道性能。兩款GTS車型均配備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可產生令人振奮的音浪、可迸發460 PS。所有GTS車型中的運動化懸吊和專屬的內裝設計自然也被當作標配,並且相當受到客戶的歡迎。在歐洲和北美,2021年約有10%的Cayenne客戶選擇了GTS車型,而在德國本土市場的數字甚至更高,達到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