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Kia發表最新主動氣裙技術  三菱:我們30年前就有了

記者:Alegna 2024-01-23

Hyundai-Kia汽車集團最近發表一套稱為主動氣裙(Active Air Skirt,AAS)的技術,透過安裝在前輪的主動式氣流阻絕裝置,可以降低高速行駛的風阻,並達到改善電動車續航里程及行駛穩定性的目的。該設計據稱已向韓國和美國申請專利,不過有意思的是,這類主動式氣流導引設計實際上早在90年代的Mitsubishi 3000GT VR4就已經出現,現在就連Ford F-150皮卡也有類似的裝置,不用什麼先進的控制技術就能達到相同功能,只不過AAS打出電動車專用的名號,或許能讓他們的產品看起來更為先進。

4
▲Hyundai-Kia發表主動氣裙技術,用以改善電動車續航里程及行駛穩定性的目的。

AAS原理在於協助導引進入前保桿下方的氣流作動,透過控制高速行駛時在車輪周圍形成的紊流,使氣流流經車輪時更為平順,避免過多風阻影響續航里程或是高速行駛的穩定性。這套裝置在一般狀態下會隱藏在前保桿和前輪之間,當車速高於80km/h,氣體動力阻力大於滾動阻力時,就會向外延展導引氣流,若車速低於70km/h以下就會再次縮回,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阻力。

AAS安裝在Genesis GV60時可以讓風阻係數降低0.008,換算能讓風阻減少2.8%,大約可讓續航里程增加8km。
▲AAS安裝在Genesis GV60時可以讓風阻係數降低0.008,換算能讓風阻減少2.8%,大約可讓續航里程增加8km。
所有車廠在設計汽車時,都會研究如何盡可能降低車輛的風阻係數,讓動力可以發揮最大效率。除了透過固定在車身外的造型或疏通口設計協助導引氣流,也有不少車輛會採用主動式設計進一步改善風阻,同時達到加速提高引擎啟動初期溫度的目的;不管是安裝在水箱罩或散熱器的格柵葉片,或是設置在保桿下方的主動導流片,都是為了追求相同目的。
氣體動力設計成為高性能跑車的看點之一,也是各家車廠用來展現科技實力的重點。
▲氣體動力設計成為高性能跑車的看點之一,也是各家車廠用來展現科技實力的重點。
和許多汽車科技一樣,空氣動力的概念也是源自於賽車,雖然早在60年代就已經開始有汽車運用降低風阻的設計,不過真正大量普及與受到重視是在70年代才開始,譬如1970年量產車最低的風阻係數就已經達到0.31。到了80年代,主動式空氣動力設計開始出現在部份跑車上,Mitsubishi 3000GT VR4就是其中的先驅之一,當時這款車搭載一套Active Aero系統,前保桿下方安裝一組伸縮式導流片,後尾翼也能在80km/h左右自動展開,透過中控台可以切換自動或手動控制,當時可說是十分酷炫的配備。
Mitsubishi在90年代的3000 GT VR4配備主動式氣流導引設計,成為當時競爭激烈的跑車市場熱門話題。
▲Mitsubishi在90年代的3000 GT VR4配備主動式氣流導引設計,成為當時競爭激烈的跑車市場熱門話題。
時至今日,真正頂尖的HyperCar反而不會採用主動式氣動設計,除了考量到升降式機構會增加不必要的重量,車廠主要也想展現自身的技術,標榜先進的車身造型就可以創造出同樣等級的下壓力,主動式尾翼或氣體動力套件反而成了一般超跑或GT跑車用來炫耀的對象,譬如Lamborghini Huracán Performante的ALA。
Ford在F-150配備主動氣動套件,宣稱可改善油耗降低風阻。
▲Ford在F-150配備主動氣動套件,宣稱可改善油耗降低風阻。
至於Hyundai-Kia這套AAS和業界其他競爭對手相比,似乎看不出獨特的優勢;根據他們實測,AAS安裝在Genesis GV60時可以讓風阻係數降低0.008,換算能讓風阻減少2.8%,大約可讓續航里程增加8km。不過如果拿Ford自2021年為F-150導入的主動式氣壩(Active Air Dam,AAD)來看,兩者運作方式幾乎相同,而且Ford的AAD可以降低4%的風阻,似乎效率更好。考量到大型皮卡先天造型上就已經不利於空氣動力效率,可以改善的空間更大,在斤斤計較的電動車上,Hyundai-Kia的設計還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