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駕駛環境下都可以放手讓車子自己開! Ultra Cruise將導入Celestiq旗艦豪華電動房車

記者:haya 2023-03-20

GM集團旗下的豪華車品牌CADILLAC三月宣布會將他們最新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Ultra Cruise」導入大型豪華電動旗艦車Celestiq之中,號稱能駕車過程中95%時間都可以放開手讓車自己駕駛。

4

CADILLAC表示Ultra Cruise可以運作的範圍涵蓋美國與加拿大超過200萬英里的道路,不管高速道路乃至於市區道路或有鋪裝的鄉村道路都可以放手自動駕駛。除了Ultra Cruise外,CADILLAC還有另外一套較為低階的自駕輔助系統「Super Cruise」,GM的產品策略是讓Super Cruise配備在比較量產的車款,而像Celestiq這種比較高階的車款才是配備Ultra Cruise系統。

3
Ultra Cruise是基於次世代軟體平台「ultifi」與「Vehicle Intelligence Platform」可擴縮性電腦運算架構下縮開發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以透過無線方式來更新,增加新的功能與服務,與智慧手機很相像。

Ultra Cruise與Super Cruise的差別在於Ultra Cruise擁有更多新的自動駕駛機能。透過新開發的螢幕-系統會根據車主的使用習慣提供相關資訊。且可以自動變換車道或是左右轉、避開前方障礙物以及自動駐車;系統內建20個以上的感測器來偵測車身周圍360度的環境,包括雷達、攝影機車頭與車尾的LiDAR光學雷達。
3
另外一個重點則是在人機介面部份,系統會透過「Ultra Cruise Dynamic Display」提供相關的運作資訊,如果有必要讓駕駛者接手駕駛的話也會立刻通知。資訊是直接顯示於視線方向而非固定位置,讓駕駛者可以集中注意力於道路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