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90後繼! VOLVO將導入新駕駛者監測系統於EX90之上

記者:haya 2022-09-30

VOLVO全新世代的大型豪華運動休旅,也就是XC90的後繼電動SUV─「EX90」即將於11月9日全球發表,車廠也開始透露車上所搭載的多項先進科技。九月份就先揭露新開發的駕駛監測系統。

4
▲EX的概念前身Concept Recharge概念車

VOLVO一直希望創造零車禍碰撞事故的未來,要達成這個目標首先就要從碰撞事故發生的各種可能性及其理由來探究。過去車廠對於行車安全的思考多半是讓車子能夠偵測與掌握周圍的環境,藉以適時介入車輛操作來保護車內乘客。但現在VOLVO則要進一步讓車輛對於駕駛者本身的狀態有更多的了解。

3
而EX90所搭載的這套駕駛者監測系統會隨時偵測駕駛者的狀態,一旦發現駕駛者處於不適合駕駛的狀態時就會馬上採取措施以避免事故的發生。系統透過二台攝影機來觀察駕駛者視線變化模式,透過觀察駕駛者視線的變化(例如是否持續保持集中於前方,或經常左右飄忽不定)來判斷駕駛者是否在專心開車或是有所分心。
3
內建靜電容量式觸握感應器的方向盤也可以偵測感知駕駛者的手是否好好地握住方向盤,並監測轉動方向盤的穩定性來判斷駕駛者是否有集中精神開車。一旦判斷駕駛者的狀態不佳,會先以簡單的燈號與警示音來提醒,如果狀況嚴重些也會提高音量。如果駕駛者對於這些警示都毫無反應的話,系統會自動開啟危險警告燈或甚至輔助將車停至道路旁安全的地方。

根據VOLVO的研究,只要觀察駕駛者視線往哪裡看去即閉眼的頻率、時間長短就能大致了解駕駛者的狀態,對於疲倦有睡意或精神渙散這些降低稼能力的情況都能夠馬上辨認並採取後續的提醒或輔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