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返關山拉力賽

夜賽、田間、山路一次滿足

記者:Dean 2022-10-24

台灣最有規模的華盟拉力賽,今年8月26-28日移師大家最熟悉的台東關山,比較特別是這次關山站總共有七回合,七回合中包含夜賽、田間道路以及山路三種路況,挑戰車手的臨場反應。這站借用了CITROEN Saxo VTS作為參賽車輛,短軸距的車身帶來相當靈活的操駕動態反應,與先前的比賽車輛有很大差異,但由於相處時間短暫,未把車輛真正實力發揮出來,最終只有完賽,無法取得更好成績。

4
▲台灣最有規模的華盟拉力賽,移師大家最熟悉的台東關山,關山站包含夜賽、田間道路以及山路三種路況,挑戰車手的臨場反應。

今年,台灣賽是有著猛爆性的發展,尤其是拉力賽事,除了頗具規模的華盟拉力賽外,也可看到其他主辦方出來舉辦比賽。賽事的多元對於車手來說是件好事,能藉由各主辦方來互相抗衡,讓比賽越辦越好;但在其中也是有劣質的主辦方,趁著拉力賽熱潮出來分一杯羹,在眾多的比賽中,車手們還是要慎選優質賽事,不然出了事情求助無門還被互踢皮球,一點保障都沒有。

這站借用了CITROEN Saxo VTS作為參賽車輛,短軸距的車身帶來相當靈活的操駕動態反應。
▲這站借用了CITROEN Saxo VTS作為參賽車輛,短軸距的車身帶來相當靈活的操駕動態反應。
回歸正題,華盟拉力賽分站回到熟悉的關山,為了讓賽事能更接近國外專業拉力賽,這站特別規劃了三種路線,盡可能效仿國外賽事的緊湊行程。第一天除了報到、驗車之外,當晚就舉行第一回合夜賽,考驗車手經驗與車輛照明設備。第二天早上與下午各兩回合,兩回合分別有山路以及田間賽段,中間無休息時間,照著主辦方給予的時間前往報到,除非車輛在前一回合發生機械故障,才能跟大會申請延後發車、給予短暫時間維修。最後一天賽程安排就比較輕鬆,早上與下午各一回合田間賽段,不過來到最後一天,成績白熱化、競爭也相對激烈。
先不談車輛本身動力,基本的賽車座椅、六點式安全帶是車內安全必備品。
▲先不談車輛本身動力,基本的賽車座椅、六點式安全帶是車內安全必備品。
車內防滾籠可增加車體剛性,當發生碰撞時確保車體結構依舊完整。
▲車內防滾籠可增加車體剛性,當發生碰撞時確保車體結構依舊完整。
如果你是汽車線上忠實粉絲,就會知道為何這站要商借一輛CITROEN Saxo VTS作為參賽車輛。首次使用法系車對它有些陌生,在奪得好成績的前提下,安全完賽也相對重要。這輛CITROEN Saxo VTS搭載一具1.6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原廠設定最大馬力為120匹和15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方面更換高角度凸輪軸及電腦撰寫,初估可以提升十匹左右馬力。變速箱為五速手排,換上限滑差速器與4.5終傳齒比,有助於彎中穩定性和出彎加速性。
夜賽除了考驗車手技術外,車外的燈光照明更加重要,通常都會額外加裝探照燈來提升可見距離。
▲夜賽除了考驗車手技術外,車外的燈光照明更加重要,通常都會額外加裝探照燈來提升可見距離。
山路考驗車手駕駛技巧,如何把彎與彎的路線連接順暢相當重要,跑的順必然就會快。
▲山路考驗車手駕駛技巧,如何把彎與彎的路線連接順暢相當重要,跑的順必然就會快。
底盤方面,首先就是避震器的升級,使用原廠強化改裝套件,不會過硬又能保有支撐性;煞車系統基本改裝,前、後加大碟盤尺寸換來更大煞車力度。最後,當然就是安全配備,基本的防滾籠、桶型賽車椅、六點式安全帶、滅火器、斷電開關等。另外,由於這輛車是可以合法領牌,所以冷氣系統並未移除,這點在激烈駕駛時,引擎散熱會是一大考驗。
稻田路段屬於高速賽道,除了車手技術外,車輛的性能就變得格外重要。
▲稻田路段屬於高速賽道,除了車手技術外,車輛的性能就變得格外重要。
在最後一回合因為電火系統發生故障在賽道邊耽擱了一些時間,後來自行修復、返回賽道通過終點線。
▲在最後一回合因為電火系統發生故障在賽道邊耽擱了一些時間,後來自行修復、返回賽道通過終點線。


拉力賽的刺激就在於路況多變,每一回合的路況、路線都會因為外在因素有所改變,考驗車手臨場反應以及正副駕駛之間的默契,誰可以用最少的時間完賽就是本站冠軍,只要有一回合無法完賽等同於與獎盃擦身而過,所以拉力車手除了快之外還要穩。想要進軍的新手們,首先就是要符合安全規範的參賽車輛,再來就是人身安全部品,只要以上符合規定便可參賽。當你有了一定經驗,可以再依照車輛的不足進行升級,我相信絕對能從中得到不少經驗值。最後,還是要再貼心叮嚀,車手們你們要選比賽而不是比賽選你,參加有信譽主辦單位方的比賽才有保障,不然發生事情只會求助無門。

Kia Stonic作為這次的工作車相當稱職,動力輕快、省油,主動安全完整,開起來輕鬆無壓力。
▲Kia Stonic作為這次的工作車相當稱職,動力輕快、省油,主動安全完整,開起來輕鬆無壓力。
Kia Stonic行李廂352公升容量,裝載一位車手的人身裝備綽綽有餘。
▲Kia Stonic行李廂352公升容量,裝載一位車手的人身裝備綽綽有餘。
比賽車往返賽事集結區都以拖車運用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比賽車往返賽事集結區都以拖車運用避免不必要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