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JLR Range Rover Velar P250 Dynamic SE

簡約到沒有實體按鍵

記者:Dean 2023-12-31

JLR旗下有四個子品牌,Range Rover、Defender、Discovery與Jaguar,其中最頂級奢華越野車就屬Range Rover。旗下主要有四種車型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Range Rover Velar與Range Rover Evoque,此次試駕的就是Range Rover Velar改款車型。改款針對外觀做小細節修飾,內裝則換上新世代家族極簡風格,動力方面台灣只有單一2.0升四缸渦輪引擎,兩種車型售價分別為P250 S的313萬元和P250 Dynamic SE為353萬元。

4
▲改款針對外觀做小細節修飾,內裝則換上新世代家族極簡風格,動力方面台灣只有單一2.0升四缸渦輪引擎。

Range Rover Velar是子品牌中年紀最輕的車款,出生於2017年日內瓦車展上,到現在都還是第一代車型,至今六個年頭中進行了幾次改款,或許這會是最後一次。Range Rover Velar車身尺寸相當適合台灣用路環境,整體介於Evoque和Range Rover Sport之間,作為媽媽們或者職業婦女坐駕不會造成太大壓力,優雅的車身造型更受到他們的青睞。

試駕車選配黑化套件,水箱護罩、車身銘牌都黑化處理。
▲試駕車選配黑化套件,水箱護罩、車身銘牌都黑化處理。
品牌更名為JLR後,就看不到Land Rover的綠色Logo。
▲品牌更名為JLR後,就看不到Land Rover的綠色Logo。
標準配備20吋鋁圈,消費者也可以選配21吋規格。
▲標準配備20吋鋁圈,消費者也可以選配21吋規格。
改款車型外觀並沒有做太明顯的變動,如果不仔細看,根本無法察覺。主要是對頭燈、尾燈和水箱護罩小修改,像是頭燈內部的燈光樣式做調整,水箱護罩格柵的圖形不同,以及尾燈內部的導光條與外罩樣貌進行修改,這些地方如果沒有刻意說明,就好像是在玩大家來找碴。Range Rover Velar外觀以簡約風格為主要調性,看不到多餘的車身線條,盡可能透過簡化完沒呈現Range Rover的優雅。
改款車型外觀並沒有做太明顯的變動,如果不仔細看,根本無法察覺。
▲改款車型外觀並沒有做太明顯的變動,如果不仔細看,根本無法察覺。
車側鋁圈標準配備20吋十輻樣式,當然消費者也可以選配21吋規格,有三種樣式可以選擇。另外,試駕車外觀與標準車型有所差異,試駕車選配了黑色外觀套件,飾條、銘牌都經過黑化處理,車頂對比車頂也是選配項目,與新外觀特殊灰色有加分效果。
改款後中央鞍座看起來相當簡潔,只有排檔桿佔據中間位置,其餘則都是乾淨的木紋飾板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
▲改款後中央鞍座看起來相當簡潔,只有排檔桿佔據中間位置,其餘則都是乾淨的木紋飾板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
中控台從原本雙螢幕改為一具11.4吋曲面玻璃控制螢幕,搭載新世代Pivi Pro多媒體娛樂系統。
▲中控台從原本雙螢幕改為一具11.4吋曲面玻璃控制螢幕,搭載新世代Pivi Pro多媒體娛樂系統。
支援Apple Carplay系統,螢幕大看起來就是舒服。
▲支援Apple Carplay系統,螢幕大看起來就是舒服。
少了實體按鍵,所有功能都由螢幕控制,車身高度亦是如此。
▲少了實體按鍵,所有功能都由螢幕控制,車身高度亦是如此。
雙區恆溫空調溫度控制改為螢幕觸控,感覺使用起來沒有那麼直覺。
▲雙區恆溫空調溫度控制改為螢幕觸控,感覺使用起來沒有那麼直覺。


進到車內是改款最大亮點,變動幅度相當明顯。首先駕駛者前方有一具12.3吋數位儀表板,呈現方式與Land Rover多數新世代車款相同,可切換不同介面,選擇自己喜歡的。中控台則是從原本雙螢幕改為一具11.4吋曲面玻璃控制螢幕,其俐落設計就如同懸浮於中控台之上;搭載新世代Pivi Pro多媒體娛樂系統,能控制車輛所有功能。眼尖的車迷會發現,中控台與排檔座上都看不到實體按鍵,沒錯!沒有的控制介面都整合到觸控螢幕中,最基本的冷氣溫度、越野模式選擇、音量大小等,都是由觸控面板做調整。如果是首次使用的消費者,需要時間來熟悉每項控制的位置,喜愛科技的朋友或許會喜歡這樣的轉變,但對於傳統使用者來說,還是喜歡實體按鍵的存在。

12.3吋數位儀表板就如同品牌其它車款相同的介面、控制與呈現方式。
▲12.3吋數位儀表板就如同品牌其它車款相同的介面、控制與呈現方式。
中央鞍座極簡到只剩下排檔桿。
▲中央鞍座極簡到只剩下排檔桿。
搭載功能強大的Meridian音響系統,可選配Meridian™ 3D環繞音響系統。
▲搭載功能強大的Meridian音響系統,可選配Meridian™ 3D環繞音響系統。
改款後,中央鞍座看起來相當簡潔,只有排檔桿佔據中間位置,其餘則都是乾淨的木紋飾板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鞍座前方有無線充電,後方則有雙置杯架合中央扶手置物空間,原本鞍座下方採鏤空設計,改款則被取消。乘坐空間維持出色水準,後座有獨立出風口依舊沒有獨立溫度,椅背可以做適度的角度調整,頭部上方有全景式天窗可降低流線車體帶來的壓迫感。後行李廂尾門電動啟閉,正常的乘坐五人配置有568公升容積,如果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有更寬敞的置物容積,帶任何物品去旅行都不成問題。
車內配色相當優雅,以白色和黑色兩種對比顏色作為搭配。
▲車內配色相當優雅,以白色和黑色兩種對比顏色作為搭配。
椅背可以做適度的角度調整,頭部上方有全景式天窗可降低流線車體帶來的壓迫感。
▲椅背可以做適度的角度調整,頭部上方有全景式天窗可降低流線車體帶來的壓迫感。
後座有獨立出風口依舊沒有獨立溫度。
▲後座有獨立出風口依舊沒有獨立溫度。
正常的乘坐五人配置有568公升容積,如果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得到1,811公升。
▲正常的乘坐五人配置有568公升容積,如果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可得到1,811公升。


動力方面,改款後重新調整,單一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依舊未配備48V輕油電系統。這具2.0升引擎技術相當純熟,多方使用在集團各車型上,可創造出最大馬力250ps/5,5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整體輸出稱不上強悍卻也不是等閒之輩。搭配上ZF八速自排變速箱和先進智慧型IDD四輪傳動系統,動力平均分配於前後輪軸,讓車重達到1,875公斤的龐然大物也可動如脫兔,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7.5秒,極速則可達到217公里/小時。

單一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依舊未配備48V輕油電系統。
▲單一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依舊未配備48V輕油電系統。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7.5秒,極速則可達到217公里/小時。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7.5秒,極速則可達到217公里/小時。
偏向舒適駕馭感受的Velar,駕馭樂趣不是首要,如何讓駕駛者和乘坐者得到優雅的駕乘享受,才是原廠賦予它的使命。不過這輛試駕車,選配了「動態駕馭套件」,大幅提升車輛動態表現,配備跑車化個人設定、電子氣壓懸吊、主動動態控制系統紅色煞車卡鉗以及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含動態程式設定等,讓Velar能隨著駕駛進行調整,達到想要的表現。
改款後的Range Rover Velar展現出極簡風格,從裡到位都秉持著相同目標,沒有多餘的線條、沒有雜亂的按鍵,一貫優雅的作風,是其它對手所無法超越。
▲改款後的Range Rover Velar展現出極簡風格,從裡到位都秉持著相同目標,沒有多餘的線條、沒有雜亂的按鍵,一貫優雅的作風,是其它對手所無法超越。
安全性上搭載多項主被動防護科技,ACC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含方向盤輔助、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A 盲點偵測輔助系統、DSC 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與上坡起步輔助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雙前座正面與側面氣囊、車側全尺寸氣簾等,享受樂趣過程中又得到最完整的安全保障,跟上時代潮流,Level 2主動安全到位。
動力方面台灣只有單一2.0升四缸渦輪引擎,兩種車型售價分別為P250 S的313萬元和P250 Dynamic SE為353萬元。
▲動力方面台灣只有單一2.0升四缸渦輪引擎,兩種車型售價分別為P250 S的313萬元和P250 Dynamic SE為353萬元。
改款後的Range Rover Velar展現出極簡風格,從裡到位都秉持著相同目標,沒有多餘的線條、沒有雜亂的按鍵,一貫優雅的作風,是其它對手所無法超越。不過改款後的內裝簡化,比較難以適應,想要調整溫度或者音量大小,都要想一下才知道從何下手,就連行車模式以及越野模式、車高的切換都變得不是那麼直覺,有點年紀的駕駛者要重新學習。


JLR Range Rover Velar P250 Dynamic SE

引擎型式

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5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37.5/4,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972,1471,683

軸距(mm

2,87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75

行李箱容積(L

567

輪胎尺寸

255/50 R20

最大進入角(°)

25

最大離開角(°)

27

最大穿越角(°)

22

最大涉水深度(mm

53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