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i5 eDrive40 M Sport《內有影片》

「五」力展示、純電先發

記者:Dean 2023-12-18

全新第八代,原廠代號G60的BMW 5系列正式在台上市,礙於電車市場崛起,首批導入為i5純電車型,動力主要分為後輪驅動eDrive40和四輪驅動M60 xDrive兩種,售價分別為前者329萬元與485萬元。此次試駕為eDrive40版本,最大馬力有340匹和43.8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果換算內燃機引擎相近動力,約莫會是540i等級,也算是輛性能轎跑車,讓這次試駕增添不少駕駛樂趣。

4
▲原廠代號G60的BMW 5系列正式在台上市,後起之秀電車市場崛起,首批導入為i5純電車型。


BMW 5系列可以算是家族產品中最均衡的產品,它不像3系列過於年輕,又不像7系列太穩重,適中的產品定位擄獲特定車迷芳心。不過從1972年第一代車型,原以為劇本會照著這模式一路走下去,但在每一代的演變過程中,慢慢跳脫原本框架,來到第八代車型,雖然還是介於3跟5之間,但車身尺寸已經來到歷代最大5系列。車身長度首度突破五米,軸距甚至接近三米,長寬高分別為5,060mm、1,900mm、1,515mm,軸距則有2,995mm。

車頭線條相當詭譎,就連頭燈感覺也沒那麼俐落。
▲車頭線條相當詭譎,就連頭燈感覺也沒那麼俐落。
電車不用考慮到散熱問題,水箱護罩只有下方有進氣格柵。
▲電車不用考慮到散熱問題,水箱護罩只有下方有進氣格柵。


重新詮釋家族設計語彙

歷代最大5系列演化出相當獨特的外觀特徵,不論美或醜,都孕育著新一代家族特色的溫床。經過整天的仔細端倪,終於找出我不喜歡的原因,就是車頭與車尾線條過於複雜,可是車側又相對簡潔,兩者結合就有一種不協調感。eDrive40標準配備M Sport套件,在外觀上部分有M款空力套件、M專屬輪圈、M字樣車側銘牌、黑色高光澤側裙、以及黑色高光澤下擾流。

 C柱位置有特殊造型,還有數字5特殊字樣。
▲ C柱位置有特殊造型,還有數字5特殊字樣。
車尾尾燈使用全LED光源,專屬i5字樣以及BMW標誌周圍的藍色,都是電動車專屬。
▲車尾尾燈使用全LED光源,專屬i5字樣以及BMW標誌周圍的藍色,都是電動車專屬。
進到車內,整體風格再熟悉不過,承襲著BMW新世代家族造型,使用12.3吋和14.9吋雙螢幕組成曲面螢幕,其中還配合環抱車室的BMW座艙環繞光幕,坐在車內帶來安全感。新世代影音介面採用BMW Operating System 8.5,導入了BMW首度採用的QuickSelect快捷選單與全新的Zero-layer概念,讓駕駛能以更直覺的圖像式邏輯進行操作,搭配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廣受消費者好評的車況抬頭顯示器與BMW手機數位鑰匙2.0,帶領消費者提前擁抱未來世代。
BMW純電車與引擎車型兩者使用相同底盤,內裝操作也完全相同,易於想從油車轉換電車消費者的銜接。
▲BMW純電車與引擎車型兩者使用相同底盤,內裝操作也完全相同,易於想從油車轉換電車消費者的銜接。
14.9吋中控觸控螢幕,使用全新BMW Operating System 8.5系統,導入全新QuickSelect快捷選單。
▲14.9吋中控觸控螢幕,使用全新BMW Operating System 8.5系統,導入全新QuickSelect快捷選單。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標準配備的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標準配備的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
車身尺寸是5系列有史以來最大,看似長達2,995mm的軸距,後座空間卻沒有預期來的大。座椅泡棉扎實,用上透氣皮質包覆;膝部與頭部空間不算寬裕,以我身高180公分,隱約還是有點壓迫感。頭部有面積超級大的全景天窗,通透的玻璃稍微提升空間感。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控制介面為電容式感應,視覺、操作相當有質感。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情況下有490公升,椅背支援40:20:40分離傾倒,能得到更大、多變的功能性。
中央鞍座式車輛控制主要介面,用上水晶突顯出高質感。
▲中央鞍座式車輛控制主要介面,用上水晶突顯出高質感。
排檔前方有雙置杯架以及手機無線充電座。
▲排檔前方有雙置杯架以及手機無線充電座。
標準配備的17具揚聲器且最高功率可達655W的Bowers & Wilkins頂級音響系統。
▲標準配備的17具揚聲器且最高功率可達655W的Bowers & Wilkins頂級音響系統。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搭配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所構成的全新懸浮式曲面螢幕。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搭配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所構成的全新懸浮式曲面螢幕。
新世代BMW排檔撥桿都改為小巧精緻的特殊造型。
▲新世代BMW排檔撥桿都改為小巧精緻的特殊造型。
主動安全方面,展現豪華房車無可比擬的防護,全面搭載最高規格的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除了深受消費者喜愛與讚賞的360度環景輔助攝影、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及Active Protection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全面升級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與輕壓方向燈撥桿便能和緩俐落地為駕駛主動變換車道的變換車道輔助更是全面列為標準配備,讓駕馭更顯輕鬆自適。
雙前座跑車座椅、雙前座電動腰靠,刻意營造出熱血、舒適座艙氛圍。
▲雙前座跑車座椅、雙前座電動腰靠,刻意營造出熱血、舒適座艙氛圍。
以我身高180公分,後座隱約還是有點壓迫感。
▲以我身高180公分,後座隱約還是有點壓迫感。
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控制介面為電容式感應,視覺、操作相當有質感。
▲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控制介面為電容式感應,視覺、操作相當有質感。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情況下有490公升,椅背支援40:20:40分離傾倒。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情況下有490公升,椅背支援40:20:40分離傾倒。


電動車無個性,就是快或者更快

純電動力全面採用第五代eDrive電能科技與總容量達到83.9 kWh的鋰電池組,最高充電功率可達205kW,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156km最高續航里程。i5 eDrive40馬達配置在後軸,可輸出340匹最大馬力以及43.8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果換算成內燃機引擎相對動力輸出,約莫是3.0升六缸渦輪引擎水準,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秒,最高續航里程來到582公里。

行車模式的變化很有科技感,以內建多種不同模式。
▲行車模式的變化很有科技感,以內建多種不同模式。
方向盤只有左側後方有Boost撥片,撥下之後10秒時間給予馬達全動力輸出。
▲方向盤只有左側後方有Boost撥片,撥下之後10秒時間給予馬達全動力輸出。
操駕感受上,老實說來到電動馬達後,輸出表現已不像內燃機引擎有鮮明的調性,動力上的差異只有快或者更快。i5 eDrive40加速方面是輛快車,低速時的馬達爆發力非常有勁,加速力道可以一直延伸至百公里左右,完全承襲著BMW該有的性能底子。有趣之處,方向盤只有左側後方有Boost撥片,撥下之後10秒時間給予馬達全動力輸出。至於樂趣方面,eDrive40車型可免費升級運動化跑車懸吊,原廠已幫每輛媒體試駕車都無痛升級,標準配備還有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有助於幫助幫車重高達2,130公斤的i5帶來樂趣。
BMW電動車在前方是沒有設置物空間,飾蓋下方是電動車的機械結構。
▲BMW電動車在前方是沒有設置物空間,飾蓋下方是電動車的機械結構。
 i5 eDrive40馬達配置在後軸,可輸出340匹最大馬力以及43.8公斤米最大扭力。
▲ i5 eDrive40馬達配置在後軸,可輸出340匹最大馬力以及43.8公斤米最大扭力。
雖然試駕車選配了運動化懸吊,但個人覺得在電池車重影響下,避震器回饋相對變軟、偏向舒適,沒有帶給我太硬朗動態反應;當我刻意用高一點的速度進彎,體感舒適的避震器卻也能支撐住車身重量。重量是電車的最大致命傷,它會放大避震器、制動系統的劣勢,兩者都會增加額外負擔;避震器i5軟歸軟卻有支撐性,煞車在非長時間激烈駕駛下,相當穩定也利於掌控,i5 eDrive40是輛能沉穩又有點樂趣的BMW電動車。
換算成內燃機引擎相對動力輸出,約莫是3.0升六缸渦輪引擎水準,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秒。
▲換算成內燃機引擎相對動力輸出,約莫是3.0升六缸渦輪引擎水準,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秒。
eDrive40車型可免費升級運動化跑車懸吊,標準配備還有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
▲eDrive40車型可免費升級運動化跑車懸吊,標準配備還有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
中大型房車在休旅車的強勢壓陣下,台灣市場的銷售數字慢慢下滑,熱度也不如以往,但BMW 5系列依舊還是品牌中相當重要的車款之一。以純電i5作為首批導入車型,不難察覺電動車在汽車市場的重要性,畢竟與對手相比,有著更大的競爭優勢。BMW純電車與引擎車型兩者使用相同底盤,內裝操作也完全相同,易於想從油車轉換電車消費者的銜接。BMW 5系列登入台灣不久,直接對手M-Benz E-Class也同步席捲台灣車市,520i預計年底車展亮相,530i則要明年,單就已知售價BMW 520i M Sport 296萬元和M-Benz E200 Luxury 293萬,消費者你會怎麼選呢?
520i預計年底車展亮相,530i則要明年,單就已知售價BMW 520i M Sport 296萬元和M-Benz E200 Luxury 293萬,消費者你會怎麼選呢?
▲520i預計年底車展亮相,530i則要明年,單就已知售價BMW 520i M Sport 296萬元和M-Benz E200 Luxury 293萬,消費者你會怎麼選呢?


BMW i5 eDrive40 M Sport

馬達型式

同步式電動馬達(後軸)

馬力輸出(hp)

340

扭力輸出kgm

43.8

鋰電池總容量(kWh)

83.9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最長續航距離(km)

582 (WLTP)

充電時間10%~80%(快充)

205kW直流 30分鐘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5,0601,9001,515

軸距(mm

2,99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130

輪胎尺寸

:245/40R20

:275/35R20

0~100km/h()

6.0

極速(km/h)

193

售價(新台幣/萬元)

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