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X6 M60i xDrive

五育均衡更勝X6 M

記者:Dean 2023-11-21

BMW純正M Power一直以來都是性能車的標竿,是很多車迷心中的夢幻逸品,不過在現實中,不是人人都適合或者需要性能極致的M Car,因此M部門調校出較親民M Performance車型,像是這次試駕的X6 M60i xDrive搭載由M部門調校過的S68引擎,雖然與正統X6M的引擎代號相同,馬力卻相差一百匹。兩者相比,X6 M60i xDrive較為均衡、多元的產品特性,搭配在X6 SAC車型上更為適合。

4
▲這次試駕的X6 M60i xDrive搭載由M部門調校過的S68引擎,雖然引擎代號相同,馬力卻相差一百匹,但兩者相比,X6 M60i xDrive較為均衡。

今年中,BMW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導入改款X5與X6,且同步引進性能版本X6 M60i xDrive和X6 M Competition,由於有銷售的前車之鑑,性能車型就只著重在X6車型上。X6 M60i同樣由M部門調校,為了要讓消費者感受到產品差異化,兩者其實在性能與配備上有著不小差異,首先最有感的就是售價,X6 M60i售價為565萬元,X6 M則要760萬元,兩者的價差約莫在台幣兩百萬元左右。

車頭與一般X6相同,只是多增加光型變化LED頭燈、燻黑造型頭燈以及全車黑話處理。
▲車頭與一般X6相同,只是多增加光型變化LED頭燈、燻黑造型頭燈以及全車黑話處理。
左右邊的進氣孔後方都有冷排加強散熱,激烈駕駛時確保機件有最好穩定性。
▲左右邊的進氣孔後方都有冷排加強散熱,激烈駕駛時確保機件有最好穩定性。
鋁圈尺寸升級為前275/35R22、後315/30R22規格,內部同樣是M款煞車套件,顏色改為顯眼的紅色。
▲鋁圈尺寸升級為前275/35R22、後315/30R22規格,內部同樣是M款煞車套件,顏色改為顯眼的紅色。
回到外觀來看,特殊的SAC車身線條,融合休旅車的高度和跑車的流線,一直以來都是X6獨有的特徵。外觀部分和一般版本X6幾乎相同,改款後整體更有質感、更帥氣,透過造型及材質上的修飾,不用大變動有感受到滿滿誠意。X6 M60i標準配M Sport Pro套件,和M Sport相比,多了黑色高光澤窗框、黑色高光澤外觀套件、光型變化LED頭燈、燻黑造型頭燈、M款運動化排氣系統等。鋁圈尺寸升級為前275/35R22、後315/30R22規格,內部同樣是M款煞車套件,顏色改為顯眼的紅色。
特殊的SAC車身線條,融合休旅車的高度和跑車的流線,一直以來都是X6獨有的特徵。
▲特殊的SAC車身線條,融合休旅車的高度和跑車的流線,一直以來都是X6獨有的特徵。
M款運動化排氣系統隱藏在保險桿飾管後方,聲浪雄厚低沉,不開音響也是一種享受。
▲M款運動化排氣系統隱藏在保險桿飾管後方,聲浪雄厚低沉,不開音響也是一種享受。
X6 M60i同樣由M部門調校,兩者最有感的就是售價,X6 M60i售價為565萬元,X6 M則要760萬元,兩者的價差約莫在台幣兩百萬元左右。
▲X6 M60i同樣由M部門調校,兩者最有感的就是售價,X6 M60i售價為565萬元,X6 M則要760萬元,兩者的價差約莫在台幣兩百萬元左右。
進到車內,首先可看到滿滿的碳纖維飾板,飾板包覆了中控台、中央鞍座、門板等位置。另外,還有M Power專屬的標誌和三色飾條涵蓋方向盤、安全帶、門檻等處,一上車就能感受到滿滿熱血氛圍。科技方面,維持BMW家族一貫特色由12.3吋數位儀表板和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組成大型曲面螢幕,操作系統改名為BMW Operating System 8.5介面,就像手機直覺性邏輯,只保留部分實體按鍵,其餘都由觸控螢幕負責。改款後的另一亮點就是排檔桿造型大變動,一樣是線傳控制,只是改成小型撥桿,使用上沒有太大問題。
進到車內,首先可看到滿滿的碳纖維飾板,飾板包覆了中控台、中央鞍座、門板等位置。
▲進到車內,首先可看到滿滿的碳纖維飾板,飾板包覆了中控台、中央鞍座、門板等位置。
中央鞍座碳纖維包覆,排檔桿一樣是線傳控制,只是改成小型撥桿。
▲中央鞍座碳纖維包覆,排檔桿一樣是線傳控制,只是改成小型撥桿。
BMW近期內裝家族特色就是由12.3吋數位儀表板和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組成大型曲面螢幕。
▲BMW近期內裝家族特色就是由12.3吋數位儀表板和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組成大型曲面螢幕。
操作系統改名為BMW Operating System 8.5介面,就像手機直覺性邏輯,只保留部分實體按鍵。
▲操作系統改名為BMW Operating System 8.5介面,就像手機直覺性邏輯,只保留部分實體按鍵。
軸距2,975mm的加持下,後座膝部空間寬敞寬裕,流線車頂影響以及椅背角度無法調整,身材較魁武就會感到頭部些微壓迫感。後行李廂空間方正且平整,底板下方也有額外的置物空間,後座椅未傾倒下可達到580公升置物容積,如果是將40/20/40椅背倒下,則可換到1530公升最大空間。
方向盤下方看得到M Sport專屬銘牌,縫線也使用三色增添運動感和獨特性。
▲方向盤下方看得到M Sport專屬銘牌,縫線也使用三色增添運動感和獨特性。
車門把手上有氛圍燈,部分使用碳纖維飾板有畫龍點睛效果。
▲車門把手上有氛圍燈,部分使用碳纖維飾板有畫龍點睛效果。
M款駕駛座踏板組是M Sport Pro專屬。
▲M款駕駛座踏板組是M Sport Pro專屬。
車內同樣為M Sport Pro專屬套件,除了有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M款駕駛座踏板組、Sensafin皮質儀表台包覆等,X6 M60i額外標準配備還有Vernasca真皮內裝、雙前座M款跑車化座椅、M碳纖維飾板、M縫線安全帶、M字樣車門門檻、中控台發光M字樣等,都刻意強調出X6 M60i與一般車型不同之處。
雙前座M款跑車化座椅包覆性相當好,多向電動調整還具備高級感。
▲雙前座M款跑車化座椅包覆性相當好,多向電動調整還具備高級感。
標準配備四驅恆溫空調,夏天時的後座舒適性大大提升。
▲標準配備四驅恆溫空調,夏天時的後座舒適性大大提升。
後座椅未傾倒下可達到580公升置物容積,如果是將40/20/40椅背倒下,則可換到1530公升最大空間。
▲後座椅未傾倒下可達到580公升置物容積,如果是將40/20/40椅背倒下,則可換到1530公升最大空間。


動力方面,搭載一具原廠代號S68的4.4升V8渦輪增壓性能引擎,由M部門調校後,刻意與X6 M做出差異,最大馬力設定在530匹及最大扭力76.5公斤米最大扭力,比起X6 M足足小了約95匹馬力,值得慶幸是最大扭力兩者相同。變速箱使用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換檔速度與邏輯較一般車型還要激進,搭配這顆大排量渦輪引擎,能感受到相當直接的加速力道。透過行車模式的切換,引擎輸出、變速箱反應、懸吊阻尼和方向盤回饋都可改變不同個性,在最適合的環境上嶄露頭角。

 BMW刻意在SAC車型上注入跑車靈魂,不管是外型還是性能,都能嗅出原廠要賦予它的使命。
▲ BMW刻意在SAC車型上注入跑車靈魂,不管是外型還是性能,都能嗅出原廠要賦予它的使命。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S68的4.4升V8渦輪增壓性能引擎,最大馬力設定在530匹及最大扭力76.5公斤米最大扭力。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S68的4.4升V8渦輪增壓性能引擎,最大馬力設定在530匹及最大扭力76.5公斤米最大扭力。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X6 M60i只要4.3秒,比起X6 M的3.9秒,只小輸0.4秒,這0.4秒要多花近兩百萬元的代價。
▲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X6 M60i只要4.3秒,比起X6 M的3.9秒,只小輸0.4秒,這0.4秒要多花近兩百萬元的代價。
BMW刻意在SAC車型上注入跑車靈魂,不管是外型還是性能,都能嗅出原廠要賦予它的使命。確實在實際試駕感受上,與同品牌SAV的X5相比,過彎穩定、路感以及轉向都更加運動些,如果不是它的外觀造型,真的有在開跑車的錯覺。同時,原廠刻意調校較為活潑的四輪驅動系統,雖然沒辦法像X6 M正統M Car有很高的駕駛調整自主權,卻還是能帶來極為有趣的車輛動態,四輪驅動不單單只作為脫困的單一工具。實際性能數據表現,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X6 M60i只要4.3秒,比起X6 M的3.9秒,只小輸0.4秒,這0.4秒要多花近兩百萬元的代價。
全車系採用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將駕馭熱情建構於安全之上的同時。
▲全車系採用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將駕馭熱情建構於安全之上的同時。
透過行車模式的切換,引擎輸出、變速箱反應、懸吊阻尼和方向盤回饋都可改變不同個性,在最適合的環境上嶄露頭角。
▲透過行車模式的切換,引擎輸出、變速箱反應、懸吊阻尼和方向盤回饋都可改變不同個性,在最適合的環境上嶄露頭角。
在很多人心中,純正M Power車款是無法被升級過後的M Performance車型給取代,畢竟兩者雖然使用相同的引擎,但在底盤調校、材質用料、設計邏輯上都還是有著很大不同,真要把兩台車放在起跑線上較勁,M Performance車型則會顯現出不足之處。不過,論整體均衡性,X6 M60i比X6 M更適合作為全面考量的代步車,畢竟與正統M Power相比有著絕對舒適性,不是天天出門就要戰鬥,偶爾只想悠閒開著車,享受當下的存在感,BMW X6 M60i xDrive開著它相對輕鬆許多。
論整體均衡性,X6 M60i比X6 M更適合作為全面考量的代步車,畢竟與正統M Power相比有著絕對舒適性,不是天天出門就要戰鬥。
▲論整體均衡性,X6 M60i比X6 M更適合作為全面考量的代步車,畢竟與正統M Power相比有著絕對舒適性,不是天天出門就要戰鬥。


BMW X6 M60i xDrive

引擎型式

V型八缸渦輪增壓

48V高效能複合動力

排氣量(cc

4,395

最大馬力(hp/rpm

53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76.5/1,8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602,0041,700

軸距(mm

2,97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315

輪胎尺寸

275/35R22

315/30R22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4.3

售價(新台幣/萬元)

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