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Ford 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

把運動風格複製貼上有搞頭嗎?

記者:Alegna 2023-11-09

運動化特質向來都是Kuga甚至整個Ford家族的最大賣點,不少買家都是衝著歐系操控科技而選擇它;從Kuga 2.0T ST-Line的高銷售佔比也能看出,國產中型運動休旅不見得非得靠低價才能搶客,這也是為什麼福特六和當初會導入高質感和客車認證的Vignale,就是知道只要本質好、配備足,就算不便宜一樣很有競爭力。而現在,Kuga又在新年式陣線中,將ST-Line套件下放給了1.5T,雖然動力表現沒有2.0T那麼強悍,不過配備卻是一次給足,對於只想要有帥氣外表和豪華內在的買家,這會是更好的選擇嗎?

4
▲新推出的Ford 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外觀造型完全比照2.0T ST-Line,試駕車款則是全新導入的新色「荒島藍」。

以往Kuga的ST-Line車型是高階2.0T獨享,而今下放到1.5T,或許是因為業者發現消費者真的很愛這些運動性能風格的產品。其實這種現象不只存在於Kuga,市面上幾乎所有品牌的車款都是如此,彷彿只要車名後面多了Sport、Performance、R-Line、GT-Line...,魅力指數就會三級跳。這其中多數的車款都不會特別為性能升級,很顯然,當中的關鍵字一定不是「性能」,而是「運動風格」!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為了追求頂尖性能付出更多代價,但若是看起來更動感、更搶眼,還是願意為它買單。

除了同樣標配專屬19吋胎圈、紅色卡鉗、雙出方型尾管、空力套件,同時還配備Dynamic LED智慧頭燈。
▲除了同樣標配專屬19吋胎圈、紅色卡鉗、雙出方型尾管、空力套件,同時還配備Dynamic LED智慧頭燈。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走的就是這樣的路線,它的外表和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幾乎沒有兩樣,車頭一樣配置Dynamic LED智慧頭燈和LED霧燈,ST-Line專屬的霧黑水箱罩,前保桿和下擾流飾板也是同樣的造型。
全車空力套件看起來動感十足,只是懸吊系統由於不是運動化性能調校而沒有特別調降。
▲全車空力套件看起來動感十足,只是懸吊系統由於不是運動化性能調校而沒有特別調降。
從車側看去,車門飾板、側裙、19吋雙色切削鋁圈同樣也比照辦理,搶眼的紅色卡鉗也少不了,左右兩側當然也嵌入了「ST-Line」銘板;車尾部份,後保桿下方同樣採用車身同色飾板,上方的大型擾流尾翼、霧黑行李架、黑化鯊魚鰭天線,以及下方的競技型雙邊單出的方型尾管和前後雷達,全都完整下放。換句話說,想從外表一眼辨識出眼前的ST-Line車型到底是1.5T還是2.0T並不簡單,幾乎只能從AWD銘板這種小地方才看得出來了。


4
▲前懸吊採用類井字型副車架結構設計,搭配粗壯的防傾桿,唯獨不是採用2.0T ST-Line的運動型減震筒和鋁合金下控制臂。

後懸吊粗壯的鋁合金下控制臂減輕簧下負重,車尾反應更為靈活且直接,絨毛護板則有避免碎石飛濺、減少底盤噪音的作用。
▲後懸吊粗壯的鋁合金下控制臂減輕簧下負重,車尾反應更為靈活且直接,絨毛護板則有避免碎石飛濺、減少底盤噪音的作用。
當然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在一些配備細節上,的確沒有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那樣高檔;舉例來說,它的後視鏡不具備記憶功能,而且底盤懸吊結構或用料都和一般1.5T沒有兩樣,因此不僅前懸吊沒有配備運動型減震筒和鋁合金下控制臂,也沒有專屬運動化性能調校,當然車身高度就不會特別調降,方向盤轉向更不會像EcoBoost 250 AWD ST-Line Performance那樣重手。
座艙除了同樣導入ST-Line專屬運動化套件,各項數位科技及實用配備都提供了日常用車所需的機能。
▲座艙除了同樣導入ST-Line專屬運動化套件,各項數位科技及實用配備都提供了日常用車所需的機能。
不只造型,內裝設計也是直接複製貼上,包括ST-Line專屬的類麂皮運動座椅,以及金屬踏板、迎賓踏板、腳踏墊等配件都少不了,其他像是紅色縫線、黑色車頂篷、碳纖維紋路內飾板,也沒有因為只是1.5T的關係而有差別待遇。此外,既然作為ST-Line的成員,方向盤上當然也免不了會有換檔撥片來對應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4
▲12.3吋全數位儀錶在各種模式下會呈現不同的風格,各種資訊一目了然。

Kuga向來就是以高性價比著稱的產品,而在ST-Line車型會有更為豐富的配備組合,包括:B&O音響、10支揚聲器、NVH車艙寧靜套件、Qi手機無線充電座、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和12.3吋全數位化儀錶。

車門門檻上設置ST-Line專屬金屬迎賓飾板,各項配置都向2.0T ST-Line車型看齊。
▲車門門檻上設置ST-Line專屬金屬迎賓飾板,各項配置都向2.0T ST-Line車型看齊。
至於車上這組8吋SYNC 3車機螢幕,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略嫌偏小,另外,沒有升級到最新SYNC 4、不支援無線連結手機也有點可惜,不過倒是內建了原廠中文導航系統,其餘基本功能使用上也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類麂皮運動座椅搭配紅色縫線,頂蓬並採用闇黑設計確保座艙風格的一致性。
▲類麂皮運動座椅搭配紅色縫線,頂蓬並採用闇黑設計確保座艙風格的一致性。
後座乘坐空間提供杯座扶手、空調出風口、照明、雙USB充電座等設計,並保有可進一步擴充的可能性。
▲後座乘坐空間提供杯座扶手、空調出風口、照明、雙USB充電座等設計,並保有可進一步擴充的可能性。
在空間表現上,受限於客貨車認證,同樣有後座無法調整、椅背過挺的現象,幸好這些頂多就是觀感不佳,不算是真正的問題。後座除了有空調出風口和專屬杯座,充電口同時提供USB-A和USB-C接口取代傳統的12V插座,對於現代人無處不在的行動裝置是一大福音。


4
▲EcoBoost 180可輸出180ps/26.3kgm,油耗表現達到15.9km/L。

搭載1.5升渦輪增壓引擎的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無論底盤或動力都沒有特別的性能化升級,動能輸出維持180hp、26.3kgm的水準,加上車重和EcoBoost 180旗艦型完全相同,因此可以預期理解運動表現不會特別突出。說穿了,這款車本質上就是換上ST-Line內外套件的1.5T旗艦型,會考慮這款車的人,想必不會對於它的性能實力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想像。

加速性能沒有特別的提升,仍可仰賴硬底架構底盤,獲得不錯的彎道穩定性。
▲加速性能沒有特別的提升,仍可仰賴硬底架構底盤,獲得不錯的彎道穩定性。
HUD抬頭顯示器同樣也在標準配備的名單中。
▲HUD抬頭顯示器同樣也在標準配備的名單中。
不過坦白講,19吋PC6扁胎配上不俗的硬底架構,操控性能有多差?個人認為,就算它的加速真的不算快,但已足以應付一般日常駕駛情境,更何況Kuga的過彎穩定性和同級比起來,還是很有優勢,濃厚的歐系車味道可是一點也假不了。


4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以超值代價換來運動跑格的內外設計,對於追求個性風格的買家會有一定的吸引力。

根據十月新車掛牌數統計,Kuga該月有384輛掛牌,其中40%是2.0T車款,換句話說,多數消費者仍是選擇價格較實惠的1.5T車款。至於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這款車,對應的就是不想為了大馬力花太多錢,但又想同時擁有動感內外設計、智能科技和實用機能的消費者,多花6萬買到帥氣戰服和武裝,怎麼看都划算。不過現實狀況是,它真正應該比較的對象是市場上的同級車,運動跑格形象在價格的槓桿可以達到多少平衡效果,可能只有消費者自己才知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