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X5 xDrive30d xLine

「柴」大氣粗

記者:Dean 2023-11-02

同月,我們才試駕過小改款汽油動力X5 xDrive40i M Sport,現在,則要試駕柴油動力X5 xDrive30d xLine。兩者最大差異就是動力上的不同,汽油與柴油各自有著完全不同調性,處此之外,外觀部分兩者搭配不同風格套件,汽油搭載跑格強烈的M Sport,柴油則是偏向戶外的xLine。至於售價,xDrive40i M Sport售價為392萬元,xDrive30d xLine售價345萬元。

4
▲我們才試駕過小改款汽油動力X5 xDrive40i M Sport,現在,則要試駕柴油動力X5 xDrive30d xLine。

除非你更喜歡轉速延展性,想要全景天窗、harman/kardon音響、跑格化的氛圍,不然345萬元的X5 xDrive30d xLine絕對是首選。
▲除非你更喜歡轉速延展性,想要全景天窗、harman/kardon音響、跑格化的氛圍,不然345萬元的X5 xDrive30d xLine絕對是首選。
柴油引擎早期都被運用在貨車、卡車上面,隨著科技進步,柴油越來越乾淨,也慢慢轉用在轎車等車型上面。柴油引擎的特殊調性,擁有低轉速高扭力的高輸出,尤其是在起步的瞬間非常有感,不用等待轉速攀升就可創造出強大扭力。但礙於引擎壓縮比過高,轉速的延展性很不好,所以柴油引擎的最高轉速通常都只到5,000rpm左右,不像汽油引擎動輒都6,500rpm以上。
車頭透過鍍鉻飾條點綴,有一個類似英文字母U的主要辨識度,雙腎形水箱護罩也是用鍍鉻材質妝點。
▲車頭透過鍍鉻飾條點綴,有一個類似英文字母U的主要辨識度,雙腎形水箱護罩也是用鍍鉻材質妝點。
為了要方便上下車,配備鍍鉻燈車踏板,嬌小或者老年者可輕鬆登車,而不是爬上去。
▲為了要方便上下車,配備鍍鉻燈車踏板,嬌小或者老年者可輕鬆登車,而不是爬上去。
經典的兩截式尾門,關門時下方會自動關閉,開啟時則要分開兩次作動。
▲經典的兩截式尾門,關門時下方會自動關閉,開啟時則要分開兩次作動。
柴油車型輪胎沒有前後配,四輪統一規格為265/50R19。
▲柴油車型輪胎沒有前後配,四輪統一規格為265/50R19。
xDrive30d搭載一具3.0升六缸柴油渦輪引擎與48V高效複合動力,經過調校後,最大馬力來到286匹,最大扭力則有66.3公斤米最大扭力,相較先前試駕的3.0升渦輪汽油引擎,馬力略遜於381匹的最大輸出,不過扭力則多13.3公斤米,而且輸出轉速非常低,1,500rpm就能達到峰值。綜合表現上,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約6.1秒,汽油車型則快0.6秒。
xDrive30d搭載一具3.0升六缸柴油渦輪引擎與48V高效複合動力,經過調校後,最大馬力來到286匹,最大扭力則有66.3公斤米最大扭力。
▲xDrive30d搭載一具3.0升六缸柴油渦輪引擎與48V高效複合動力,經過調校後,最大馬力來到286匹,最大扭力則有66.3公斤米最大扭力。
相較先前試駕的3.0升渦輪汽油引擎,馬力略遜於381匹的最大輸出,不過扭力則多13.3公斤米,而且輸出轉速非常低,1,500rpm就能達到峰值。
▲相較先前試駕的3.0升渦輪汽油引擎,馬力略遜於381匹的最大輸出,不過扭力則多13.3公斤米,而且輸出轉速非常低,1,500rpm就能達到峰值。
操控表現方面,xDrive30d未配備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以及M款煞車套件,但實際在路上試駕,X5在同級對手中懸吊就已經偏向硬朗,路面的回饋相當清晰,轉向也很直接,休旅車能感受到偏向運動化的動態反應純屬難得。與汽油車型相比,雖不到更強烈的運動駕駛感受,卻相當適合作為日常代步,懸吊舒適性更好,起步的加速性優越,而個人認為最大的優勢則是在於油耗表現,畢竟這麼大的一台車,車重高達2,220公斤,權衡利弊之下,BMW X5 xDrive30d會是我購買X5的首選。
改款後的內裝散發出科技感,飾板的改變也間接提升車內質感。
▲改款後的內裝散發出科技感,飾板的改變也間接提升車內質感。
影音系統的操作還是維持旋鈕,旋鈕旁邊則是修改後的排檔撥桿。
▲影音系統的操作還是維持旋鈕,旋鈕旁邊則是修改後的排檔撥桿。
維持BMW家族化一貫作風,採用12.3吋數位儀表板和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營造出大型曲面螢幕。
▲維持BMW家族化一貫作風,採用12.3吋數位儀表板和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營造出大型曲面螢幕。
儀錶板可隨著駕駛者需求進行畫面風格切換,較可惜沒有傳統雙圓樣式,設計感強烈的圖式完全取代經典。
▲儀錶板可隨著駕駛者需求進行畫面風格切換,較可惜沒有傳統雙圓樣式,設計感強烈的圖式完全取代經典。
全新BMW Operating System 8.5介面,操作起來相當直覺,當然Apple Carplay連接也不可少。
▲全新BMW Operating System 8.5介面,操作起來相當直覺,當然Apple Carplay連接也不可少。


回到車身外觀來看,搭載xLine套件的X5,與它休旅車格非常相符,停在戶外露營地也不顯得突兀。車頭透過鍍鉻飾條點綴,有一個類似英文字母U的主要辨識度,雙腎形水箱護罩也是用鍍鉻材質妝點,與M Sport的跑格氛圍有很大不同。來到車側,為了要方便上下車,配備鍍鉻燈車踏板,嬌小或者老年者可輕鬆登車,而不是爬上去。另外,車輪上的輪弧採用黑色塑料材質,M Sport則會施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來到車尾,只有車尾銘牌的差異,後保桿材質、造型完全相同。

雙前座配備跑車化座椅,不過造型看起來一點都不跑格,坐起來倒是很舒適。
▲雙前座配備跑車化座椅,不過造型看起來一點都不跑格,坐起來倒是很舒適。
座椅維持BMW一貫作風,有支撐性卻不死硬。
▲座椅維持BMW一貫作風,有支撐性卻不死硬。
後座標準配備雙區恆溫空調,炎炎夏日可很迅速的降溫。
▲後座標準配備雙區恆溫空調,炎炎夏日可很迅速的降溫。
進到車內,維持BMW家族化一貫作風,採用12.3吋數位儀表板和14.9吋中控觸控螢幕營造出大型曲面螢幕。儀錶板可隨著駕駛者需求進行畫面風格切換,較可惜沒有傳統雙圓樣式,設計感強烈的圖式完全取代經典。中控台螢幕使用全新BMW Operating System 8.5介面,操作起來相當直覺,邏輯就像智慧型手機,可更換主畫面功能,當然Apple Carplay連接也不可少。xLine車型上,少了全景天窗與黑色頂蓬,音響系統的揚聲器只有10支,也沒有harman/kardon音響系統等。
行李廂容積可從650公升擴充至1,860公升,論一般家庭出遊還是露營,行李廂的空間絕對綽綽有餘。
▲行李廂容積可從650公升擴充至1,860公升,論一般家庭出遊還是露營,行李廂的空間絕對綽綽有餘。
行李廂下方還有額外的置物空間,有油壓頂桿相當貼心。
▲行李廂下方還有額外的置物空間,有油壓頂桿相當貼心。
乘坐舒適性與空間方面,兩者車型當然是一模一樣,表現相當寬裕,座椅維持BMW一貫作風,有支撐性卻不死硬。後座膝部與頭部空間寬敞,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車尾門維持傳統上下對開電動啟閉系統,搭配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行李廂容積可從650公升擴充至1,860公升,論一般家庭出遊還是露營,行李廂的空間絕對綽綽有餘。
全車系採用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AR實境功能也是標準配備。
▲全車系採用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AR實境功能也是標準配備。
搭載xLine套件的X5,與它休旅車格非常相符,停在戶外露營地也不顯得突兀。
▲搭載xLine套件的X5,與它休旅車格非常相符,停在戶外露營地也不顯得突兀。


最後就是主動安全以及科技含量,全車系採用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將駕馭熱情建構於安全之上的同時,更灌注了品牌頂尖科技薈萃,標配同級唯一且能和緩俐落地為駕駛主動換道的變換車道輔助、可遠端操作車輛的全新手機遙控停車、最遠可記憶200m的自動倒車輔助以及記憶路徑停車輔助,除了可同時記憶車位與停車路徑之外,還能自動停車,打造便利的用車生活。

綜合表現上,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約6.1秒,汽油車型則快0.6秒。
▲綜合表現上,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約6.1秒,汽油車型則快0.6秒。
柴油車是否會被市場給淘汰,我想短時間內是不會的,除非等到所有內燃機引擎都轉為電動車才會有這麼一天。柴油引擎的優勢非常適合用在重量較重的大型休旅車上,低轉速大扭力特性能得到很好的起步反應,高壓縮比的設定,更可以確保每滴燃油都發揮到極致效果,進而達到節能的油耗表現。另外,現今的柴油引擎技術相當純熟,排放或者噪音都能符合環保標準,不用擔心冒黑煙與噪音過大等問題。個人認為BMW X5更適合柴油引擎,除非你更喜歡轉速延展性,想要全景天窗、harman/kardon音響、跑格化的氛圍,不然345萬元的X5 xDrive30d xLine絕對是首選。


BMW X5 xDrive30d xLine

引擎型式

柴油直列六缸渦輪增壓

48V高效能複合動力

排氣量(cc

2,993

最大馬力(hp/rpm

286/4,000(48V12hp)

最大扭力(kgm/rpm

66.3/1,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352,0041,765

軸距(mm

2,97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220

輪胎尺寸

265/50R19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6.1

售價(新台幣/萬元)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