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UBARU Solterra

四驅系統要貴20萬?

記者:Dean 2022-12-15

今年中,我們試駕了Toyota電動車bZ4X,這次則是要試駕它的攣生兄弟Subaru Solterra。兩款車在外觀、內裝造型上非常雷同,配備則有小小差異;另外,在台灣Toyota與Subaru壁壘分明,bZ4X只販售前驅版本,Solterra則主打四輪驅動版本,刻意做出市場區隔。Toyota bZ4X在台售價167萬元,Subaru Solterra則要價189.8萬元(單色),之間的22.8萬元價差,Solterra車主得到了什麼?

4
▲台灣Toyota與Subaru壁壘分明,bZ4X只販售前驅版本,Solterra則主打四輪驅動版本,刻意做出市場區隔。

Subaru與Toyota共同合作、互相提供資源開發屬於自家品牌的電動車,雖然品牌、車名不同,但兩者卻也著極大的共通性。在Toyota車型上,使用的底盤為e-TNGA,合作夥伴Subaru則稱之為e-SGP,就如同車名一樣,只有名稱上的差異。Subaru最自豪的就是四輪驅動系統,所以Solterra只有四輪驅動版本,反觀Toyota bZ4X國外則有前輪驅動和四輪驅動兩種,而現階段只有前輪驅動車型,之後總代理和泰汽車會不會引進,個人覺得很有可能。

車頭以象徵SUBARU家族的六角型水箱護罩為中心,無須考慮到引擎散熱,造型上可以有所突破。
▲車頭以象徵SUBARU家族的六角型水箱護罩為中心,無須考慮到引擎散熱,造型上可以有所突破。
車尾上方有特殊的後擾流尾翼,中間還有一條類似鴨尾的小尾翼,不難看出設計師相當注重空氣力學。
▲車尾上方有特殊的後擾流尾翼,中間還有一條類似鴨尾的小尾翼,不難看出設計師相當注重空氣力學。
Solterra外觀造型採用家族新世代「BOLDER」設計概念,並結合 「Dynamic X Solid」設計語彙,車頭以象徵SUBARU家族的六角型水箱護罩為中心,無須考慮到引擎散熱,造型上可以有所突破。俐落造型設計搭配爍亮恆星列陣式LED頭燈,並與車身四周的黑色塑料件相連,散發出一點粗獷、一點科技的風格。鋁圈配備20吋雙色切削個性化鋁圈,比起孿生兄弟的18吋看起來有氣勢。
鋁圈配備20吋雙色切削個性化鋁圈,比起孿生兄弟的18吋看起來有氣勢。
▲鋁圈配備20吋雙色切削個性化鋁圈,比起孿生兄弟的18吋看起來有氣勢。
車尾上方有特殊的後擾流尾翼,中間還有一條類似鴨尾的小尾翼,不難看出設計師相當注重空氣力學,希望藉此能換得優異的空氣力學表現,讓電動車行駛里程可以多一些,高速時的穩定性多少也有些幫助。單就外型來看,我個人偏向Solterra多一些,六角形水箱護罩、18吋規格鋁圈、前霧燈增添了電動車的運動氣息。
內裝的飾板很特別,有點像布的質料。
▲內裝的飾板很特別,有點像布的質料。
懸浮式中央鞍座,下方有很大的置物空間。
▲懸浮式中央鞍座,下方有很大的置物空間。
Solterra多了行車模式和X Mode模式切換控制按鍵。
▲Solterra多了行車模式和X Mode模式切換控制按鍵。


4

進到車內,第一眼的視覺會被中控台的12.3吋螢幕給吸引,整合聲控、空調操作、Navy衛星導航等多項功能,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駕駛者前方採用7吋TFT儀表板,提供多項車輛資訊判讀,很可惜電量表只有指針顯示,無法準確知道「%」數;另外,對於身材高大的駕駛者,儀錶板下緣資訊容易被方向盤上緣給遮擋。懸浮式中央鞍座,排檔為按壓後旋轉方式入檔,右邊有行車模式和X Mode模式切換控制,相較於對手bZ4X在這區塊就沒有那麼多控制按鍵。

電量表只有指針顯示,無法準確知道「%」數。
▲電量表只有指針顯示,無法準確知道「%」數。
回充S Pedal Drive單踏板駕駛模式,但力道有點小。
▲回充S Pedal Drive單踏板駕駛模式,但力道有點小。
方向盤尺寸較小,儀錶板要從方向盤上方來看。
▲方向盤尺寸較小,儀錶板要從方向盤上方來看。
車頂有雙天窗配置,降低車頂帶來的壓迫感。
▲車頂有雙天窗配置,降低車頂帶來的壓迫感。
車室極大化的Solterra,營造出非常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甚至超越自家Forester的空間表現。後座椅背有適度的調整空間,就算長途久坐也不感到疲勞;上方有雙天窗配置,降低車頂帶來的壓迫感。後座有冷氣出風口,還有兩個Type C的充電孔,乘客的需求都已預先設想好。行李廂標準模式下有452公升置物容積,透過6/4分離傾倒椅背後,可以獲得更大的置物表現,尾門採用電動開啟方式,放置物品也更加省力。
車室極大化的Solterra,營造出非常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甚至超越自家Forester的空間表現。
▲車室極大化的Solterra,營造出非常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甚至超越自家Forester的空間表現。
行李廂標準模式下有452公升置物容積,透過6/4分離傾倒椅背後,可以獲得更大的置物表現。
▲行李廂標準模式下有452公升置物容積,透過6/4分離傾倒椅背後,可以獲得更大的置物表現。
與bZ4X相比,Solterra車內配備增加雙天窗、高解析電子後照鏡、煞車動能回收撥片、X Mode模式切換按鈕、副駕駛電動調整、行車模式切換按鈕等;唯一少的就只有無線充電座。個人很喜歡Solterra的駝色內裝,整體搭配起來比起全黑的配色更有特色。
車內高解析電子後照鏡是Solterra標準配備。
▲車內高解析電子後照鏡是Solterra標準配備。


動力方面,Solterra採用前後雙馬達配置,建構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前後馬達分別可提供109匹最大馬力和17.2公斤米最大扭力,兩者相加後,綜效馬力達到218匹和34.5公斤米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9秒,比起bZ4X的8.4秒快了將近1.5秒。實際上路能感受到車輛的沉穩,電池放置於車輛中間底盤位置,助於幫助高重心的休旅車抓到平衡點;前麥花臣、後雙A臂結合四輪驅動系統,過彎時展現出俐落與穩定性。

前方馬達機構相當大,沒有裝飾蓋掩飾,也沒有額外的置物空間。
▲前方馬達機構相當大,沒有裝飾蓋掩飾,也沒有額外的置物空間。
綜效馬力達到218匹和34.5公斤米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9秒,比起bZ4X的8.4秒快了將近1.5秒。
▲綜效馬力達到218匹和34.5公斤米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9秒,比起bZ4X的8.4秒快了將近1.5秒。
電動車的強項就是起步瞬間就能輸出強勁扭力,輕快又有貼背感的加速,如果在傳統內燃機引擎上,鐵定要有三百匹以上的輸出才能辦到。回充功能配備S Pedal Drive單踏板駕駛模式,當駕駛者放電電門會有著極大的回充帶來強大阻力,另外也有Paddle Switches智慧動能回充調節撥片,可以依照環境調整回充力度,不過試了那麼多地電動車,Solterra是所有電動車中回充阻力是最小的,還是需要踩踏煞車踏板避免碰撞前車。
充電系統採用CCS1快充規格及SAE J1772慢充規格,最高支援150kW DC快充。
▲充電系統採用CCS1快充規格及SAE J1772慢充規格,最高支援150kW DC快充。
電池容量採用71.4kWh的大容量高效電池模組,依照台灣NEDC測試數據,最大續航里程達到502公里 (Europe WLTP 測試數據414公里),充電系統採用CCS1快充規格及SAE J1772慢充規格,最高支援150kW DC快充,可在30鐘內將電池充至80%,同時適用於國內3000多個公共充電設施,包含遍布全台各縣市的百貨商場、停車場、飯店、風景區等場域。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稱之為Subaru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並不是我們熟知的EyeSight。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稱之為Subaru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並不是我們熟知的EyeSight。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稱之為Subaru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並不是我們熟知的EyeSight。雖然名稱不同,偵測的方式不同,但還是提供完整的主動安全,有全速域ACC主動式車距維持輔助、LTA車道置中維持輔助、LDA車道偏離警示、PCS碰撞預防輔助、BSM盲點偵測、RCTA後方車輛偵測警示、RSA道路標誌辨識輔助、自動停車輔助等功能。
Solterra最低離地高度上比bZ4X多了30mm。
▲Solterra最低離地高度上比bZ4X多了30mm。
不得不說電動車時代已經悄悄展開,每家車廠都紛紛推出自家電動車產品,就連原以水平對臥引擎、四輪驅動系統自豪的Subaru,也找來Toyota一同合作,打造出屬於自家品牌的電動車Solterra。Solterra與bZ4X兩者相差22.8萬元,規配來看最主要就是單馬達和雙馬達的差異,其餘就是一些外觀造型、配備上的不同。那到底要不要多花20幾萬元買四驅Solterra呢?如果是預算型考量消費者,就選擇bZ4X吧!喜愛往郊外跑,又愛操控的樂趣,真心推薦多花20萬元直升Solterra不會讓你失望。


SUBARU Solterra

電動馬達型式

前後雙eAxle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hp/rpm

215

最大扭力(kgm/rpm

34.4

驅動方式

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

長x寬x高(mm

4,6901,8601,650

軸距(mm

2,8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030

DC直流充電孔規格

CCS1

AC交流充電孔規格

SAE J1772

輪胎尺寸

235/50R20

電池容量(kWh)

71.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