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EXUS 五代RX 350頂級型

品牌休旅大哥的犀利進化

記者:haya 2022-11-23

現在的車市是個休旅車銷售壓過房車的年代,而回到20多年的1999年,不僅全球的休旅風氣興盛,國內也因前一年(1998年)開始實施的周休二日制而逐漸帶起休閒風潮。豪華汽車品牌LEXUS因應這股休旅風潮在旗下產品陣容中所推出的第一部SUV作品就是RX。 RX不僅是LEXUS運動休旅車家族的創始元老,即便後來家族中各個等級的運動休旅車款陸續問世,仍不影響它在家族中的主力地位,不僅到現在歷經了四代總共累積銷售七萬輛,佔LEXUS品牌銷售比例超過30%,更在同級距銷售榜上蟬聯龍頭寶座23年。這樣的LEXUS品牌「重鎮」在現在邁入第五世代之下究竟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呢?

4

3
朝轎跑車外型風格邁進

既然是全新世代大改款,就先從身材的變化來看起。新RX軸距從上代的2790mm增加至2850mm,值得注意的是軸距增加這麼多車長卻沒有變化,所以其實是後軸向後移,讓後懸身縮短了60mm,對後座空間提升會有明顯幫助。
3
再來是車寬部分增加了25mm,前輪距同樣增加25mm,後輪距卻增加65mm,也反映在造型外擴立體的後輪拱上;車高則降低了10mm,所以整體輪廓是走更為寬扁低趴的運動休旅風格。這也讓筆者早上去取車第一眼瞄到它時真的不覺得它是部SUV,像房車還多一點。
前臉部分雖然焦點仍是集中於品牌元素─紡錘式水箱罩上,但這次可不是造型或線條比例做一些小變化而已。而是將整個水箱罩「融入」車身(車廠稱之為Spindle Body)來強化一體感,漸層式的格柵也豐富了視覺,廠徽位置則向下移來降低視覺重心。頭燈的造型便依隨著它去設計,讓觀看者的視線可以向中央聚焦於這個Spindle Body。引擎蓋上的折線也進一步塑造Spindle Body的立體感。
水箱罩整合至車身且有漸層感。
▲水箱罩整合至車身且有漸層感。
三眼式LED頭燈造型線條引導視線聚焦於Spindle Body上。
▲三眼式LED頭燈造型線條引導視線聚焦於Spindle Body上。
車側在車身比例上(例如大角度傾斜所帶出的壓低車頂線條)會更給人接近房車的印象,車側的流線造型線條更明顯也更有肌肉感。車尾的看點一是水平貫穿的LED燈條,尾燈也有做漸層設計來呼應車頭的水箱罩。另一個則是在尾燈上方所做的類Coupe小鴨尾設計,搭配從後輪拱所延伸過來的凹凸折線讓整個車尾都更顯得立體有層次。
水平貫穿車尾的LED燈條搭配漸層式尾燈。
▲水平貫穿車尾的LED燈條搭配漸層式尾燈。
頂級車型配21吋多輻式亮銀鋁圈。
▲頂級車型配21吋多輻式亮銀鋁圈。


Tazuna韁繩座艙概念深度體現

車室內的駕駛介面,則是導入在新NX上可見到的的Tazuna韁繩全環繞駕駛座艙概念,不管是多功能方向盤、抬頭顯示投影幕、儀錶、大型中控螢幕都是駕駛導向設計讓駕駛能夠專注駕駛避免分心。
具觸控追跡功能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
▲具觸控追跡功能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
以這次試駕的RX350頂級型來說,方向盤前方的數位儀錶將駕駛時必要的行車資訊(包含駕駛輔助)以清楚明確的方式呈現。而抬頭顯示投影幕除了車速、檔位、指南針、速限提示、主動式定速巡航資訊外,更可配合方向盤功能按鍵顯示功能操作畫面,讓駕駛者更方便地讀取這些資訊,把視線專注於前方道路。
數位儀錶清楚顯示多項資訊。
▲數位儀錶清楚顯示多項資訊。
前座有手機無線充電板與四個USB插孔。
▲前座有手機無線充電板與四個USB插孔。
3
抬頭顯示幕除顯示重要行車資訊外,也可顯示車上功能操作畫面。
▲抬頭顯示幕除顯示重要行車資訊外,也可顯示車上功能操作畫面。
原廠數位式車內後視鏡。
▲原廠數位式車內後視鏡。
中控台上則配置有面向駕駛者角度的14吋多功能資訊系統觸控螢幕,除了配備原廠導航系統外,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連結Android Auto也是少不了的。在功能分類與操作上算是簡單好懂,花個幾分鐘就可以弄懂想調什麼功能要從哪裡進入。夜間或進入隧道等暗處畫面也會自動進入夜間模式避免淺色畫面太惱人。對於開車時經常會去操作到的空調系統則在螢幕下方提供觸控按鍵讓直覺快速地操作。
14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與原廠導航。
▲14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與原廠導航。
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連結操作。
▲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連結操作。
座椅部分,坐墊、椅背的支撐性屬於軟硬度比較均衡的,不會過於偏重舒適而偏軟也不會偏硬影響乘坐舒適。側面的包覆也很適中。乘坐空間上較大的重點則是後座腿部空間因為軸距比過去加長而更顯得寬裕。
雙前座真皮座椅具電動八向與腰靠(二向)調整功能。
▲雙前座真皮座椅具電動八向與腰靠(二向)調整功能。
在軸距增加之下,後座乘客也擁有更寬裕的腿部空間。
▲在軸距增加之下,後座乘客也擁有更寬裕的腿部空間。
3
3
空調為三區恆溫,後排空調介面旁有兩個USB-C插孔。
▲空調為三區恆溫,後排空調介面旁有兩個USB-C插孔。
車內氣氛照明有14款主題與50種燈色可選。
▲車內氣氛照明有14款主題與50種燈色可選。
除了乘坐空間外,行李廂空間的進步更是明顯,行李廂空間無論是在縱深、高度與最大寬度上都比上代有所增加,整個放大一圈之下容量達到612公升,足可放進四個高爾夫球袋或是兩個25吋行李箱+兩個21吋行李箱。行李廂距地高度也比上代略低30mm,取放物品更輕鬆。
前座中央置物盒也是大而空間方正。
▲前座中央置物盒也是大而空間方正。
口徑不小的兩個前座置杯架。
▲口徑不小的兩個前座置杯架。
3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612公升,放倒後座後可進一步擴大空間。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612公升,放倒後座後可進一步擴大空間。
從行李廂按下按鈕即可輕鬆放倒後座椅背。
▲從行李廂按下按鈕即可輕鬆放倒後座椅背。
具自動吸附功能的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
▲具自動吸附功能的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
3
2.4升渦輪逼近280匹最大馬力

這次五代RX大改款帶來了豐富的動力陣容,從新導入的RX 500h渦輪油電性能旗艦、插電式油電的RX 450h+、銷售主力的RX 350h油電與汽油渦輪引擎車型RX 350。這次試駕的RX 350前驅車型搭載2.4升渦輪引擎,擁有279hp最大馬力與43.9kgm最大扭力,搭配Direct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光從動力數據上來看就直接超越上代RX的450h車型。
2.4升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79hp最大馬力與43.8kgm最大扭力。
▲2.4升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79hp最大馬力與43.8kgm最大扭力。
線傳電控的八速Direct Shift手自排排檔座。
▲線傳電控的八速Direct Shift手自排排檔座。
而在實際試駕之下,其實油門反應並不會太敏感,整個起步的感覺算是平順溫和,以一部家庭休旅用途的車來說可以接受。而在轉速過了2000轉之後,充裕的加速力道也逐漸湧現。油門只要快速略踩深一些,轉速立即快速爬升帶出中段再加速的力道一路向高速延伸。
雖然動力豐裕但在加速與油門反應上不會顯得太敏感躁進而影響舒適性。
▲雖然動力豐裕但在加速與油門反應上不會顯得太敏感躁進而影響舒適性。
方向盤上附換檔撥片則是暗示你可以在較為激烈的操駕下更方便地進行手動換檔享受駕駛樂趣。或是透過Sport駕駛模式(車上提供Normal/Sport/Eco與可自訂細項設定的Custom等四種駕駛模式)來讓油門反應與換檔邏輯更為積極,性能表現無疑地較上代進步許多。

穩定舒適操駕感令人印象深刻

五代RX是採用GA-K模組化底盤平台,車身採用高密度雷射焊點來強化剛性,同時提升操控靈敏及乘坐舒適性。在B柱等部分採用了最高2GPa熱沖壓高剛性鋼材,也讓全車在重量上較上代輕了90公斤。

新開發的前獨立麥花臣懸吊在懸臂與上支架的配置角度做了優化,對減震筒位置與傾斜角同樣做了最適化,有效降低65%的筒內摩擦力,提升吸震反應。減震筒內的Swing Valve機械式可變阻尼即使在低速狀態下仍會施加適當的阻尼力,即使在低速下經過一些高低不平整的路面時,車身的上下跳動也有得到相當好的抑制,乘坐舒適性相當不錯。

後懸吊從上代的後懸吊改為新開發的多連桿結構,對於懸吊幾何、襯套、減震筒傾斜角等都有優化,結構中的第一下懸臂與第二下懸臂間距則變得更窄。優異的穩定性是RX在操控上給筆者最大的印象,試駕當天是在暴雨的天候下,行駛在高速道路上變換車道或過彎仍能因為動態的穩定性而有很高的信心。較高速過彎時後輪也能夠支撐橫向作用力讓車尾能穩穩循著車頭的動線。面對濕滑到積水不淺的路況也能輕鬆面對。駕駛時的視野與低重心的乘坐感接近房車,這些也都提升駕駛者對車子的安心與掌控感。

LSS+3.0駕駛輔助功能再進化

安全性上,全車系標配的Lexus Safety System+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也進化至3.0版本了。相較於2.0版本,除了新增RSA速限辨識輔助功能外,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可做四段車距切換並具彎道減速與預加減速功能,車道偏移警示與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則強化標線辨識能力,在暴雨天的道路上行駛時,系統依然正常運動,沒有說因為偵測受影響導致輔助斷斷續續。
3
3
所搭載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現在也增加夜間對自行車的辨識能力,以及日間摩托車辨識、路口車輛左轉辨識、路口行人左/右轉辨識、路口橫向車流直行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低速限速輔助等功能。
E-Latch電子式門把結合安全離座輔助避免下車遭後方碰撞的風險。
▲E-Latch電子式門把結合安全離座輔助避免下車遭後方碰撞的風險。
新RX在外觀上有著更為類似轎跑車的體態,而它在性能與操控上的提升調整也呼應了外觀。不過在豪華中型SUV的核心價值─提供乘客優異舒適便利與安心的乘坐體驗仍然維持得很好。空間表現也沒有因為體態的變化而有所減損反而更見提升,這些才是大部分考慮此級距車款買家所在意的。如果你對運動化、個性化甚至是性能上有更高要求也可選擇更高階的450h+甚至是車系歷來最強悍的500h F SPORT/F SPORT PERFORMANCE車型。從主流到熱血小眾族群都能滿足用車需求,相信這次的世代進化可以讓新RX繼續扛住LEXUS品牌SUV家族老大的地位。
3
3
<相關試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