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kswagen T-Roc R

榨出搖滾基因的300匹

記者:Alegna 2022-10-18

T-Roc可以是一款感性時尚的跨界休旅,也能成為潑辣狂野的熱血勁駒。在保有原本實用機能和質感內裝的前提下,T-Roc R以更勁爆的性能榨出潛藏的搖滾基因。試駕過後,我們不禁要說:這才是純正跑旅該有的模樣。

4
▲Volkswagen T-Roc R是進入R車系家族門檻最低的一款車,以高性能榨出車型的樂趣本性。

近年Volkswagen的生氣蓬勃品牌特色,恰好迎合時下消費者對於歐系車駕控升級的期待,也因此只要是主打性能風格的產品,幾乎都能在市場上得到回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高性能R車系,在延伸到SUV和CUV級距後,同樣大受性能車迷歡迎,而這次試駕的就是R家族中最小成員T-Roc R。


4
▲R款沒有過度浮誇的競技風格,而以黑色主題和藍色元素襯托運動風格。

R款和一般的T-Roc都是基於相同MQB底盤所打造,整體輪廓看起來雖然差不多,不過還是有相當多細節看得出來進階運動化的設定,像是增加4mm的軸距,以及縮減的車身和車高,就連輪胎規格R-Line不一樣。

T-Roc R以專屬套件彰顯活力競速的魅力品味,同時還具備完整頂級的配備。
▲T-Roc R以專屬套件彰顯活力競速的魅力品味,同時還具備完整頂級的配備。
T-Roc R外觀套件不只看起來更強悍,還特別採用黑色主題,包括C柱也是,只可惜用的是飾貼而不是真正的碳纖維材質。另外還有不少專屬配備,像是雙邊四出尾管、Estoril輪圈、235/40R19跑胎、藍色卡鉗、照地燈等。至於車頂架和後方深色玻璃,在R-Line還得另外選配,R款則是直接標配。


4
▲車室標配觸控式R專屬運動化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儀錶還附有單圈計時功能。

車內有更多專屬配備,譬如數位儀錶和方向盤都是R款獨有型式,連換檔撥片也不一樣,並有R款專屬徽飾、藍色縫線、氛圍燈及門檻飾板,其餘配備都是直接給足一次到頂。


4
▲這具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300ps最大馬力,零百加速只需4.9秒。

T-Roc R和以前試駕過的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搭載相同本體的2.0升TSI引擎,不過調校和用料截然不同,性能水準完全是另一個層次。

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搭配R專屬徽飾及藍色縫線,包覆與舒適性都很到位。
▲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搭配R專屬徽飾及藍色縫線,包覆與舒適性都很到位。
R款有300ps最大馬力,峰值扭力高達40.8kgm,4.9秒的百里加速性能,貼背感從起步就能感受到。雖說這樣的性能不算太暴力,但重點是油門線性易微調,煞車力道很好預判,因此彎道就成了它的主舞台。


4
▲方向盤上設有特殊R按鍵,一鍵長按即可進入賽車模式,平時也用於切換駕駛模式。

長按方向盤左側R按鍵,就會直接進入賽車模式,這時油門回饋變得更敏捷,引擎聲浪也會更宏亮。R款專屬的懸吊原本就已經降低20mm,在上DCC主動控制阻尼的協助下,彎中開起來和駕駛一部掀背鋼砲沒兩樣,這種爽快的感覺真的開過就上癮,直到走出車外才想起試駕的是一款休旅車。

運動化懸吊降低20mm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讓T-Roc R也有鋼砲般的操駕實力。
▲運動化懸吊降低20mm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讓T-Roc R也有鋼砲般的操駕實力。
當年BMW以X5讓大家知道SUV的S代表的是什麼涵義,Porsche也以Cayenne讓人見識休旅車可以達到怎樣的境界。T-Roc R雖然沒辦法像它們一樣成為開創新時代的創造者,但它卻可以成為遊戲規則破壞者,因為同價位CUV根本找不到第二台這樣的車。也許這還不足以讓它成為經典,但那些為之瘋狂的性能迷,可一點都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