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Kia EV6 Air 增程版

純電環島挑戰的不是車

記者:Alegna 2022-10-18

有人開車環島是為了放鬆,有人是為了超越自我,而這次我們駕駛Kia EV6環台一周,雖說純粹只是為了工作,過程卻更像是一場對抗現實的挑戰。在台灣,油箱見底隨便拐個彎就有加油站,換成電動車就沒這麼簡單,撐得到充電站還得排隊等其他車充完,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進行的純電環島,能不能讓人盡情暢遊,沒有親身經歷過真的不知道。

4
▲這次環島之行的總行駛里程850.7km,全程電力均耗為5.6km/kWh,過程中三次充電共補充100.971kWh電量(37.210+43.761+20),電量最後剩餘25%,剩餘可用里程96km。

不可諱言,里程焦慮就是所有想要購買電動車的消費者最擔心的事,只要是電動車就一定存在,只是嚴重程度不同而已。充電據點不夠用,那就換上超大容量電池來增加續航力。但電池容量越大就代表車子會越重,反而造成操控和能耗表現不良。當然這其中還是可以找到一個甜蜜點,就像這次環島使用的Kia EV6 Air 增程版,它是現行EV6車系中續航力最高的車款,搭載容量77.4kWh的電池組,以及後置單馬達的設計,官方公佈的WLTC續航力測試達到560km,操駕性能甚至比當家轎跑Stinger還要好。

動能再生模式調整有Max/Lv3/Lv2/Lv1/Lv0/Auto等級可以切換。
▲動能再生模式調整有Max/Lv3/Lv2/Lv1/Lv0/Auto等級可以切換。
本次環島同行媒體在相同條件下,能耗表現卻是截然不同的。
▲本次環島同行媒體在相同條件下,能耗表現卻是截然不同的。
總里程850km的環島路線,理想狀況下,滿電的EV6只需充電一次就綽綽有餘。可惜現實通常不會太理想,右腳不乖、錯過充電時機或遇到突發狀況,原本規劃的行程就會全部打亂,只能臨時尋找充電站,而且還得確保電量可以撐得到。
車內儀錶和螢幕都有剩餘電量和預估里程,實際表現和每個人右腳有關。
▲車內儀錶和螢幕都有剩餘電量和預估里程,實際表現和每個人右腳有關。
雖然經過其他媒體實測,刻意的開法確實可以辦到只花10分鐘充電就跑完。不過我們認為絕大多數的車主買電動車都是為了享受樂趣,不會為了省那點錢或是在社群上炫耀能耗數字而自虐。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打算挑戰成就,只要別半路叫拖車就好,所以除了每次停靠時會記錄耗能數據以外,就是按照平常的駕駛方式,運動模式想用就用,可以開快的路段絕對不客氣,冷氣當然也是全程輸送。
高速下消耗的電量比市區行駛快很多,在規劃時要特別留意。
▲高速下消耗的電量比市區行駛快很多,在規劃時要特別留意。


Day 1:台北→台東(+37.21kWh)→屏東

4
▲花蓮台泥DAKA園區內部就有充電樁可以補充電力,不過這次我們沒有在這裡充電。

這次順時鐘的環島行程,就算想悠閒慢慢開也不可能,因為第一天里程將近420km,但試駕時間只有9個小時,而Google導航估算全程不停也要近8個小時,多出的1小時要完成充電、午餐、上廁所和指定點打卡,時間非常緊繃,只能直接放棄拍照取景。

這趟旅程有不少時間都在後座。充分感受到EV6長軸距帶來的舒適性。
▲這趟旅程有不少時間都在後座。充分感受到EV6長軸距帶來的舒適性。
強勁動力搭配調校得宜的懸吊,在山路上開起來如魚得水。
▲強勁動力搭配調校得宜的懸吊,在山路上開起來如魚得水。
從台北內湖華城充電站出發前電量是100%全滿,螢幕顯示電池的剩餘里程是477km,經由內湖交流道開上國道1號後轉國5,接著進入蘇花改進入東部。先前試駕Kia EV6時,操控性就已經讓我們大為驚豔,在一小段蘇花山路又有機會再次重溫。EV6除了有電動車重心低、大扭力瞬間爆發的先天優勢,我們更喜歡懸吊的調校風格,不僅高速過彎很穩,平時也不會感覺很顛很跳,能夠兼顧熱血和舒適需求。
位在前座兩旁的USB供電孔使用起來很方便,很適合後座乘客滑手機。
▲位在前座兩旁的USB供電孔使用起來很方便,很適合後座乘客滑手機。
此趟行程能夠停下來拍照取景的機會不多,只能在路邊打個卡就走人。
▲此趟行程能夠停下來拍照取景的機會不多,只能在路邊打個卡就走人。
在台泥DAKA園區短暫休息後,隨即直奔台東U-Power充電站,抵達時電量剩下37%,行駛里程321km,這段路的平均能耗6.6km/kWh,剩餘電力還能行駛165km。
Kia EV6充電孔位在右後方,旁邊也有燈號看得到電量。
▲Kia EV6充電孔位在右後方,旁邊也有燈號看得到電量。
EV6配備800V電池系統,支援超高速充電,由於80%~100%充電時間較久,所以我們決定只充到80%,花費12分31秒的時間和335元的代價,補充37.210kWh的電量。
螢幕會顯示空調系統在關閉和開啟時,預估的續航里程,可以看得出來還是有差。
▲螢幕會顯示空調系統在關閉和開啟時,預估的續航里程,可以看得出來還是有差。
首日行程在抵達飯店後結束,當天共開了414.6km,平均能耗6.2km/kWh。
▲首日行程在抵達飯店後結束,當天共開了414.6km,平均能耗6.2km/kWh。


Day 2:屏東→台南(+43.761kWh)-清水(+20kWh)→台北

4
▲充電站付費不是靠信用卡就是行動支付,忘了帶手機出門麻煩就大了。

抵達飯店後沒有充電,隔天開始北上。經歷過傳說中屏鵝公路新興景點「種樹百里」路段的施工品質後,來到台南的充電站準備進行二度充電。

手機連結功能當然是最基本的配備,搭配大尺寸螢幕,使用上更便利。
▲手機連結功能當然是最基本的配備,搭配大尺寸螢幕,使用上更便利。
這時僅有的500A超高速充電槍,有兩台車正在排隊充電,等候約半小時後總算輪到我們。充電前剩餘電量為28%,從台東充電後的118km路程中,平均能耗為6.1km/kWh。經過充電後,電量又回到80%,可用里程增加到349km,而根據Google地圖估算,直接開回台北只要313km,看來只要沒有突發狀況應該可以一路直達。
充電時從機台螢幕上可以看到使用功率和其他資訊。
▲充電時從機台螢幕上可以看到使用功率和其他資訊。
開上高速公路後,電量下降速度變快,在台南看到電池剩餘里程(327km)和導航的剩餘里程(313km)還有14km的差距,進入台中的時候兩個數字已經快要相同,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額外充電,電池應該會在終點前耗盡!我們只能開往清水休息站的充電站補點電力,不過由於一直無法成功掃碼、辨識車牌,加上花很多時間和客服溝通協調,解決電子支付重複扣款的問題,搞了超過半個小時才離開。這時電量回到66%、可再行駛285km。
畢竟是身為跨界休旅的身份,車頭車尾都有載物空間設計。
▲畢竟是身為跨界休旅的身份,車頭車尾都有載物空間設計。
3
繼續又開了一個多小時,總算回到內湖華城充電站還車。最後螢幕顯示兩天的總行駛里程850.7km,均耗5.6km/kWh,剩餘電量為25%,剩餘里程96km。回顧這趟旅程,三次的充電總共花了335+394+240=969元,如果是一般的汽車,以每公升30.7元的95無鉛來算,969元只能加進31.59L,想要跑完這850km的旅程,平均油耗至少得超過26.9km/L才辦得到。


4
▲瞬間爆發的動力特性,讓EV6的加速感像是一部性能車。

經由這趟行程,對於我們這種不是天天開電動車的人來說,感受最深的倒不是EV6能省多少錢、有多好開、可以跑多遠;而是目前充電站的軟硬體設計真的不夠完善。車子本身沒有問題,甚至比想像中更好,但週邊卻沒辦法配合,看起來很先進,但其實很對使用者很不友善,兩者彷彿不是同一個時代的產物。

開電動車環島到底行不行?當然沒有問題,前提是你得和車子混熟一點。
▲開電動車環島到底行不行?當然沒有問題,前提是你得和車子混熟一點。
我們只開一次車就發現充電據點不夠密集,支付程序和充電流程複雜冗長,還有充電樁異常比例過高的狀況,很難想像車主每天都要面對充電車位不足、被佔用的問題。在這些沒有解決之前,電動車想要取代成為主流,真的是一種挑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