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VO XC40 Ultimate B5 AWD

運動休旅家族輕油電新小成員

記者:haya 2022-10-18

過去我們曾為大家試駕介紹過搭載B5輕度油電動力系統的XC90與XC60車款,這次我們則是在VOLVO SUV家族中最小的成員XC40上再次見到它。XC40 B5也是國內引進的XC40車系中除去純電車XC 40 Recharge P8之外的動力旗艦車型。

4

3
與之前所試過的XC60等車款一樣,XC40 B5所搭載的48V電裝規格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由最大馬力:250hp/5400-5700rpm、最大扭力:35.7kgm/1800-4800rpm的2.0升渦輪引擎與一具小功率輸出的電動馬達所組合而成,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電動馬達會在起步或瞬間加速等負荷較大的狀態下提供額外的14hp馬力來輔助引擎驅動車輛,也因此引擎的動力輸出曲線可以做優化調整,不用為了讓車子起步後盡早拉出速度而降低運作效率(增加油耗),中高速的動力延伸性也會更好。
所搭載之輕油電系統馬力與扭力輸出都與在XC60、XC90上看到的相同。
▲所搭載之輕油電系統馬力與扭力輸出都與在XC60、XC90上看到的相同。
3
不過或許是四驅的設定加上試駕當天雨不算小,實際開起來的印象反而覺得起步不如前驅的B4車型來得輕快,「馬達輔助弭補引擎低速渦輪遲滯」的效果並不顯著。 在山路上跑時在頻繁的上下坡加減速之下動力的銜接還蠻平順,加速感不太會突然爆出或虛掉,但中低速下性能輸出的積極感則沒有預期的強悍(或者該說是沒有過去T5時代所給人的強悍印象),要越往中高速域油門不斷加深才能更明確地感覺到它的實力。
3
而在配備上,國內引進的XC 40 B5在規格等級上是高規的「Ultimate」,所以在外裝上有亮黑橫式水箱罩、車側亮黑飾條、亮黑車門後視鏡、亮黑整合式車頂載物軌,並標配具防夾功能的全景電動天窗與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鋁圈則為19吋5Y輻鑽石切割式樣。
亮黑橫式水箱罩。
▲亮黑橫式水箱罩。
亮黑車外後視鏡。
▲亮黑車外後視鏡。
亮黑整合式車頂載物軌。
▲亮黑整合式車頂載物軌。
19吋5Y輻鑽石切割式樣鋁圈。
▲19吋5Y輻鑽石切割式樣鋁圈。
車室內則是配Microtech 座椅搭配Nubuck磨砂皮,雙前座都有多向電動調整功能與手動調整的腿部延伸支撐裝置,後座頭整可由中控螢幕控制電動收折。車內空調也搭載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包含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與APMS車室空氣微粒監測系統來確保車內空氣的潔淨。
12.3吋數位儀錶顯示幕。
▲12.3吋數位儀錶顯示幕。
搭磨砂皮革的Microtech座椅。
▲搭磨砂皮革的Microtech座椅。
附防夾功能的全景電動天窗。
▲附防夾功能的全景電動天窗。
九吋觸控式中控螢幕現在已是以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作為作業系統,也就是說你不用拿出手機去跟車機連結就可以直接使用Google Map、You Tube這些Googlep服務與APP,相當方便。車廠提供了新車四年的免費車載網路流量,四年之後再去依照當時資費條件去做續約。不過再語音助理部分依然是只能接受英文語音指令(來操作車上功能或Google服務,就像手機的Google助理一樣),希望能早日接受中文指令。當然,如果你習慣用Apple手機的話,也是支援Apple CarPlay。音響則是標配具有13支頂級揚聲器與後廂重低音揚聲器的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
中控螢幕直接搭載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不需連接手機就可以使用Android服務。
▲中控螢幕直接搭載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不需連接手機就可以使用Android服務。
標配360度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180度視角輔助。
▲標配360度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180度視角輔助。
具13支頂級揚聲器與後廂重低音揚聲器的Harman Kardon音響系統。
▲具13支頂級揚聲器與後廂重低音揚聲器的Harman Kardon音響系統。
如果你的用車需求是平日上班通勤,假日偶爾出遊的話,XC40 B4其實已經很夠用。不過如果你長跑高速道路或長途,對動力與舒適性、質感、便利性有更多的需求,又對電動車還是會有些里程焦慮的話倒是可以考慮這一款Ultimate B5車型。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