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NISSAN Leaf 長程勁化版

里程增加更安心

記者:Dean 2022-10-12

電動車擁有多少續航力才算夠用?有多少蓄電量才能減緩里程焦慮呢?2019年新一代Nissan Leaf在台上市,當時售價為149萬元,可行駛里程為311公里。來到2022年,裕隆日產推出新年式Leaf,販售輕旅版和長程勁化版,前者可行駛里程為319公里,售價125萬元;後者長程勁化版可行駛463公里,售價為139萬元。

4
▲裕隆日產推出新年式Leaf,販售輕旅版和長程勁化版,前者可行駛里程為319公里,後者長程勁化版可行駛463公里。

在台灣可買到的電動車品牌越來越多,有歐系、日系、韓系或者美系,價格從一百多萬一直到五、六百萬以上都有,對於想跳進電動車領域的中產階級消費者,一百萬至兩百萬之間的價格帶是最適合產品,像是此次所試駕的Nissan Leaf長程勁化版不到一百五萬元的售價,絕對是進入電動車領域的最好跳板。

造型特殊的17吋鋁圈,中間換上新世代Nissan廠徽。
▲造型特殊的17吋鋁圈,中間換上新世代Nissan廠徽。
車色以珍珠白車身搭配淬鍊黑車頂two-tone設計為主。
▲車色以珍珠白車身搭配淬鍊黑車頂two-tone設計為主。
新年式Leaf在外觀上進行小幅度調整,首度換上NISSAN新世代廠徽,外觀採用全新設計V-motion黑化水箱護罩以及全新17吋六爪式電馭鋁圈,融合科技、現代、先進為一體的設計感。再搭配車尾擾流尾翼,降低空氣阻力,減少風阻所造成的能源損耗。車色以珍珠白車身搭配淬鍊黑車頂two-tone設計為主,另外可用相同車價接訂生產天空藍車身搭配淬鍊黑車頂及淬鍊黑二款車色。
全車系導入高質感皮椅,附前/後加熱座椅功能,提升駕駛及乘客的乘坐舒適度。
▲全車系導入高質感皮椅,附前/後加熱座椅功能,提升駕駛及乘客的乘坐舒適度。
後座椅支援6/4分離傾倒可應付隨時的載物需求,後車廂標準達到435公升容積。
▲後座椅支援6/4分離傾倒可應付隨時的載物需求,後車廂標準達到435公升容積。
進到車內,最明顯處是全車系導入高質感皮椅,附前/後加熱座椅功能,提升駕駛及乘客的乘坐舒適度。另外,駕駛者前方跑格化方向盤,中間廠徽同步更換為新世代樣貌。中控台配備8吋彩色懸浮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讓車主輕鬆操作影音功能。駕駛者前方儀表板時速為傳統指針,左方則有7吋多功能LED螢幕,可顯示各項主被動安全設定及電力里程相關資訊。
冷氣控制只有單區恆溫,下方則有充電孔和座椅加熱開關。
▲冷氣控制只有單區恆溫,下方則有充電孔和座椅加熱開關。
跑格化方向盤中間廠徽同步更換為新世代樣貌。
▲跑格化方向盤中間廠徽同步更換為新世代樣貌。
特殊功能e-Pedal,可透過電門一只踏板就能完成加速以及減速。
▲特殊功能e-Pedal,可透過電門一只踏板就能完成加速以及減速。
整輛車最重要控制位置於中央鞍座上,用圓形作為排檔桿造型,只有P檔為按鈕,其餘檔位則維持傳統,排檔前方有ECO模式以及e-Pedal油門煞車整合控制系統等都與改款前車型相同。車室空間後座達到優異水準,頭部、膝部不會有壓迫感;後座椅支援6/4分離傾倒可應付隨時的載物需求,後車廂標準達到435公升容積。
用圓形作為排檔桿造型,P檔為上方按鈕。
▲用圓形作為排檔桿造型,P檔為上方按鈕。
8吋彩色懸浮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8吋彩色懸浮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7吋多功能LED螢幕,可顯示電力里程相關資訊。
▲7吋多功能LED螢幕,可顯示電力里程相關資訊。


電力方面,電池安置於座位下方,長程勁化版容量提升至62kWh,行駛里程最遠可達到463公里。充電可分為6.6kW慢充規格SAE J1772和50kW快充CHAdeMO兩種規格插孔,慢充需花費約一天時間才能把電充滿,但如果是快充,只要40分鐘可充至80%。目前設立的專屬快充站點於中壢、臺中、雲林與高雄,鄰近高速公路交流道,讓車主達成一日西部生活圈的目標。

前方機蓋打開並未設置儲物空間,基本的煞車油、散熱水都可從這檢查。
▲前方機蓋打開並未設置儲物空間,基本的煞車油、散熱水都可從這檢查。
長程勁化版電動馬達最大輸出可達到214匹最大馬力與34.68公斤米最大扭力,加速相當輕快、敏捷,電門輕踩就往前射出,完全沒有加速遲鈍是電動馬達的優勢。Nissan Leaf特殊功能e-Pedal,可透過電門一只踏板就能完成加速以及減速,不習慣的駕駛也可以關閉e-Pedal功能恢復類似油車的特性。長程勁化版車身重量比起輕旅版重151公斤達到1,729公斤,激進的加速表現,可掩蓋變重的車身,而且在高速巡航時,車身感覺更加沉穩,但如果是山路激烈駕駛,多出的重量就顯得有些累贅。
充電可分為6.6kW慢充規格SAE J1772和50kW快充CHAdeMO兩種規格插孔。
▲充電可分為6.6kW慢充規格SAE J1772和50kW快充CHAdeMO兩種規格插孔。
車輛安全方面,全新2023年式NISSAN LEAF全車系標配NIM智行科技主動安全配備,包含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ICC智慧型定速控制系統、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AVM環景影像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以及BSW盲點警示系統,全面守護車主行車安全。
3
長程勁化版電動馬達最大輸出可達到214匹最大馬力與34.68公斤米最大扭力。" 電動是不是未來移動的交通工具,老實說,我不知道,畢竟還有很多地方要克服。現階段電動車改變了傳統思維,讓汽車變得跟手機一樣,只要充電就可以不斷使用、卻又很怕要用的時候沒電,也因為這樣,電動車電池不斷加大,盡可能降低新手們里程焦慮。如果想要改變傳統跳進電動車領域,首先必須要解決充電問題,如果住家可以安裝充電樁,我想電動車所有問題都不是難事,親民的Nissan Leaf會是不錯的選擇。


Nissan Leaf長程勁化版

電池型式

62kWh 鋰離子電池

最大馬力(hp

214

最大扭力(kgm

34.68

純電行駛里程(km)

463k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扭力樑

長×寬×高(mm

4,490x1,788x1,540

軸距(mm

2,7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729

輪胎尺寸

215/50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