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NISSAN Kicks 旗艦版

全面升級再給你一「腳」

記者:Dean 2022-10-10

Nissan Kicks是台灣最暢銷的CUV,從2018年上市以來,累計銷量達到57,874台,穩座小型跨界休旅車銷售冠軍。經過四個年頭,kicks將改款再出發,針對外型、安全、便利、動力四大方向進行調整,提升產品戰鬥力,繼續蟬聯冠軍寶座。販售車型有卓越版和旗艦版,售價分別為79.9萬元和83.5萬元,與改款前相比微幅調整,但絕對不影響它的魅力。

4
▲Nissan Kicks是台灣最暢銷的CUV,從2018年上市以來,累計銷量達到57,874台,穩座小型跨界休旅車銷售冠軍。

不得不說在台灣CUV小型跨界休旅車級距競爭相當激烈,取代早期小型車的市場,各車廠也看準有商機可圖,紛紛推出自家產品,希望能搶攻這塊大餅。2018年Nissan Kicks首次登入台灣,就得到消費者肯定,尤其能再Toyota、Honda可敬的對手中奪得該級距銷售冠軍,Kicks實力絕對不容小覷。2021年北美市場推出小改款車型,台灣則在2022年跟進。

車頭換上全新廠徽,水箱護罩面積加大,使用Double V-motion鋼琴烤漆處理。
▲車頭換上全新廠徽,水箱護罩面積加大,使用Double V-motion鋼琴烤漆處理。
車尾使用時下最流行的貫穿式尾燈,搭配與車頭相同全新廠徽,全新外觀吸睛度大提升。
▲車尾使用時下最流行的貫穿式尾燈,搭配與車頭相同全新廠徽,全新外觀吸睛度大提升。
想要成功在小型跨界休旅車級距中得到消費者喜愛,有幾個重要元素,首先外型一定要討喜,畢竟這族群消費者對於第一眼相當重要。再來內裝不用豪華卻一定要實用,日常代步要能感受到便利,安全不用太頂尖但基本的不能少,以上也是Kicks改款的幾項重點。
車頂可以選配雙色塗裝,車頂架只有在旗艦款才有搭載。
▲車頂可以選配雙色塗裝,車頂架只有在旗艦款才有搭載。
改款後,外觀更加有型,首先車頭換上全新廠徽,水箱護罩面積加大,使用Double V-motion鋼琴烤漆處理,頭燈使用LED矩陣式,注入家族化的前臉造型。車側維持有跑格化的車頂線條,有雙色車頂可以選擇,17吋全新切削鋁圈,五幅式三叉造型設計,行進間或者靜止不動都有型。車尾使用時下最流行的貫穿式尾燈,搭配與車頭相同全新廠徽,全新外觀吸睛度大提升。車色提供多元選擇,全新推出「藍不住」、「黑頂狂藍」兩款新車色,共14種車色選擇,其中包含6種魅力雙色外裝,讓車主隨心所欲創造自我風格。
車內有黑色單色或者橘、黑雙色配置,座椅使用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
▲車內有黑色單色或者橘、黑雙色配置,座椅使用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
原本機械式的手煞車機構改為電子式,開關放置在排檔感前方。
▲原本機械式的手煞車機構改為電子式,開關放置在排檔感前方。
C  採用D-Shape運動直覺方向盤,只提供上下調整前後則無法變動。
▲C 採用D-Shape運動直覺方向盤,只提供上下調整前後則無法變動。
無段變速箱附有運動模式,切換按鈕相當不起眼。
▲無段變速箱附有運動模式,切換按鈕相當不起眼。
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能輕鬆與手機連接。
▲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能輕鬆與手機連接。
AVM 360度環景影像監控系統只有旗艦車型才有搭載。
▲AVM 360度環景影像監控系統只有旗艦車型才有搭載。
7吋數位液晶儀表板改為標準配備改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7吋數位液晶儀表板改為標準配備改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進到車內,整體的布局和改款前相同。中控台簡潔有力,使用相當直覺,最上層為8吋X-Media三代智慧影音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能輕鬆與手機連接,聽音樂、撥打電話、使用導航相當便利。下層則為單區恆溫空調,以一輛小車的空間來說,單區已經非常夠用,除非你對於車內溫度有更高的要求。駕駛者前方採用D-Shape運動直覺方向盤,只提供上下調整前後則無法變動;上方7吋數位液晶儀表板改為標準配備,右邊的時速表為實體指針,左邊則可顯示油耗、行車電腦、水箱溫度等車況訊息。
小車的空間不大,單區恆溫空調就很夠用。
▲小車的空間不大,單區恆溫空調就很夠用。
車內有黑色單色或者橘、黑雙色配置。座椅使用Nissan最自豪的3D紓壓座椅,能緩解長時間駕車時的疲勞感。軸距達到2620mm的Kicks,後座空間不算寬裕卻也沒壓迫感;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有貼心的USB充電孔,椅背角度無法調整影響舒適性。行李廂空間有428公升,取消了底板收納功能,所以後座椅背傾倒後,銜接處會有很大落差,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後能達到910公升。
後座空間不算寬裕卻也沒壓迫感,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有貼心的USB充電孔。
▲後座空間不算寬裕卻也沒壓迫感,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有貼心的USB充電孔。
行李廂空間有428公升,取消了底板收納功能,所以後座椅背傾倒後,銜接處會有很大落差。
▲行李廂空間有428公升,取消了底板收納功能,所以後座椅背傾倒後,銜接處會有很大落差。


動力方面,換上代號HR16DE引擎,從原本1.5升排氣量升級到1.6升,運用GT-R VR38鏡面熔射缸孔技術,提升引擎導熱效率並降低能量損失,全面提升引擎效能。動力輸出可產生最大馬力135匹和16.7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為X-CVT無段變速系統,加速感受線性、輕快,適合走走停停的都市叢林。底盤採用Renault-Nissan聯盟共同開發的CMF-B模組化平台,前為麥花臣、後為扭力桿,不管是在山路上或者高速公路都帶來高度穩定感,側傾存在卻不會令人害怕,車輛處於駕駛者可控範圍內。

動力方面,換上代號HR16DE引擎,從原本1.5升排氣量升級到1.6升。
▲動力方面,換上代號HR16DE引擎,從原本1.5升排氣量升級到1.6升。
主動安全方面,改款後增加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並將它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其餘還有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以及P-IEB防追撞緊急剎車系統等。但很可惜還是沒有車道維持Level 2等級配備,與對手Honda HR-V相比就顯得劣勢。
主動安全方面,改款後增加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並將它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主動安全方面,改款後增加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並將它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改款後的Nissan Kicks確實升級有感,延續著改款前高強度產品力,經過配備升級和造型調整,產品戰鬥力又向再度提升。Kicks並非一輛非常奢華、頂級或者性能超強的CUV,卻可以牢牢抓住這類消費者的心,它擁有適中的車身大小、討喜的外觀、便利的內裝配備、夠用的乘坐及載物空間、高規格的安全配備等,靠著以上優勢穩坐小型跨界休旅車銷售冠軍,改款後我相信這戰績又會延續下去,Nissan Kicks「踢」翻你對小型跨界休旅車的定義。
改款後的Nissan Kicks確實升級有感,延續著改款前高強度產品力,經過配備升級和造型調整,產品戰鬥力又向再度提升。
▲改款後的Nissan Kicks確實升級有感,延續著改款前高強度產品力,經過配備升級和造型調整,產品戰鬥力又向再度提升。


NISSAN Kicks 旗艦版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cc

1,598

壓縮比

10.4:1

最大馬力(ps/rpm

135/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6.7/4,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第五代X-CV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扭力桿

長×寬×高(mm

4,328×1,760×1,625

軸距(mm

2,62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194

油箱容量(L

41

行李箱容積(L

428-910

輪胎尺寸

205/55R17

建議售價(萬元)

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