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UZUKI S-Cross 2WD

穩扎穩打就是最好戰略

記者:Dean 2022-10-06

第三代Suzuki SX4 S-Cross正式導入台灣,並將車名改為S-Cross,在台灣販售車型有前驅版本和四驅版本,前者售價在百萬內為98萬元,後者多了四輪驅動以及天窗,售價為114萬元。此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前驅版本,也會是車型中的主力,畢竟百萬內的售價再加上歐洲進口履歷,對於多數消費者會比較有吸引力。

4
▲第三代車型在外型上個人覺得變得超好看,很有歐系車的韻味。

記得試駕第二代車型時,車名被稱之為SX4,來到第三代車型,為了能與全球市場接軌,更名為S-Cross,雖然在型錄上還是看得到SX4字樣,但是在車身後方就只有S-Cross銘牌。來到第三代車型,整體造型走向正統休旅車,與前代偏向跨界掀背車有很大不同,中規中矩的車格設定,更能讓消費者所接受。新車型導入四輪驅動設定,這點與自家Vitara有些接近,不過單就售價來看,Vitara的104萬元售價還是略有優勢,如果是前輪驅動版本,S-Cross的98萬元和Vitara的94萬元差距則不大。

大面積的水箱護罩施以鋼琴烤漆,加上序列式鑽形LED頭燈,散發出科技感和粗獷的越野風格。
▲大面積的水箱護罩施以鋼琴烤漆,加上序列式鑽形LED頭燈,散發出科技感和粗獷的越野風格。
尾燈燈具跳脫傳統紅色、黃色燈殼,全透明燈殼有年輕感。
▲尾燈燈具跳脫傳統紅色、黃色燈殼,全透明燈殼有年輕感。
鋁圈換上17吋雙色處理新造型,刻意突顯出些許運動感。
▲鋁圈換上17吋雙色處理新造型,刻意突顯出些許運動感。


第三代車型在外型上個人覺得變得超好看,很有歐系車的韻味。大面積的水箱護罩施以鋼琴烤漆,加上序列式鑽形LED頭燈和保桿下緣塑料處理,散發出科技感和粗獷的越野風格。車側延續塑料材質包覆車身下緣,一路延伸至車尾後保桿;鋁圈換上17吋雙色處理新造型,搭配上215/55R17規格輪胎,刻意突顯出些許運動感。來到車尾,尾燈燈具跳脫傳統紅色、黃色燈殼,全透明燈殼有年輕感,燈泡亮的瞬間才能辨別顏色,燈殼結合中間鍍鉻飾條貫穿左右兩邊,遠看還以為是時下流行的貫穿式尾燈。

手感扎實的方向盤,左右兩邊有音響、主動定速以及藍牙電話控制開關。
▲手感扎實的方向盤,左右兩邊有音響、主動定速以及藍牙電話控制開關。
車側盲點警示燈在後照鏡上,轉頭剛就看到,相當直覺。
▲車側盲點警示燈在後照鏡上,轉頭剛就看到,相當直覺。
輕油電系統的作動會顯示儀表板中間資訊幕中。
▲輕油電系統的作動會顯示儀表板中間資訊幕中。
怠速熄火、循跡系統、前方碰撞警示等控制開關都在駕駛左方界面中。
▲怠速熄火、循跡系統、前方碰撞警示等控制開關都在駕駛左方界面中。
進到車內,中控台造型經過了修改,影音系統增加9吋多功能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TM,輕鬆整合手機內的導航系統與應用程式。同時,螢幕也搭載360°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以3D立體開放視圖與360度鳥瞰圖,穿梭在擁擠的街道中信心大增。S-Cross內裝配備基本上應有盡有,整體以功能性為主,雙區恆溫空調、免鑰匙啟動、USB充電孔、換檔撥片、眼鏡盒等,看起來簡單卻不簡陋,務實的車室配備感受精實。
螢幕搭載360°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以3D立體開放視圖與360度鳥瞰圖,穿梭在擁擠的街道中信心大增。
▲螢幕搭載360°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以3D立體開放視圖與360度鳥瞰圖,穿梭在擁擠的街道中信心大增。
影音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TM。
▲影音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TM。
雙區恆溫空調是基本配備,增添車內舒適性。
▲雙區恆溫空調是基本配備,增添車內舒適性。
中央扶手有兩個置杯架,也可以拿放手機相當好用。
▲中央扶手有兩個置杯架,也可以拿放手機相當好用。
空間表現上,比起前代車身尺寸微微放大,車室容積更大,利於設計師發揮。前座姿勢偏高,展現出休旅車駕駛視野,後座空間無壓迫感,椅背可以做些微角度調整。行李廂容量在標準狀態下有440公升,透過6:4分離式後座椅,輕鬆變化出最大1230L載物空間,原廠還貼心增設行李廂隔板可運用,巧妙將物品分類不凌亂。
後座空間無壓迫感,椅背可以做些微角度調整。
▲後座空間無壓迫感,椅背可以做些微角度調整。
原廠貼心增設行李廂隔板可運用,巧妙將物品分類不凌亂。
▲原廠貼心增設行李廂隔板可運用,巧妙將物品分類不凌亂。
主被動安全方面,配備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能主動偵測前方車距、 BSM車側盲點偵測、LDWS車道偏離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Weaving alert駕駛疲勞警示、ESS緊急煞車訊號警示、ESP電子穩定、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HHC斜坡起步輔助、BAS煞車輔助、ABS防鎖死煞車、EPS電動輔助轉向與7具SRS輔助氣囊等先進安全系統,唯一稍嫌不足未配置Level 2等級的主動安全。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K14D的1.4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K14D的1.4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動力系統方面與Vitara相同,都搭載一具原廠代號K14D的1.4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透過48V ISG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作為動力來源,前座下方則有48V-12V DC/DC2電源轉換器、48V鋰離子電池的供電系統,兩者結合就成為SHVS智能混合動力系統。1.4升內燃機引擎可提供129.2ps/5,500rpm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有23.9kgm/2,000rpm。啟動馬達發電機可額外提供10kw/3,000rpm輸出以及53Nm/5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使用傳統六速系統,前輪驅動車型搭載輕油電系統平均油耗達到19.4公里/公升,能源效率等級一級。

前輪驅動車型搭載輕油電系統平均油耗達到19.4公里/公升,能源效率等級一級。
▲前輪驅動車型搭載輕油電系統平均油耗達到19.4公里/公升,能源效率等級一級。
底盤結構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是很多歐系小鋼砲相同的設定,山路上感受到類似歐系車的沉穩,頭與車尾彼此協調搭配的精準反應,穿梭在都會區輕鬆又無壓力。動力導入輕油電後,起步的瞬間相當敏捷,馬達可輔助渦輪開啟前的扭力,輕快程度媲美小車的加速性。試駕車款為前輪驅動,沒有中央傳動軸和後差速器影響,不管是山路還是都市間穿梭都相當輕快,以城市休旅車定位來看,Suzuki S-Cross一點毛病都沒。
在台販售有前驅版本和四驅版本,前者售價為98萬元,後者多了天窗和四驅系統售價為114萬元。
▲在台販售有前驅版本和四驅版本,前者售價為98萬元,後者多了天窗和四驅系統售價為114萬元。
歐洲進口Suzuki S-Cross是一輛內斂低調卻有內涵的CUV,在台販售有前驅版本和四驅版本,前者售價為98萬元,後者多了天窗和四驅系統售價為114萬元,單就售價來看,百萬內的前驅車型將會是銷售主力。台灣市場中的同級對手都來勢洶洶,像是Toyota C-HR、Honda HR-V、Nissan Kicks等,各自都有屬於自己的優勢。Suzuki S-Cross的優勢則有歐洲原裝進口、拳拳到肉的內裝配備、輕快又兼具油耗的動力表現,最重要是現在買有車可交,在晶片影響產量的時代中,有車交就已贏在起跑點。
主被動安全方面,配備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能主動偵測前方車距,唯一稍嫌不足未配置Level 2等級的主動安全。
▲主被動安全方面,配備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能主動偵測前方車距,唯一稍嫌不足未配置Level 2等級的主動安全。


SUZUKI S-Cross 2WD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

排氣量(cc

1,373

壓縮比

10.9:1

最大馬力(hp/rpm

129.2/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3.9/2,000

馬達輸出(kw/rpm)

10/3,000

馬達最大扭力(Nm/rpm)

53/500

動力來源

鋰離子電池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速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長x寬x高(mm

4,3051,7851,585

/後輪距(mm

1,535/1,505

軸距(mm

2,6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4

車重(kg

1,245

油箱容量(L

47

輪胎尺寸

215/55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