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MG HS PHEV

國產運動休旅也來插電!

記者:haya 2022-10-07

七月份MG品牌重回國內市場,繼上次試過它們首發車款HS的1.5T汽油渦輪車型之後,這次則是試駕更受車迷們注意的PHEV插電式油電車型。為什麼說更受注意?因為搭載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的國產運動休旅車目前在國內可說是沒有同類。在電動化車款逐漸火紅的現在自然非常吸睛。那麼,MG的PHEV系統有什麼特色?與1.5 T車型相較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MG HS 1.5T的試駕報告請點這裡

4

3
不太一樣的PHEV系統

HS PHEV搭載的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是由1.5升汽油渦輪引擎與配置於前軸的馬達所組成。其中電動馬達的最大馬力為11hp、最大扭力為230Nm。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291hp、最大綜效扭力49kgm。所搭載的鋰電池(寧德時代)容量為16.6kWh。值得注意的是與不少PHEV車在馬達部分是採用單速變速系統不同,HS PHEV的變速系統馬達是與具有四個固定齒比連結,而引擎則是與單離合器六速手自排固定齒比連結,透過電動來將引擎的六齒比去與馬達的四齒比去做出最佳的搭配組合來傳輸扭力(具體為九前速+1倒退檔位)。
搭載的PHEV系統由1.5T渦輪引擎搭配122kW輸出電動馬達所組成。
▲搭載的PHEV系統由1.5T渦輪引擎搭配122kW輸出電動馬達所組成。
在這樣的機構設計之下,動力輸出(油或電、或油電一起)得到很好分配調整,也直接帶來非常舒適順暢的行路表現。起步就跟一般油電車一樣是以純電驅動來節省油耗等車速到達一定程度再讓引擎接手,或是油電一同輸出。如果你油門踩得很「客氣」車子可以維持很長時間在純電驅動狀態。即使是車速較高(例如行駛高速道路)或較大的加速時,引擎也是在與馬達搭配下做最有效率的運轉,讓油耗有很高的經濟性,車廠公布的NEDC規範下平均油耗數字為75.2km/l,這當然於實際道路日常駕駛會有差距,僅供參考,不過以其動力數據來說能有高水準的油耗表現相信已經令很多人眼睛為之一亮。
引擎與馬達各自與六速及四速固定齒比變速機構連結,由電腦切換操作檔位的搭配。
▲引擎與馬達各自與六速及四速固定齒比變速機構連結,由電腦切換操作檔位的搭配。
動力表現非運動化性能取向 動力銜接順暢輕鬆好開

話說回來,綜效馬力、扭力數據很漂亮、甚至是已經等如性能車般的嚇人(對照其118.9萬的價格來說),但實際開起來加速並沒有如預期般的那麼衝、那麼猛爆,只能說加速感很順(與1.5T車型相比差別是有感的),並且在爬坡、中高速行駛時的再加速等情境車子都能適時交出加速力道來應對。由於是靠電腦去搭配引擎與馬達的檔位,所以並不提供手動升降檔位功能,也沒有多重駕駛模式以及方向盤上的「Super Sport」按鈕,但輸出的反應算快且聰明。
雖然實際開起來的性能感與規格數據有段距離,但動力銜接與反應要比1.5T車型好很多。
▲雖然實際開起來的性能感與規格數據有段距離,但動力銜接與反應要比1.5T車型好很多。
純電驅動模式下也是如此,起步時kick down下去車子也不會暴衝出去,只會順而有力地加速。如果不大腳油門只順順開,用純電跑72公里是可以做到的。所以若以單純的上下班通勤來說,只要每天回家用慢充充電,幾乎就用不太到油了。在煞車動能回生方面,回生程度只有一種設定不能調整(當然也就沒有所謂One Pedal),試駕中在收油或煞車時其實也沒有什麼感覺,回生功率應該不大。
全螢幕數位儀錶的馬達資訊細到電流、電壓、轉速等。
▲全螢幕數位儀錶的馬達資訊細到電流、電壓、轉速等。
10.1吋中控台螢幕對電量、純電續航力等資訊都明確顯示。
▲10.1吋中控台螢幕對電量、純電續航力等資訊都明確顯示。
在引擎為馬達充電的部分,車上提供了AUTO智慧充電模式,讓車主選擇行駛中引擎是否要積極為電池充電,系統提供中電量與高電量兩種選擇,在高電量設定下引擎會更常(早)介入帶動馬達發電來為電池充電,這也包括更常在怠速時進行充電。這樣在你之後的行程如果是很需要電,例如進行純電行駛或是要油電大動力輸出高速行駛時電池就會先準備好電量。至於Plug-in外部充電部分則是採最常見的J1772規格,原廠隨車附的充電線規格為220V 12A,需6小時可將沒電的電池完全充飽,若用220V 16A規格的家用充電樁則需4.5小時。
在智慧充電模式中選擇高電量可讓引擎及早為電池充電保持較多電量。
▲在智慧充電模式中選擇高電量可讓引擎及早為電池充電保持較多電量。
PHEV車幾乎都有的能源流向顯示畫面自然也少不了。
▲PHEV車幾乎都有的能源流向顯示畫面自然也少不了。
行路性與結語

雖說PHEV車型在懸吊上與1.5 T車型同樣是前:獨立麥花臣+防傾桿、後:多連桿+防傾桿結構,不過在多了電動馬達系統與後座下方的電池之下車重多了二百多公斤,反而在行路性上給人更多的穩定感,不像1.5 T那般地略飄且車身的上下方向晃動較多。操駕起來更覺舒服且動態穩定好掌握。可說是PHEV系統對於「操控」提供的額外效果。當然,車廠對於車身前後配重也是有下功夫去處理的。
鋁圈為19吋雙色戰斧造型。
▲鋁圈為19吋雙色戰斧造型。
換檔全由電腦控制,所以沒有「Super Sport」模式按鈕。
▲換檔全由電腦控制,所以沒有「Super Sport」模式按鈕。
車道保持輔助可單獨設定開啟,在60km/h以上車速無須開啟ACC就會啟動。
▲車道保持輔助可單獨設定開啟,在60km/h以上車速無須開啟ACC就會啟動。
在ACC等駕駛輔助系統運作時會切換至運作畫面讓駕駛者更易掌握。
▲在ACC等駕駛輔助系統運作時會切換至運作畫面讓駕駛者更易掌握。
油電系統的運作,車上的12.3吋全數位儀錶與10.1吋中控台觸控螢幕上都有豐富的資訊顯示與功能畫面,資訊項目的詳細度更是在其他PHEV車款上少見。此外,PHEV車型內外裝配備上與1.5T的差異還包括鋁圈升級為19吋戰斧式樣、音響升級為含重低音共九隻喇叭的BOSE環繞音響、空氣淨化器、金屬踏板、雨滴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等。不少國產休旅買家對於HS 1.5T不到百萬元售價所提供的豐富配備/好質感的CP值感到有興趣,不過如果你對動力有多一些的要求也喜歡純電行駛的零噪音污染,在百萬元門檻之上多付一些,其實MG HS依然會令你覺得值得。
白車色可選冰峰白內裝色,
▲白車色可選冰峰白內裝色,
音響為BOSE劇院級環艙音響系統。
▲音響為BOSE劇院級環艙音響系統。
配置於前座扶手的空氣淨化器可在中控螢幕上操作。
▲配置於前座扶手的空氣淨化器可在中控螢幕上操作。
自動防眩室內後視鏡。
▲自動防眩室內後視鏡。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