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KODA Karoq 1.5T Sportline MY2022

記者:haya 2022-09-29

SKODA這個品牌的SUV雖然在國內來說大家比較會多將焦點放在車身尺碼大、可載七人的Kodiaq(畢竟在國內價格較親民,產品設定又比較偏家庭使用的多人座廂型車選擇不多)上,但放眼全球市場的話,由於小型跨界休旅車級距持續維持高人氣,車長將近4米4的Karoq也因此在全球銷售表現看俏,是SKODA SUV家族中的best seller。(車名為阿留申語Kaa'Raq「車」和Ruq「箭」之意)

距離初次在國內發表超過四年,Karoq現在也迎來小改款新車在國內上市,我們就來看看新Karoq在同級對手不少的廝殺環境之中是否有更多的競爭籌碼。

4

3
Matrix LED矩陣式頭燈導入

新Karoq的車頭面貌做了一些修整,換上了來自電動車Enyaq設計概念的新一代水箱罩,輪廓上大致與過去相同但在折角上做了一些變化看起來也更為立體。分離式的頭燈組現在導入了Matrix LED矩陣式科技。上層較大的燈組包含了遠光燈/近光燈、不良天候輔助照明、前角落照明燈、日行燈與方向燈。
水箱罩造型小修,更有立體感。
▲水箱罩造型小修,更有立體感。
下層就是具矩陣功能的遠光燈與主動式近光燈。當車子夜間行駛在轉向時攝影機可辨識對向來車與前方車輛,根據環境自動判斷而打出適當的光形,在擴大所轉方向視野範圍前提下又可避免對對向車造成眩而光影響安全。這項頭燈功能之前在Kodiaq、Superb與Octavia等車款上都可見到,是SKODA近來很強調的安全性功能。
頭燈組導入矩陣式LED科技。
▲頭燈組導入矩陣式LED科技。
前後保險桿也換上了新設計,前保桿有了更明顯的「開口笑」造型,後保桿也給人比較精緻化的風格。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試駕車是Karoq首次在台導入Sportline車型。跟標準版的差異在於一些黑化的細節,如水箱罩、後視鏡、車頂行李架,另外還有車身同色與加長擾流尾翼。腳上則是配有低風阻翼片的18吋PROCYON黑化空氣力學鋁圈。
18吋空力造型鋁圈。
▲18吋空力造型鋁圈。
3
Sportline帶來酷黑風格

車室內裝在介面布局與造型設計部分基本上是維持不變,同樣是以配備的微調或功能升級為主。駕駛者前方的儀錶在改款前高規車型上就有全螢幕全彩數位儀錶配置,新Karoq同樣配置全螢幕數位儀錶(兩側的燃油殘量與水溫表不在樹為儀錶畫面範圍),只是在版面與圖案的呈現上略做了新設計,在畫面呈現上包含運動模式在內共有五種風格。
全彩數位儀錶在圖形設計上有些改變。
▲全彩數位儀錶在圖形設計上有些改變。
Sportline三輻式跑車真皮方向盤。
▲Sportline三輻式跑車真皮方向盤。
3
3
不鏽鋼前車門檻飾板與迎賓照地燈
▲不鏽鋼前車門檻飾板與迎賓照地燈
中控台上所配置的CVS 3.0資訊娛樂系統9.2吋彩色觸控螢幕也是沿襲自改款前,不過在儲存裝置上換上了容量更大的64GB SSD。螢幕介面與圖形易懂易用,搭配旁邊的觸控按鈕也可以馬上回到功能首頁或是調整音量大小等,也支援部用碰到螢幕的手勢操作功能。還支援智慧手機無線方式連結Apple Carplay與有線方式連結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9.2吋觸控螢幕SSD儲存容量增至64GB。
▲9.2吋觸控螢幕SSD儲存容量增至64GB。
系統中還內建了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懶得拿手機連結時就直接用車上導航倒也方便。不過在試駕途中,有一段從台東鹿野前往池上的路程使用車載導航規劃的路線要超過40分鐘,用手機Google Map規劃的路線只要30分鐘,不知是圖資還是演算邏輯造成的差異,建議趕時間的話可以先拿手機規劃路線來比較一下。
系統除了支援Apple Carplay(有線/無線)與Android Auto外,也內建導航。
▲系統除了支援Apple Carplay(有線/無線)與Android Auto外,也內建導航。
3
空間、實用表現不負「Simply Clever」之名

所試駕的Sportline在內裝上跟外觀一樣,就是強調「黑化」。如黑色真皮座椅(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三輻式跑車真皮方向盤、Carbon跑車運動化飾板、前車門Karoq不鏽鋼門檻飾板+品牌logo LED迎賓照地燈,對於喜歡黑色風格的人來說應該會「大滿足」啊。當然,新Karoq也有不少貼心實用設計與配備,像是手機無線充電板、後視鏡USB-C插孔(方便連接行車紀錄器或導航裝置等)、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等,後車門的飲料架還可以放進1.5升的大型飲料瓶罐。有一點要小挑剔的,就是手機無線充電板再取放手機時容易受到排檔桿的影響(尤其是在P檔時)會不太好取放。
黑色運動飾板也是Sportline車型專屬。
▲黑色運動飾板也是Sportline車型專屬。
後座飲料架可放進1.5L飲料瓶算是難得。
▲後座飲料架可放進1.5L飲料瓶算是難得。
手機無線充電板旁有二個Type-C插孔。
▲手機無線充電板旁有二個Type-C插孔。
因為座椅配置都與改款前相同,所以乘坐空間並沒有差異,前後排乘客擁有的頭部空間幾乎相等(坐墊到車頂高度約102公分)。前座椅前後距離調整範圍不小(約24公分),前後排乘客比較可以視需求調整至最適合雙方的位置。
雙置杯座設計用單手就可打開瓶蓋。
▲雙置杯座設計用單手就可打開瓶蓋。
黑色真皮座椅支撐感略硬,果然是運動用取向。
▲黑色真皮座椅支撐感略硬,果然是運動用取向。
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表現都不錯。
▲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表現都不錯。
行李廂收納空間為521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則可以將後方置物空間擴增至1630公升,以其車身尺碼來看表現步錯。從行李廂拉下撥桿就可以放倒後座很方便,行李廂也有設計一些置物空間、掛勾與安裝隔網用的固定環,讓行李廂空間在使用上有更好的機能與實用性。
行李廂標準容量521公升,放倒後座後為1630公升。
▲行李廂標準容量521公升,放倒後座後為1630公升。
行李廂有不少固定扣環、掛勾設計,且可直接操作放倒後座。
▲行李廂有不少固定扣環、掛勾設計,且可直接操作放倒後座。
動力維持1.5T不變 動力夠用又頗省油

動力上維持不變,搭載1.5 TSI EVO這具1.5升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500-3000rpm。這具1.5T渦輪引擎的油門反應明快,油門踏板稍微踩深、採快就可以迅速將引擎轉速拉起,雖然不算十分犀利,在起步與低速下的加速感仍然可很輕快。且加速性的延伸感不錯,較少遇到要狂拉轉速,然後車速才會慢慢跟上的情形。在切換至S檔位時,油門反應的速度與換檔邏輯在壓榨動力輸出的積極度上都有明確提升。對於一家人載著裝備行李出門旅遊或從事戶外活動來說動力是很夠用的。
動力維持搭載1.5升渦輪引擎,具有汽缸休止功能。
▲動力維持搭載1.5升渦輪引擎,具有汽缸休止功能。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銜接還蠻平順。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銜接還蠻平順。
除了力道充裕外,由於這具引擎具有ACT汽缸間歇管理休止系統,在系統判斷車子屬於可以靠慣性動能維持車速的狀態下就會讓第二與第三汽缸停止運轉來節省油耗。甚至在你準備停紅燈車子還在慢慢向前滑時引擎就已經關閉了兩汽缸。而在汽缸休止與重啟的過程中其實車上乘客都不會感覺得到,可能得看到儀錶板上出現Eco符號才會知道,幫助新Karoq在綜合油耗上有17.6kg/l的漂亮數據。這次試駕從花蓮壽豐開到台東池上的路程油錶也沒有掉格( 液晶燃油殘量刻度共有八格),果然相當厲害。
3
結語

你沒猜錯,新Karoq懸吊系統仍是是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結構,前懸有著三角形的A臂形式下支臂與鋼質副車架,讓前軸有著平衡的荷重分配。從這樣的設定可以看出它是高度偏一般道路使用而不宜於越野路況。

車子經過稍微不平整的路面,傳進車內的震動會被吸收掉不少。但如果是高低差較大的路面/坑洞時震動感就會顯得比較「跳」些,但整體舒適性並不差,而過彎時的抓地表現與動態穩定性還是讓人滿意的。
Karoq在改款前就已經提供豐富的主動駕駛輔助配備,這次小改又稍微增加了幾項新功能,像是一鍵啟動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也就是一鑑同時啟動ACC主動定速巡航與車道置中輔助。Lane Assist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輔助現在也具有車道置中輔助功能。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則具有達70公尺的偵測範圍,更能及早提醒駕駛避免意外發生。
3
就改款的變動幅度來說,其實新Karoq只是聚焦在幾個內外裝的設計調整、功能強化而已。Karoq在實用性與空間機能表現都不錯,中規中矩,很易用,但要說有什麼地方特別吸引人倒也說不太上,用男女關係來比喻的話大概就是「工具人」的概念吧(咦!)。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