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渦輪首度導入! Mercedes-AMG C43 4MATIC房車與旅行車型歐洲發表

記者:haya 2022-05-05

M-BENZ的高性能車子品牌Mercedes-AMG(以下簡稱AMG)四月推出C-Class的新高性能車型─C43 4MATIC Sedan與C43 4MATIC Wagen。雖然沒有「電動化」,不過新C43 4MATIC在動力上卻有一項新的電子技術亮點,那就是採用電動渦輪,與2.0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來取代原本的3.0升V6汽油渦輪引擎。

4

在賽事中不斷累積經驗之下,AMG將電動渦輪這個技術移植到市售車款上,而搭載這具「M139I」電動渦輪的新C43 4MATIC也成為世界首款搭載電動渦輪的量產車。這具電動渦輪是AMG與Garrett Motion所合作開發,直接移植來自F1的技術。兼具小型渦輪反應靈敏與大型渦輪動力輸出極限高的優點,而又能解決大型渦輪的渦輪遲滯缺點。

3
電動增壓器的特徵就是在渦輪機與壓氣機間所配置的電動馬達(厚度約4公分),馬達會在渦輪機受到廢氣流而反應之前就先驅動壓氣機。電動渦輪增壓器在48V電裝系統下工作,最大轉速可達17.5萬rpm,產生高速氣流。讓引擎從怠速開始的全轉速範圍的反應都能大幅提升。
3
在使用電動渦輪增壓器之下,C43 4MATICS所搭載的2.0升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408hp最大馬力與51kgm/5000rpm最大扭力。而在48V電裝系統架構輕油電系統中擔負發電機兼起動馬達的「RSG」引擎還可以在加速等情況下額外提供14hp的馬力來輔助引擎。所搭配的變速箱為「AMG Speedshift MCT 9G」九速手自排系統。0-100km/h加速成績4.6秒,極速被限速於250km/h,如果選配AMG Drivers Package套件就可以將極速限制上拉至265km/h。
3
外觀上擁有不少AMG專屬配備,如鍍鉻直柵的專屬水箱罩、前保桿、側裙與整合了左右雙側雙出排氣管的後保桿。鋁圈標配18吋,可選配19吋或20吋款式。車內配備專屬的AMG跑車座椅,採用「ARTICO」高級人造皮革與「MICROCUT」超微細纖維材質包覆,紅色縫線與安全帶與黑色椅身也營造視覺對比,還可選配更高檔的NAPPA真皮座椅。AMG Performance方向盤以Nappa皮革包覆,可透過上面的按鈕切換AMG Dynamic select駕駛模式。
3
3
3
3
車上的MBUX多媒體系統也提供多項AMG專屬的顯示功能,還提供AMG TRACK PACE功能,可記錄超過80項車子在賽道走行時的數據如速度、加速度、轉向角度、煞車踏板操作等,以及賽道的單圈成績、區段成績等,讓車主可以參考這些數據去改進車輛或駕駛技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