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VO C40 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

純電類跑旅大秀翹臀魅力

記者:haya 2023-03-07

去年我們曾試駕過XC40 Recharge P8 AWD 純電車,感受到VOLVO的純電小型SUV魅力,而這次我們試駕的主角則是XC40 Recharge的小兄弟C40 Recharge。 車廠賦予C40 Recharge的定位是電動跑旅,也很有XC40衍生車型的味道。車身尺碼與XC40也十分接近,車長、車寬與軸距相同車高則降低了5.5公分,171mm的距地高度則與XC40 Recharge的175mm幾乎無異。

4

3
高科技像素式LED頭燈+吸睛立體尾燈

從車頭望去,除了霧燈飾框造型外幾乎與XC40 Recharge 沒有差異,不過2023年式C40 Recharge已經換上高階像素式頭燈,燈組內具有遠光燈與近光燈模組,透過對84顆LED的照明亮度控制與第三代主動式遠光燈控制及ABL主動轉向頭燈來產生各種光形,擴大所轉彎方向的照明視野但又能「遮住」對對向來車所造成的眩光(車廠的資料是最多可遮住5輛車),與矩陣式頭燈概念相同。
高階像素頭燈隨時依路況變化光形與照射角度
▲高階像素頭燈隨時依路況變化光形與照射角度
3
3
車頭「水箱罩」處以空力飾板來取代
▲車頭「水箱罩」處以空力飾板來取代
C40 Recharge跟XC40 Recharge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車尾屁股那一截採取斜背設計,除了在視覺上接近轎跑車的流暢風格,從車尾看過去帥氣許多之外,斜背本身與分離式尾翼都有降低風阻,提升續航里程(車廠的說法是增加2%)的效果。LED尾燈造型夠立體顯眼,上鎖/解鎖時也會做序列式的跑動吸睛又有儀式感。
斜背尾門上的尾翼可有效降低風阻增加續航里程2%
▲斜背尾門上的尾翼可有效降低風阻增加續航里程2%
直立造型LED尾燈在上鎖/解鎖時會做序列跑動的演出
▲直立造型LED尾燈在上鎖/解鎖時會做序列跑動的演出
19吋五輻式樣鋁圈,並未特別像一些電動車採用低風阻設計
▲19吋五輻式樣鋁圈,並未特別像一些電動車採用低風阻設計
充實的用電與充電資訊

車室內裝的佈局大致上也是與XC40 Recharge相同,但方向盤前方的12.3吋數位儀錶的畫面、圖形呈現有了一些進步,看起來更舒服也比較有設計感,資訊的說明也更為明確。中控台上配備的9吋紅外線觸控螢幕偵測觸碰動作敏銳,即使是戴上手套也可操作(對於北歐那種氣候寒冷,經常需戴手套的環境而言還蠻重要)。尚餘電量百分比與里程等資訊也都會顯示在上面,行駛時右方的電能指示表則是顯示耗電與充電(煞車電能回充)狀態提供參考。
方向盤的多功能按鍵設計簡單易用
▲方向盤的多功能按鍵設計簡單易用
12.3吋數位儀錶除了顯示剩餘電量百分比與行駛里程外,右方也顯示了車輛行駛時的耗電/回充狀態
▲12.3吋數位儀錶除了顯示剩餘電量百分比與行駛里程外,右方也顯示了車輛行駛時的耗電/回充狀態
由於中控螢幕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是採用Android Automotive OS作業系統,所以有Google帳號或使用Android手機的消費者基本上不用將手機與系統連結,直接在車上操作Google Maps導航或Google Play商店、Google助理等繁體中文APP,導航時同樣會在12.3吋數位儀錶上顯示。且當你在規劃導航路線時還會顯示行駛到目的地時會剩餘多少電量的預估值供你參考判斷是否可直接前往。以試駕過程中多個路程分段測試下來的經驗,這個預估值還算準確,只要你順順開不頻頻大腳油門的話耗電量就很接近預估值。
中控台上的9吋螢幕採用Google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可直接使用繁體中文Google Map 、Google助理、Google Play商店等Android APP,系統也會透過OTA方式無線更新保持在最新狀態。在充電上提供相關的設定功能,導航時也會預估到達目的地所需電量
▲中控台上的9吋螢幕採用Google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可直接使用繁體中文Google Map 、Google助理、Google Play商店等Android APP,系統也會透過OTA方式無線更新保持在最新狀態。在充電上提供相關的設定功能,導航時也會預估到達目的地所需電量
不但把你的手機數位生活無縫接軌(比「無線」連結還方便)而且VOLVO與Google也一直持續緊密合作開發車載專用的APP,所以未來還會陸續有更多專為開車族甚至是開VOLVO車所設計的功能(像是電動車充電站資訊類的APP),你的用車體驗也會越來越好。至於蘋果粉如果你真的愛用iPhone的功能的話系統當然也支援Apple Carplay讓你連結手機使用囉。
副手座前方飾板的圖案是瑞典Abisko國家公園等高縣地形圖輪廓透過抽象數位化方式呈現,並透過LED背光呈現獨特立體效果。
▲副手座前方飾板的圖案是瑞典Abisko國家公園等高縣地形圖輪廓透過抽象數位化方式呈現,並透過LED背光呈現獨特立體效果。
可惜的是,車上的聲控辨識操作功能依然跟去年試駕的XC40 Recharge一樣只支援英文,雖然因為可以使用比較自然非制式化的語音指令,所以要調整空調這些簡單功能還不困難,但還是希望能夠早點更新支援中文語音啊。
配備13之喇叭、總輸出功率600W的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
▲配備13之喇叭、總輸出功率600W的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
座椅也沒改變,面料採用了Microtech搭配Nubuck材質,用於側邊的Microtech是由回收聚脂纖維再製而成,透氣性與保暖功能佳。而椅背椅墊中央的Nubuck則是以超纖維材料混紡製成,厚度僅絲綢的1/10,有著類似麂皮的綿密細緻觸感,且比較抗滑有良好的身體固定性。
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上方有2個USB-C插孔
▲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上方有2個USB-C插孔
前車門收納空間適合放置平板/筆電類物品
▲前車門收納空間適合放置平板/筆電類物品
前座各類置物/置杯空間
▲前座各類置物/置杯空間
讓你在車內看天空的全景玻璃車頂

車內另一個亮點則是頭上的全景玻璃車頂,帶來比XC40 Recharge配備的全景天窗還要開闊的感受與採光,採用雙層膠合玻璃在安全上也有相當保障。玻璃車頂無法開啟,也沒有遮陽板但此高科技深色玻璃有加入紅外線塗層可減少眩光並提供有效的紫外線防護,其透光率為6.5%,紫外線穿透率0.5%,並可阻擋約80%的太陽熱輻射。可惜現在是冬季,且試駕時的天候是多雲的陰天,沒有辦法感受它真正的隔熱實力,希望日後有機會實際感受它挑戰台灣夏季毒辣豔陽的表現。
全景玻璃車頂為暗色雙層膠合玻璃並覆以紅外線塗層阻擋約80%太陽輻射
▲全景玻璃車頂為暗色雙層膠合玻璃並覆以紅外線塗層阻擋約80%太陽輻射
C40 Recharge的乘坐空間表現是比照XC40 Recharge,前排座墊至車頂距離為94公分以筆者163公分身高乘坐之下約有二個拳頭的頭部空間。後排座墊至車頂距離為90公分也僅略少一點。腿部空間在筆者於前座取得適當坐姿後後排座墊前緣至前排椅背間的距離為約37公分,也算是相當充裕。車室寬度部分前後排都是約145公分。
CMA底盤對應電動車設計,四驅系統不需傳動軸,所以後座臀與腿部位置也沒有被抬高
▲CMA底盤對應電動車設計,四驅系統不需傳動軸,所以後座臀與腿部位置也沒有被抬高
後車門收納空間不大,放手機還行
▲後車門收納空間不大,放手機還行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兩USB-C插孔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兩USB-C插孔
車尾由於受斜背的車身造型影響,行李廂空間是比XC40 Recharge少了39公升的413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平後則可擴大至1205公升。斜背造型對於行李廂空間的高度也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放置大型物品容易因為空間不夠方正而卡到廂頂,是需要特別注意之處。由於前馬達配置於較低的位置,車頭在傳統油車「引擎蓋」位置的下方多出了一個31公升的前行李廂空間。
行李廂下方有一個不太方整的隱藏置物空間
▲行李廂下方有一個不太方整的隱藏置物空間
踢腳感應式自動啟閉電動尾門讓你雙手拿滿物品時也不會傷腦筋
▲踢腳感應式自動啟閉電動尾門讓你雙手拿滿物品時也不會傷腦筋
車頭有31公升的前行李廂可放大型手提袋或背包等
▲車頭有31公升的前行李廂可放大型手提袋或背包等
408匹馬力、418公里續航里程的雙馬達四驅電動系統

因為是XC40 Recharge的衍生車型,所以2023年式的C40 Recharge與之前試駕XC40 Recharge所搭載的純電驅動動力系統是相同的。前後軸各配置一具永磁同步馬達,系統綜效最大馬力408hp、最大扭力為67.3kgm,馬達與單速齒輪組的變速箱直接連結 ,極速被限速於180km/h(但實際上可開到錶速超過180km/h),為了應付大功率輸出需求,車內採用400V高壓機電系統。驅動方式則是搭載eAWD四驅系統。
雖然這馬力與扭力輸出數字看起來頗兇,不過畢竟在產品設定上還是偏個人或一般小家庭的日常使用,所以在動力輸出特性上會注重要有相當程度的舒適性。除了省除車輛起動/熄火機制,上了車踩著煞車踏板排入D檔就出發,到目的地後打了P檔就可離車的輕鬆用車感外,踩下阻力感略大的加速踏板後車子的起步是平順緩和一點也不躁進。除非你快速重踩車子才不跟你客氣將扭力大幅釋放出來,就算是中高速下的再加速依然清晰有力但加速過程還是十分線性。
鏤空造型排檔頭內側加入一圈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為什麼沒用真皮包覆?VOLVO就不想多謀殺動物啊!),變速箱為單速
▲鏤空造型排檔頭內側加入一圈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為什麼沒用真皮包覆?VOLVO就不想多謀殺動物啊!),變速箱為單速
所以在市區車流較多的路況下不用像一些大馬力引擎車那樣費心細膩地操作踏板車子就可以平順地加減速(雖然筆者個人認為煞車踏板的前段行程制動力道略小了些),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時的變換車道與超車也是輕鬆寫意,電動車的特性展露無遺。
「或許」VOLVO對於電動車的駕駛思維是偏向簡約化,所以不像其他許多品牌電動車那樣提供駕駛模式切換與「煞車電能回充程度」調整的功能(較常見的是透過方向盤撥片來調整,也是筆者很喜歡的功能),所以車子動力性能輸出的Style就完全靠駕駛者右腳來掌握。雖然不能調煞車電能回充程度,但提供了「One Pedal Drive」(單踏板駕駛)駕駛功能,進入中控台螢幕設定選單後開啟這項功能時,腳一收加速踏板就會立即減速,且減速程度達到約0.3G直到煞停,如果你能習慣這種單踏板操作就可以減少踩踏煞車踏板的頻率,特別是在塞車走走停停的情況下會輕鬆許多。
動力系統使用的鋰電池容量為78kWh,以WLTP測試規範下所測試出的續航里程數據為424至450公里。我們這次試駕路線包含了市區道路、高速公路與山區道路等不同路況,途中小呸一二段其餘都順順開,總行駛里程150公里,電量從100%消耗至62%,如果扣掉一些拍照中車子靜止或稍微移車時的電量損耗,以35%電量跑150公里來估算,車廠所公布的續航里程數據就很合理。充電上使用DC快充可支援最快28分鐘將電量從10%充至80%,雖然業界使用800V高壓機電系統的車已經不少,可支援更快的充電速度,但以目前國內的充電環境來說對於長程行駛還算是友善。
行路感與結語

由於所搭載的新世代CMA模組化底盤具有非常彈性的模組化配置架構,所以在對應這部電動車之下其四驅系統就不會像傳統四驅燃油引擎車被傳動軸佔用空間(導致後排座椅位置被提高影響乘客坐姿舒適),車身也可以降低。也因此在過彎時的穩定感或側傾抑制都比燃油引擎車型略好一些。四驅系統在轉向時的動態穩定與抓地循跡表現都還不錯。方向盤轉向手感是女生也會覺得輕手好開的,雖然跟大部分電動車一樣受太多轉向輔助影響而「不太真實」,但路感回饋的程度以一般日常操駕來說是蠻OK的。
懸吊設定與行路感都還蠻VOLVO的,在過彎時你會發現車子剛性不錯,懸吊阻尼也稱不上很軟,但在面對一些顛簸的路面車子的碎震跳動卻抑制得不錯,乘坐舒適性很高,符合其歐洲豪華車的屬性。

與XC40 Recharge相較,C40 Recharge鎖定的年齡層應該更低,包括年輕小家庭與未婚的單身族群。對於斜背的造型會更覺得更時尚或有運動感,但從其限速設定與動力、操控設定來說車商宣稱的「跑旅」定位其實也不是十分精準,如果你是視覺派買家的話C40 Recharge在同價位級距中是不錯看的車款,但擁有更好行李空間表現的XC40 Recharge應該能夠獲得更多實用派買家的青睞。

VOLVO C40 Recharge Ultimate雙馬達

馬達型式

永磁同步

最大馬力(hp

408

最大扭力(kgm

67.3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續航里程(km)

514

變速箱型式

單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高(mm

4440×1873×1596

軸距(mm

2702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車重(kg

2132

電池種類/容量(kWh

鋰離子/78

AC/DC充電規格

SAEJ1772/CCS 1

行李廂容積(L

413-1205

前行李廂容積(L

31

輪胎尺寸

前:235/50R19
後:255/45R19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秒)

4.7

原廠公佈極速 (km/h

180

售價(新台幣/萬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