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NISSAN X-Trail e-POWER (內有試駕影片)

電車、油車,傻傻分不清楚

記者:Dean 2023-03-02

現階段大家對於電動車一直存在著里程焦慮問題,很怕在使用過程中沒電卻找不到充電站,又或者充電時間過久沒有辦法等待,這些都影響著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Nissan相當聰明看準大家對於電動車的疑慮,推出一款名為e-Power動力的油電車,它的驅動方式跟電動車一樣,都是用馬達驅動,而電力來源是一顆小電池以及內燃機引擎,不提供外接充電。首款搭載e-Power動力於全新大改款X-Trail車型上,雙馬達、四輪驅動,開起來會是什麼感覺,就讓我來告訴你。

4
▲首款搭載e-Power動力於全新大改款X-Trail車型上,雙馬達、四輪驅動,開起來會是什麼感覺,就讓我來告訴你。

NISSAN X-Trail e-POWER

引擎型式

直列三缸VC-Turbo

排氣量(cc

1,497

壓縮比

8.0-14.0

引擎最大馬力(hp/rpm

158

馬達最大馬力(ps)

204、後136

馬達最大扭力(kgm)

33.7、後19.9

綜效馬力(ps)

213

驅動方式

e-4ORCE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680x1,840x1,725

軸距(mm

2,70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87

行李箱容量(L)

575

油箱容量(L)

55

輪胎尺寸

:225/40R19

:255/35R19

平均油耗(km/L)

17.5

售價(新台幣/萬元)

151.9


4
▲車頭換上Nissan的新廠徽,將帶領品牌進入一個新體驗,消費者也能感受到它的蛻變。

相信大家都對於第四代Nissan X-Trail期待已久,首波導入e-Power單一動力也在去年預售配額就銷售一空,受到產能影響,裕隆日產積極向日本原廠爭取,希望能有更多消費者體驗到e-Power魅力。目前台灣販售的車型只有單一X-Trail e-Power旗艦車型,建議售價151.9萬元,供雙色加價選擇,包含黑內裝雙色外觀,建議售價153.9萬元;橘內裝雙色外觀,建議售價155.9萬元。

上方為日行燈、方向燈,下方則為AI光型LED矩陣式頭燈。
▲上方為日行燈、方向燈,下方則為AI光型LED矩陣式頭燈。
車尾尾燈樣式俐落有型,使用LED作為光源,下方有銀色塑料防刮材質飾板。
▲車尾尾燈樣式俐落有型,使用LED作為光源,下方有銀色塑料防刮材質飾板。


結合電車與油車優點的e-Power動力

Nissan X-Trail e-Power的動力是現階段市場上唯一,採用雙馬達構成四輪驅動,前軸馬達提供204匹最大馬力、33.7公斤米最大扭力,後軸則有136匹最大馬力、19.9公斤米最大扭力,兩者綜效馬力達到213匹。充電方面使用一具三缸1.5升可變壓縮比VC-Turbo引擎負責,最大馬力可壓榨出158匹最大馬力,但這最大馬力不提供動力,只負責幫一顆2.1kWh電池充電,當電池電力不夠時,引擎便會馬上啟動,有點類似之前所試駕過的BMW i3 REX程版。e-Power不能插電充電,電池電力來源僅靠引擎。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最新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時刻偵測環境動態,即時傳送安全情報。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最新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時刻偵測環境動態,即時傳送安全情報。
實際上路開起來就是一輛電動車,起步時的強勁扭力能感受到些微貼背感,前後馬達能帶來四輪最佳抓地力;當我需要強大動力時,能感覺前方引擎被喚起發電。引擎轉速會依照發電需求在1,600rpm到4,800rpm之間變化,就如同傳統內燃機車款一樣,這點相當特別。原廠對於車內肅靜度進行強化,引擎蓋、擋火牆、車門等周邊都用上相當厚的隔音棉,玻璃有用上雙層來加強隔音,盡可能隔絕掉引擎運轉聲音。
使用一具三缸1.5升可變壓縮比VC-Turbo引擎,最大馬力可壓榨出158匹最大馬力,但這最大馬力不提供動力,只負責幫一顆2.1kWh電池充電。
▲使用一具三缸1.5升可變壓縮比VC-Turbo引擎,最大馬力可壓榨出158匹最大馬力,但這最大馬力不提供動力,只負責幫一顆2.1kWh電池充電。
引擎除了在急加速的狀態下會啟動外,當遇到崎嶇路面,輪胎噪音大的時候也會藉機發電,系統更聰明會監測車內噪音量與動力需求,選擇適合的轉速進行發電。另外,當電池電量過低、行駛長下坡路段、引擎溫度過低、打開引擎維修等,都會啟動引擎發電以及緊告旁人車輛啟動中。
進到車內,主要以兩個12.3吋螢幕架構出駕駛者行車介面,質感用料進步有感。
▲進到車內,主要以兩個12.3吋螢幕架構出駕駛者行車介面,質感用料進步有感。
駕駛前方12.3吋數位儀表板,可看心情進行樣式切換,也能從中讀取車輛狀態。
▲駕駛前方12.3吋數位儀表板,可看心情進行樣式切換,也能從中讀取車輛狀態。
市區行駛,可啟動e-Pedal油門整合控制系統,與先前在Leaf電動車上的配備相同,可利用單電門踏板來控制加速與減速,控制得宜的狀態下幾乎不用使用到煞車踏板,但是在沒有開啟Auto hold的情況下,停止狀態下就必須踩下煞車。
e-Pedal油門整合控制系統與先前在Leaf電動車上的配備相同,可利用單電門踏板來控制加速與減速。
▲e-Pedal油門整合控制系統與先前在Leaf電動車上的配備相同,可利用單電門踏板來控制加速與減速。
有多種的行車模式可以切換,徹底釋放雙馬達e-4orce四輪驅動系統的抓地力。
▲有多種的行車模式可以切換,徹底釋放雙馬達e-4orce四輪驅動系統的抓地力。
來到山路上,前後雙馬達的e-4ORCE四輪驅動系統提供超強抓地力,整合前後馬達及制動系統控制四輪輸出,帶來絕佳的抓地力。搭配上很歐系車的懸吊設定,柔軟中帶有「Q」度,偏向硬朗的懸吊設定卻又不失舒適性,與上一代X-Trail相比,有著突飛猛進的進化。
從儀錶板中可以得知電量與馬達、引擎作動情況,電量與油量同時存在於X-Trail儀錶板之中。
▲從儀錶板中可以得知電量與馬達、引擎作動情況,電量與油量同時存在於X-Trail儀錶板之中。
輪胎尺寸為235/55R19,鋁圈蓋也換上Nissan新廠徽。
▲輪胎尺寸為235/55R19,鋁圈蓋也換上Nissan新廠徽。


內外觀大幅升級,向歐系質感靠攏

第四代X-Trail在外觀相當優雅,車頭搭載現行流行的分離式頭燈,上方為日行燈、方向燈,下方則為AI光型LED矩陣式頭燈,自動調整光束,照射距離更遠也不影響對向來車。車尾尾燈樣式俐落有型,使用LED作為光源,下方有銀色塑料防刮材質飾板,排氣管隱藏於保桿之內。全車換上Nissan的新廠徽,將帶領品牌進入一個新體驗,消費者也能感受到它的蛻變。

12.3吋數位影音主機支援時下流行的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連接。
▲12.3吋數位影音主機支援時下流行的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連接。
鏤空的中央鞍座下方有貼心置物空間可放置私人物品。
▲鏤空的中央鞍座下方有貼心置物空間可放置私人物品。
進到車內,主要以兩個12.3吋螢幕架構出駕駛者行車介面,駕駛前方12.3吋數位儀表板,可看心情進行樣式切換,也能從中讀取車輛狀態,像是引擎是否啟動充電,電量還剩多少,馬達出力百分比等;上方有10.8吋數位抬頭顯示器,能在不移動視線下讀取行車資訊、娛樂資訊等。中間的12.3吋數位影音主機支援時下流行的無線Apple CarPlay與有線Android Auto連接。同時,坐進車內就會感受質感大幅度升級,座椅用上高級菱格紋真皮包覆,雙前座電動可調,LED環艙氣氛燈,蝴蝶式雙開中央扶手等,都可看出與歐系品牌不相上下。
新廠徽的方向盤包覆皮革,右邊為主動安全控按鈕,左邊則能控制音響與前方數位儀表。
▲新廠徽的方向盤包覆皮革,右邊為主動安全控按鈕,左邊則能控制音響與前方數位儀表。
車身尺寸與前代相比微微放大,車長增加10mm、車寬增加20mm,車高與軸距則略為縮小,而後座空間以及行李廂容積則相當寬敞。後座座椅可以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的調整,並提供三區恆溫空調,這在Nissan車系中相當罕見的配備。行李廂標準配置下有575公升容積,如果把座椅前移或者傾倒椅背後,可以得到超大置物空間,靈活運用不受侷限。
座椅用上高級菱格紋真皮包覆,雙前座電動可調,乘坐舒適性與便利性大大提升。
▲座椅用上高級菱格紋真皮包覆,雙前座電動可調,乘坐舒適性與便利性大大提升。
後座座椅可以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的調整。
▲後座座椅可以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的調整。
提供三區恆溫空調,這在Nissan車系中相當罕見的配備。
▲提供三區恆溫空調,這在Nissan車系中相當罕見的配備。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最新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時刻偵測環境動態,即時傳送安全情報,包含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TJP交通壅堵輔助系統及LKA車道維持系統等科技,除此之外,更配備NISSAN獨有的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及A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透過全新演算邏輯精準控制車輛轉向與動力,並且於相鄰車道有大型車輛時,調整車道內位置,達到相當人性化的主動安全駕駛環境。
行李廂標準配置下有575公升容積,如果把座椅前移或者傾倒椅背後,可以得到超大置物空間,靈活運用不受侷限。
▲行李廂標準配置下有575公升容積,如果把座椅前移或者傾倒椅背後,可以得到超大置物空間,靈活運用不受侷限。
第四代Nissan X-Trail大幅進步,從裡到外都能感受到與前代的差異性,使用e-Power作為首批車動力單元,更可以讓消費者體驗到品牌最新科技的魅力,只不過受到疫情影響,上市時間延後到今年才正式導入,這期間已有太多競爭對手早一步展示武力,X-Trail e-Power的驚奇度就沒有那麼震撼人心。151.9萬元的售價來看,如果是用內燃機車款角度評斷,或許會覺得價格過高,但如果改用電車的思維來看,就覺得在合理不過,而且它是一輛不會有里程焦慮、不用排隊充電的電車,以目前還在普及充電站的過程中,X-Trail e-Power絕對是踏入電車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
加油的電動車沒有油箱蓋,e-Power動力對於消費者而言是一種全新體驗。
▲加油的電動車沒有油箱蓋,e-Power動力對於消費者而言是一種全新體驗。
它是一輛不會有里程焦慮、不用排隊充電的電車,害怕電動車劣勢的朋友們,X-Trail e-Power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
▲它是一輛不會有里程焦慮、不用排隊充電的電車,害怕電動車劣勢的朋友們,X-Trail e-Power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