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PEUGEOT e-2008 GT Pack

純電獅初臨國內

記者:haya 2022-08-30

法國獅族品牌PEUGEOT發展電動車的歷史相當早,早在1941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就為了應對軍隊徵用車輛、燃料短缺問題而推出了品牌首款電動車VLV。之後也陸續為商用車J5/J9與205、106等小掀背車推出過電動車,其他如ION、BB1、EX1等電動概念車就更是琳瑯滿目。 而在電動車逐漸在市場上興起的這幾年,PEUGEOT也陸續推出e-208、e-2008、e-TRAVELLER、e-EXPERT等,從小型車到商用車都予以「電動化」,強立佈局純電產品。這次試駕的主角e-2008又是否會有與引擎車大不相同的特色呢?

4

3
車身同色橫條水箱罩

e-2008是採用電動車專用的e-CMP模組化底盤架構,由於模組化的高對應彈性,在搭載電動機的動力系統之下車身尺碼也無須改變,所以與燃油引擎版本同樣是車長:4300mm、車寬:1815mm (後視鏡收折)、車高:1550mm。因為連車身尺碼都沒變,所以外觀造型基本上也是沒有改變。

不過不用擔心,還是可以從幾個外觀小細節上來察覺e-2008與燃油引擎車型的差別。首先是車頭的立體風格水箱罩在引擎車型上是直列式柵條,而e-2008則是橫式,且採車身同色處理。中央的獅子廠徽則沒有做特別處理。而在在車側前葉子鈑上緣車型銘牌上的藍色「e」字樣與車尾以藍色e字樣搭配銀色2008字樣的車型,可以說是最直接的辨識方式。這樣看起來,車廠似乎並不太想在外觀上去做刻意的強調與差異化來凸顯它的純電車屬性。
水箱罩的立體橫柵條為車色同色處理。
▲水箱罩的立體橫柵條為車色同色處理。
前葉子板上車型飾板的藍色「e」字樣昭告電動車身分。
▲前葉子板上車型飾板的藍色「e」字樣昭告電動車身分。
雙色五輻雙肋刀鋒造型18吋鋁圈。
▲雙色五輻雙肋刀鋒造型18吋鋁圈。
<小標>純電車專屬儀錶畫面模式

跟外觀一樣,e-2008車內的i-Cockpit駕駛導向座艙設計與引擎車型大致上都是相同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小盤徑且上下緣都是平底的的皮革包覆多功能方向盤,可以操作電話、語音助理、音量調節、儀錶顯示模式、選曲/切換電台、廣播電台搜尋與音源切換等功能。
3
小盤徑皮質多功能方向盤。
▲小盤徑皮質多功能方向盤。
車內氣氛照明有八色可選。
▲車內氣氛照明有八色可選。
琴鍵式控制介面。
▲琴鍵式控制介面。
方向盤前方則是PEUGEOT獨家的QUARTZ 3D 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顯示的資訊圖案/文字有立體感,好像懸浮在空中一樣,各項顯示物件之間也有者距離感,顯示某些行車資訊時會比2D平面顯示方式更直覺易懂。
3
儀錶提供「駕駛」、「儀錶」「精簡」畫面顯示模式之外,還有e-2008專屬的「能源」畫面,會在中央顯示能源流動方向(電池供電驅動馬達或煞車動能回生幫電池充電)的動畫,左方則會顯示尚可行駛距離,至於剩餘電量的百分比則是要按下方向盤旁撥桿上的按鈕才可以切換顯示。筆者個人認為「尚可行駛里程」的數字其實也是隨著駕駛者的駕駛方式與路況而時時變化,絕非每實際行駛一公里「尚可行駛里程」的數字就減一公里。那既然如此倒還不如用剩餘電量百分比搭配「已行駛里程」這兩項數據來做計算,駕駛者可以更方便在心中掌握之後實際上還可行駛的里程。
立體投影式儀錶有專屬電動車的顯示模式
▲立體投影式儀錶有專屬電動車的顯示模式
中控台上則是配備七吋全彩觸控螢幕,有著明顯面朝駕立體投影式儀錶有專屬電動車的顯示模式駛者的角度,介面呈現直覺清爽,也支援Apple Car Play與Android Auto。其他像鋼琴鍵盤排列造型的控台按鍵與撥鈕式電傳線控換檔介面也都是i-Cockpit概念下的內裝元素。首次試到的撥鈕式換檔介面在撥動時有不同阻力層次,大力撥可以直接切換二個檔位(R至D或D至R),小力撥則是切換一個檔位,而P與B檔位則是直接按鈕切換,這樣就可避免對檔位產生混淆,即使目光不離路都可直覺操作。
中文介面的七吋全彩中控觸控螢幕。
▲中文介面的七吋全彩中控觸控螢幕。
因為同為GT Pack車型,所以所配座椅與過去筆者試過的1.2 GT車型同樣是法國原裝三材質麂皮跑車座椅,除了多樣化包覆材質在觸感與機能性上的表現外,椅背與椅墊的側墊也提供了不錯的包覆性,坐墊的支撐較為紮實(但不會過硬),側面支撐電則有較高的彈性,固定身體之餘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壓迫。

空間機能不變

車內空間部分,前座頭部空間以165cm身高乘客來說有三個拳頭左右空間,後座乘客就剩一個拳頭多一點。前座駕駛在坐姿上腿部位置微高,方向盤與踏板間的距離適中,不會說踏板太深或方向盤太靠近駕駛者。後排座椅腿部空間距離前排座椅約二個拳頭,身高到170公分左右應該都不至於覺得侷促。
三材質麂皮跑車座椅提供不錯的側面支撐。
▲三材質麂皮跑車座椅提供不錯的側面支撐。
手套箱蓋設計了置物槽方便拿取。
▲手套箱蓋設計了置物槽方便拿取。
口徑很大但無彈性固定機構的前置杯座。
▲口徑很大但無彈性固定機構的前置杯座。
由於晶片短缺,市售車不會有手機無線充電板。
▲由於晶片短缺,市售車不會有手機無線充電板。
中控台最下方還有一個置物格。
▲中控台最下方還有一個置物格。
不大但方正的肘枕下置物空間。
▲不大但方正的肘枕下置物空間。
兩人乘坐為主的後座,中間地板有隆起。
▲兩人乘坐為主的後座,中間地板有隆起。
後座有兩個USB插孔可以使用。
▲後座有兩個USB插孔可以使用。
行李廂空間部分也與引擎車型一樣,標準狀態下為405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將後方行李空間擴增至1467公升,驅動用電池是配置於車室中央座椅下方,所以未對行李空間造成影響。
行李廂容量與2008一樣標準狀態為405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為1467公升。
▲行李廂容量與2008一樣標準狀態為405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為1467公升。
行李廂的活動式底層隔板有二段位置可以放置。
▲行李廂的活動式底層隔板有二段位置可以放置。
動力設定較保守 續航里程力拼300公里

現在提到純電車,很多人就覺得它是讓一般家庭用車款都能迅速直升「性能化」的捷徑。不過e-2008並不是這樣,所搭載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可輸出136hp最大馬力與26.51kgm最大扭力,這樣的動力數據跟之前試過搭載1.2升汽油渦輪引擎的1.2 GT表現在伯仲之間、互有強弱(別忘了e-2008車重還多了超過300公斤)。
電動馬達的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為136hp最大馬力與26.51kgm最大扭力。
▲電動馬達的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為136hp最大馬力與26.51kgm最大扭力。
撥鈕式換檔介面,市售車在下方會有碳纖維紋飾板。
▲撥鈕式換檔介面,市售車在下方會有碳纖維紋飾板。
隨著你電門踏板的深淺很平順地輸出,雖然起步和低速還算輕快,但不能算迅捷夠勁,0-100km/h加速成績在8.5秒左右的水準(Sport模式),50-100km/h的中段加速也只能算普通水準,同級的電動或引擎對手都有不少比它更快。順帶一提,e-2008與HYUNDAI Kona Electric EV300使用的是同一具電動馬達,但在動力輸出設定上兩者馬力相同,扭力部分EV300則達到40.4kgm,差距不小。
變速系統提供Sport、Normal與Eco三種模式。
▲變速系統提供Sport、Normal與Eco三種模式。
好消息是,在切換至Sport駕駛模式下,加速力的加強是蠻明顯的,應對切換車道/超車或其他需要充裕加速力道的情境下能夠給予駕駛者很好的回應。不過煞車方面,踏板前面一大段行程都是沒什麼制動力道,要提早煞並踩深,所以筆者在試駕途中喜歡用B檔,一來釋放踏板就有煞車力道,同時也能多回充電力給電池。
電池部分是配製50kWh電量的鋰電池,最大充電功率為100kW。總代理寶嘉聯合提供的續航里程為歐洲WLTP規範測試下圍345公里、在台灣以NEDC規範下測試為385公里。以我們這次試駕來說用52%的電跑了146公里,所以滿電之下約可跑280.77公里。這次試駕的路線八成是山路、二成是平面與高速道路;七成時間用B檔、二成、用D檔、一成用Sport模式。這樣算起來如果多半走平面與使用B檔,確實是可以破300公里門檻,但老實說,開法要很「細力(台語)」,並不是那麼實際。

操控與結語

e-2008的懸吊設定大致與2008相同,採前:麥花臣支柱式+下A臂及防傾桿、後:半拖曳臂扭力樑與強化連桿結構。移車或市區街道穿梭算是靈活,但是方向盤給人的直覺度略弱,再一些急彎和掉頭的情形下方向盤需要打得比預期更多一點。低速時方向盤的轉動手感也偏輕,轉動時的路感回饋略嫌模糊,轉向輔助力道有點多了。大致來說e-2008都給人輕鬆好開的感覺,但是論到比較Sporty的操駕上就不出色。話說回來,至少優異的車身穩定性與對側傾的抑制能力,都能讓駕駛者安心輕鬆駕駛。
3
總結來看,e-2008 GT Pack內外裝與2008 1.2 GT沒什麼差異,動力性能或許在日常使用上e-2008會好出一些,但性能表現與操駕樂趣不突出加上偏短的續航能力,在目前引擎車型「尚存」的情況下1.2 GT可能還是比較值得的選擇。但如果你是很想即早嚐鮮進入純電世界,對其續航里程又可接受的話,e-2008的設計感與實用性倒也不令人失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