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MG HS 1.5 T旗艦版

英裔陸籍國產中型SUV帶來新氣象

記者:haya 2022-08-20

英倫汽車品牌MG七月正式導入台灣市場,這家創立將近百年的車廠一路經過BMC(英國汽車公司)、BMH(英國汽車控股公司)、賣給BMW、賣給MG ROVER、被南京汽車集團收購等時期,一直到2007年在上海汽車集團(上汽)將南京汽車集團收購後歸於上汽所有,並以MG名爵的品牌名稱在中國大陸與全球八十多個國家地區銷售。所銷售的車款多是由過去收購的MG設計部門所設計,並導入集團其他品牌如榮威等地技術資源所開發而來。這次試駕的HS在大陸的車名則叫「領航」。

在裕隆集團簽下導入MG,成立台灣英倫摩里斯汽車事業做為中華汽車子公司之後,未來在國內銷售的MG車款也採上汽提供零件至中華汽車進行組裝的方式來「國產化」生產。所以對於HS這款MG在台上市的首發作品,不少人一定會很好奇:「大陸」車的水準究竟如何?「國產化」之下組裝品質又能確保嗎?我們現在就來一探實情囉!

4

3
「類」瑪莎頭再加Trophy套件

不少車迷第一眼看到HS那面積超大頗為大氣的水箱罩時,都不自禁地脫口而出一句:「瑪莎拉蒂」?說起來還真有幾分神似啊,除了面積寬大外,內部黑色柵條設計則有點類似LEXUS。兩側的進氣口與下方的氣壩同樣面積不小,不知道還以為是什麼大排氣量的性能車需要這麼大的散熱進氣量...。將日行燈整合於內的不規則形狀LED頭燈與車頭造型有搭,讓車頭的氣勢進一步被烘托出來。
寬大的水箱護罩內部搭配黑化風格的「S形」格柵線條。
▲寬大的水箱護罩內部搭配黑化風格的「S形」格柵線條。
頭燈的遠近光LED反光片組由四個單元構成。
▲頭燈的遠近光LED反光片組由四個單元構成。
車側的肌肉感有出來,與其說粗曠不如說偏流暢亮麗,肩線與下緣的造型折線等都營造出很好的立體感且也不至於讓線條看起來太過繁複。車尾則是以面積比例上有點Over的LED尾燈最為搶眼,造型上呼應了頭燈且與下方口徑不小的左右單出四邊形尾管相對之下顯出了平穩的氣勢。
由95顆LED構成的立體尾燈,方向燈有點短。
▲由95顆LED構成的立體尾燈,方向燈有點短。
車上還標配了Trophy專屬套件,包含了燻黑處理的進氣壩、前保桿、後視鏡、鯊魚鰭天線、車頂行李架與運動化紅色卡鉗增加粗獷個性感。不過,在視覺上另一個讓筆者眼睛一亮之處,是這次的灰色試駕車在不同光線、角度下會明顯呈現不同顏色,而且不是局部若隱若現,是整車有時看起來會像咖啡色或更深的顏色,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18吋燻黑雙色鋁圈。
▲18吋燻黑雙色鋁圈。
多項Trophy套件強化外觀的個性感。
▲多項Trophy套件強化外觀的個性感。
3
質感出色 配備有誠意

上下雙層式的前方控台設計與著重日是現代摩登風的HONDA CR-V或幾何設計感的TOYOTA RAV4相較之下多了幾分內斂而成熟的高級感。控台與車門扶手的飽滿厚實感也給人安穩雅緻的印象。多元的材質鋪陳與處理與軟質的塑料也都塑料為主的控台質感卻不感陽春。
方向盤左方按鈕控制音響、通訊,右方按鈕控制資訊與行車功能操作
▲方向盤左方按鈕控制音響、通訊,右方按鈕控制資訊與行車功能操作
駕駛者前方的12.3吋數位儀錶,畫面的呈現有科技感,且像娛樂通訊、車輛狀態等中控台螢幕可操作的功能也可在此交互顯示。在播放音樂等時候也是雙螢幕聯動給予駕駛更多的互動感。在光線環境變化時螢幕也會自動調整背光,白天不會看不清,晚上則不會太亮而刺眼,反光程度也不大。
12.3吋數位儀錶可顯示多項資訊與顯示風格。
▲12.3吋數位儀錶可顯示多項資訊與顯示風格。
話說大陸銷售的「名爵領航」所配的10.1吋懸浮式觸控中控螢幕在搭載斑馬Venus作業系統下,其功能性與畫面表現就像是智慧手機、平板一樣、內建的MG專屬AI語音助理只要喚醒一次就可以在90秒內連續對話不再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語音可以操作超過500種車內功能。除了車上功能外,還能做到「車家互聯」,也就是透過APP或語音控制家中的數位家電設備如空調、風扇、加溫器等。
試駕車上的10.1吋觸控螢幕觸控靈敏度時好時頓。
▲試駕車上的10.1吋觸控螢幕觸控靈敏度時好時頓。
而在台灣銷售的HS,10.1吋中控螢幕與領航相同,但作業系統則是上汽在依據台灣這邊提出的要求與想法來另行開發。介面圖形偏簡單化(雖然我們找調整氣氛照明光色功能花了點時間,呵),繁體中文減少反共情緒,還有最重要的支援AppleCarplay與Android Auto(斑馬系統主要是支援阿里的相關APP),初次使用下覺得螢幕的觸控靈敏度有時OK有時(或說有些地方)頓頓卡卡,不過大致上的體驗是好的。
中控螢幕的作業系統是依據台灣需求專屬訂製開發,所以少不了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支援
▲中控螢幕的作業系統是依據台灣需求專屬訂製開發,所以少不了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支援
中控台下方有手機無線充電格與兩個USB插孔。
▲中控台下方有手機無線充電格與兩個USB插孔。
3
車內氣氛照明提供256種光色選擇與變換。
▲車內氣氛照明提供256種光色選擇與變換。
雖然HS並不是特別強調運動取向,車廠還是為它配了一體式的運動化真皮座椅,觸感不錯且側邊支撐墊夠高、身體的包覆性佳,但要筆者挑剔的話就是椅背向後放倒時乘客臀腰會上拱,無法真正背部平躺來休息;後排座椅傾斜度可以做多段調整。乘坐空間方面前排與後排從坐墊到車頂的高度分別約89.7與94公分,前排與後排的空間寬度分別約146.5與149公分,後排膝部空間依據前座位置約在17~40公分的範圍,以它2720mm的軸距來看算是中等表現。
雙前座一體式運動化皮椅包覆性佳並有電熱功能。
▲雙前座一體式運動化皮椅包覆性佳並有電熱功能。
前車門置物/飲料空間還算充裕。
▲前車門置物/飲料空間還算充裕。
前座中央置杯座口徑不小。
▲前座中央置杯座口徑不小。
後座椅背可做多段傾斜角度調整。
▲後座椅背可做多段傾斜角度調整。
後座車門置物/飲料空間。
▲後座車門置物/飲料空間。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兩個USB插孔。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兩個USB插孔。
面積達1.19平方公尺的全景天窗。
▲面積達1.19平方公尺的全景天窗。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收納容量為463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後為1287公升,以其車身尺碼而言是偏小了一些。行李廂底部隔板打開後下方還有一個有塑料收納盒的隱藏置物空間可以放些髒衣物之類的物品避免弄濕或弄髒車內。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463公升,後座椅背放倒後的空間還算方正平整。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463公升,後座椅背放倒後的空間還算方正平整。
行李廂隔板下方的隱藏置物空間
▲行李廂隔板下方的隱藏置物空間
形狀較扁空間方正的手套箱。
▲形狀較扁空間方正的手套箱。
前座扶手下方方正的置物盒與小物收納格。
▲前座扶手下方方正的置物盒與小物收納格。
常用速域輸出順 瞬時與中段加速反應較弱

1.5T車型搭載來自上汽藍芯2.0 MEGA Tech動力科技的1.5升汽油渦輪引擎,動力輸出數據為最大馬力:180hp/5600rpm、最大扭力:29.1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起步與中低速的時候其實油門反應還蠻快,給人的加速感是平順甚至是有點輕快,在常用速域下算是蠻好開的,也會感覺比RAV4或Kuga等對手有力一些。
來自上汽藍芯的1.5升渦輪,低速扭力表現出色。
▲來自上汽藍芯的1.5升渦輪,低速扭力表現出色。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提供五種駕駛模式。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提供五種駕駛模式。
然而在油門踏深乃至於kick down,希望扭力快速輸出來加速應對變換車道超車等情況時,不僅輸出的反應會頓上一拍,且速度的上升也較緩慢,有點變成自然進氣搭配CVT的味道,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是類似的情況,真的不算是聰明的雙離合器自手排。
3
系統提供Supersport、Sport、Normal與Eco、Custom五種駕駛模式,影響層面包含引擎反應、方向盤重手度與數位儀錶的畫面風格。不過說起來Sport模式的引擎反應差異與Normal並不大,甚至是名頭聽起來響亮的「Super Sport」模式所帶來的動力輸出反應積極性也只是多出一點。煞車部分,前段行程的制動力道較弱,若能多些會更好。總結一下,這樣的動力輸出屬性可以讓人開得很輕鬆,但不會開得很「熱血」。

行路感與結語

前後懸吊分別為麥花臣+防傾桿與多連桿+防傾桿的HS在操控上給人不錯的印象,過彎時車身抑制側傾與後輪循跡表現都佳,穩定的動態與適當的方向盤重手程度都讓人覺得好上手。車子的轉向反應中性,不會偏犀利或緩頓。懸吊阻尼設定不算軟,但經過路面坑洞或高低落差時震動有不錯的抑制,只是坐後座時會覺得有左右與上下方向同時出現的奇妙晃動感。車子的整體隔音表現不錯,試駕途中只有引擎拉轉時傳入車內的聲音比較引人注意。
3
HS從試駕的1.5T車型起全車系都配備了豐富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括了構成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的ACC全速域定速巡航、TJA交通壅塞輔助(低速時若車道線不清晰可短暫循前方車輛軌跡行駛)、LDW/LDP/LKA車道輔助與盲點偵測、車道變換輔助、開門盲區警示、360度環景影像、智能限速輔助等。試駕途中在某些路段雖然車道線清晰明確,但系統似乎辨識/運算速度跟不上導致車子會左右晃動,實用度要扣點分。
3
HS 1.5外觀有自己的特色、內裝質感不錯且配備在同級距中也算豐富有誠意。行路與乘坐表現都很適合做為家庭通勤旅遊用車。MG過往以製造平價小型雙門跑車聞名,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比較都會家庭取向的HS的確沒能讓人看到這個英國品牌的價值。但單從產品力來看HS 1.5T即使在中型國產休旅這個對手眾多的級距中依然是個值得的選項。就看你對這「國籍」的意識能不能夠放的下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