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裕隆汽車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肯定

致力打造「有愛無礙」的友善環境

記者:haya 2023-07-03

由亞洲企業商會舉辦之「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6/30於柬埔寨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企業在社會責任領域的重大付出與貢獻。裕隆汽車因致力推動「9453友善旅人計畫:無障礙交通創新服務專案」,在尊重與幫助弱勢群體及個體方面績效卓著,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之社會公益發展獎的肯定。

4

裕隆汽車以推動臺灣汽車工業與自主品牌發展為核心價值,歷年來特別重視交通、教育、產業創新等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近年體察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無障礙交通需求將日益增加,因此決定結合本業,積極投入高齡社會趨勢下,無障礙交通創新和產業服務品質的提升,並與跨領域策略合作夥伴們共同努力,持續推動「無障礙交通創新服務」,期望提供需求者更為便利、友善的移動支持服務。

3
自2017年起,裕隆整合集團本業汽車價值鏈-納智捷汽車、格上租車、裕融企業等資源,發展符合高齡環境用車下的家庭車輛和服務創新模型,並偕同众社會企業齊力推動「9453(就是友善)友善旅人計畫」,以行動不便者的角度與需求出發,提出友善交通、行程、場域的整合設計,規劃全臺50多條無障礙旅遊行程,同時將國產自主研發的LUXGEN V7及URX無障礙福祉車款融入友善旅遊行程,貼心照顧全臺高齡者、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

除了發展友善交通的無障礙車輛硬體之外,「9453友善旅人計畫」同樣重視軟體服務的銜接與創新。2017年開始,在與众社會企業的合作之下,此項計畫串起各地身心障礙、高齡照護與社會福利團體與無障礙計程車司機,共有37個團體及477位身障朋友加入培訓,攜手建置「9453友善旅人誌」資訊平台,協助整合全國共4,257筆無障礙交通、餐飲、住宿和旅遊等資訊,為行動不便者家庭提供一份實用、創造行動力的友善旅行指引。

2022年起,「9453友善旅人計畫」更是結合政府資源,擴大規模與嘉義市政府合作,培訓嘉義市21位身心障礙者擔任友善特派員,走訪126家友善店家及42個無障礙景點,建構提供無障礙交通、美食、住宿及景點等友善豐富資訊的「嘉義市友善生活資訊網」,同時增進嘉義市在地觀光旅遊景點人次及周邊店家之遊憩效益,帶動城市的經濟發展。
3
「9453友善旅人計畫」辦理至今,引起各界廣大迴響,從與众社會企業辦理身障弱勢家庭與團體的公益慈善小旅行,引動高齡照護機構投入無障礙旅遊,總共邀請超過20個身障弱勢家庭及團體參與;再到推展至集團企業內部辦理孝親敬老旅遊,共舉辦21個場次,累計參加人數超過八百人次,皆展現各界一起打造「有愛無礙」的環境,共同響應友善城市的精神。

裕隆汽車長期關注全齡用車與無障礙交通需求,以本業推動「9453友善旅人計畫」,充分發揚「友善社會環境」、「經濟成長」、「夥伴關係」三大價值,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看齊。未來,裕隆汽車將延續與合作夥伴們的友好關係,並持續結合本業,積極提升無障礙交通創新與產業服務品質,期望能夠孵化地方永續能量,打造永續友善城市,帶動臺灣在地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