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報告》秀出LEXUS對未來車的新概念

導演眼中50年後的汽車和個人捷運系統,和你的想像差多少?

記者:Alegna 2002-07-10

結合阿湯哥的帥勁與史匹柏營造的未來世界場景,《Minority Report(關鍵報告)》這部科幻片果然又引起了不少人的討論。對於電影迷來講,他們看到的是史匹柏不強調科幻劇情而著眼在模擬未來人類生活的場景:而對於AOL的車迷來講,當然會注意到的就是片中那兩種特別的未來交通工具——磁浮運輸載具和那輛火紅MY2054跑車了。

4
▲50年後的科技層次是否能達到這種地步我們不敢斷言,不過LEXUS的2054概念車給了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

史蒂芬史匹柏精心構思的五十年後未來人類生活,並不是憑空杜撰的,為此他還曾邀請各方產業菁英,詳實研究未來世界極可能會出現的科技和產品,所以在他的觀念中,《關鍵報告》中出現的設施都是未來世界可能上市的產品。眼尖的人應該已經發現,《關鍵報告》正如同時下其他商業電影一般會有許多贊助廠商的出現,例如GAP、Nokia、USA Today以及最明顯的LEXUS等等,其中的LEXUS為阿湯哥量身打造的火紅跑車,以及磁浮(Magnetic Levitation,簡稱MAG-LEV)都會交通工具,更是在片中動作場面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於故事背景是發生在2054年的華盛頓特區,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企圖營造出未來世界在交通發展上的繁榮景象,在都市上空佈滿交通動線的磁浮飛梭自然成為最有說服力的工具,

其實拋開劇情不講,《關鍵報告》中將夢想中的未來世界生活具體化,描繪了包括先進醫學、社會學說、防衛主題、廣告、基礎建設、科技、工廠、家用器械還有本文的重點:車;更詳細地觀察之後可以發現,其實片中還描繪了許多新發明的概念,車輛的噴裝、焊接、系統操作...,其實還是可以在裡面發掘不少LEXUS對未來車的想法是如何。


MAG-LEV系統

4
▲「系統雖然完美,但會有矛盾產生。」本片攝影運鏡時經常刻意繞著LEXUS廠徽走,包裝手法非常完美

這套磁浮車的最大特色應該說是「個人用」的捷運系統,它可以在都市叢林中穿梭後停靠(懸浮)在自家住處的門口,車門的開啟方式是從中央滑開的,再觸動窗口供人進入住處,它本身具有全景式的車頂以及類似玻璃滑門的設計,在它停車時,會執行保養檢查、自動修復、充電以及自我清潔的功能。這套磁浮系統本身是利用磁力相吸或相斥的原理,使車輛浮離車道,具有快速、安全、安靜、效率的優點,就如同片中一樣能以80-100km/h高速穿梭於建築物上,當然,行走路線如同片中那樣水平瞬間轉換到垂直時,還能讓車內人員感到舒適平穩,連茶几上咖啡杯都不會受慣性影響而傾倒溢出,半個世紀後的LEXUS是不是已經把「重力加速度控制技術」的專利給買下,而迫使警務人員必須使用落伍不可靠的個人飛行器抵抗重力,這就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內了,我們只能提示阿湯哥類似「青蛙過河」的驚險動作,是史匹柏用300x50米的佈景,以及十幾架不同角度的攝影機做出的效果。

創造出這套令人嚮往的都會個人用磁浮車系統的人是一位叫做Harald Belker的人,他還曾為《蝙蝠俠》、《G型 神探》還有《世界末日》打造電影道具,LEXUS在這裡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造型、豪華以及性能的線索供他完成整輛車的設計,最後交給南加州的CTEK工作室打造。在Belker的構想中,磁浮車捷運的每一站就是各個建築物的不同房間,當人們從房間踏進車內,然後再透過道路系統通往其他建築物時,應該會覺得他只是在不同的房間中走來走去而已。在LEXUS的設計者眼中,座椅和陳設是一部車能讓人感受到像在家中客廳一樣的最重要元素,比起車本身更為重要,座椅也能轉為面對面的設計,再加上車內的螢幕,不需要人來操控車的行進,這才是真正都會用的理想交通工具。

概念中的規格:

運作:系統經由磁浮產生器運作
長度:16呎
寬度:5呎
底盤:碳纖鈦合金車體
機構:360度旋轉座艙,無煞車或輪胎
特色:碳纖車體與記憶合金車殼;桶形座椅有自動加熱/冷卻功能;磁浮運作巡航控制系統;立體印刷儀表版可由語音控制變換顏色;車輛非線性活動和姿勢辨識由電腦全權控制;車頂全景式變色玻璃日光面版,可伸縮太陽能面版能提供車內空調和駐車時充電;車內乘員能依個人喜好變換環景顯示(如:海洋、花園景觀);DNA辨識門鎖和啟動系統;車輛會自動偵測並警示機械或電子故障,此時LEXUS維修專員會前往客戶指定地點維修;全球數位娛樂系統(內含全球翻譯機),擁有大量音樂資料庫,百科全書,經由網路連線每日更新;個人數位紀錄儀則可依需求自動紀錄,系統會提示即時新聞、天氣、股票、運動報導還有個人資料。


2054概念車

4
▲這是車頭還是車尾?

至於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湯姆克魯斯所駕駛的那部MY2054火紅跑車,是讓他出了都市之後使用的,而且是為他來量身打造的,只不過這部車大概不可能出現在西元2054年的LEXUS展示間。這部紅色跑車有點類似現在的汽車特徵,擁有四個輪胎,並且以傳統方式駕駛。Belker說,他們的目的是要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車,讓人眼睛一亮的效果,就是要給人一種強烈的衝擊感!

這部未來派的LEXUS車,是以高性能,雙座個人跑車設計為主軸,流線的肌肉造型,並具有座艙前移的座椅設計,低伸包覆的運動化底盤,誇張的線條,還有大家地一眼就感覺到的——分不清楚那邊是車頭還是車尾,讓人相當意外。不過在工作室打造出來之後,本質上它還是一部概念車,用來拍片之用,車門必須能打開,座椅椅背是要斜躺的,方向盤要能傾斜,車速必須能達到每小時70英里的要求,所以他們裝上了47個電池推動電動馬達前進,還裝上了四速自排可倒檔的變速箱,至於其他超炫儀表效果,就交給後製作的電腦合成去處理了。


概念中的規格:

引擎:智慧型電子引擎
瓦數:500
軸距:2692mm
長度:3708mm
寬度:2082mm
重量:2300 lbs
底盤:碳纖鈦合金車體
懸吊:鈦合金,四輪獨立雙A臂主動調整避震器,車速感應高速調整控制
煞車:電腦自動控制,陶瓷煞車碟
輪胎:六輻鈦合金C-TEK輪圈,22x9.5英吋,輪胎尺寸285/30R22,高速低壓(Run-Flat)安全胎
特色:除了與磁浮車大致相同的基本設計之外,還擁有雷射導引巡航控制系統;氣候恆溫反應系統能自動變換車窗玻璃顏色,調整駕駛者視線的透光率;撞擊迴避系統:紅外線感測器在發現緊急狀況前會發生作用,並有車尾影像攝影機,車輪循跡控制能夠調整以適應道路狀況。


LEXUS副總裁Denny Clements曾經表示「能有機會參與創造一部未來世界的交通工具感到十分興奮」,其實為什麼他們會選擇LEXUS?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跟現實生活中史蒂芬史匹柏本身也是開LEXUS的SUV有關,但我們知道LEXUS.com已經在網站上同步進行了線上遊戲以及電視廣告宣傳片了,這種互利的廠商贊助模式,在近年來的好萊塢商業片中是越來越常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