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Focus ST X小改款上市 Wagon成為新焦點

記者:Alegna 2023-02-01

Ford Focus小改款新車已於2月1日正式上市,本次改款重點在於外觀、科技、配備、質感及安全設計的升級,不過動力系統並未更動。改款也為產品編成及命名進行重整,包括停售四門房車,並且首次導入Wagon旅行車型國產化,至於五門掀背車型則正名為Hatchback,ST-Line Lommel改稱ST-Line Vignale,而Active跨界車型則持續販售。進口性能車型方面,Focus ST車系亦同步改款,不過受限於原廠產能,全年配額僅提供280輛ST X Wagon(皆為自排),以及70輛ST X Hatchback(皆為手排)。

車型

Focus Hatchback

Focus Wagon Focus Active

動力

1.5L EcoBoost 182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車型

X

ST-Line X

ST-Line Vignale

X

ST-Line X

ST-Line Vignale

X

Vignale

正式售價

83.9萬

93.9萬

97.9萬

89.9萬

99.9萬

105.9萬

90.9萬

96.9萬

房車出局 旅行車導入

4
▲Ford Focus改款上市,四門車型停止銷售,旅行車加入搶攻市場,ST性能車同步發表。

小改款Focus於Wagon及Hatchback兩種車款皆區分三種等級車型販售,由入門至頂級分別為:X、ST-Line X和ST-Line Vignale,Active車款則有X及Vignale兩種車型選擇。各車款在外觀細節設計上皆有不同風格,改款後擁有更銳利醒目的保桿造型與輪圈型式,燈組內部排列及轉向、日行燈光型也更換為新式設計。

3
現行銷售之Focus全系列產品皆為歐規車款,有鑑於近五成歐洲人選購中型車會選擇Wagon旅行車,而近七成德國人選購Focus時的首選即為Wagon車型,台灣消費市場對於旅行車的接受度也相當高,因此隨著改款上市,福特六和這次順勢將Wagon導入國產化,與Hatchback掀背車型共同擔綱銷售主力,成為本次新車上市的最大亮點。
3
全新推出的Focus Wagon標榜兼具美型及實用空間的優點,車長4,672mm與一般中型車相近,卻擁有媲美中型休旅車的635L載物空間,透過後座一鍵傾倒機能,更可一舉擴增至1,653L的水準。
3
3
Wagon尾廂內部設有平整化底板及隱藏收納設計,並預留配件裝置孔提供專屬套件的搭配,原廠並提供多樣的經銷商售服套件,譬如:防止行李掉入車廂的網狀隔網、隔離寵物的金屬隔柵、以及可創造出乾濕分離儲放空間的防水墊等,這些都是日常用車相當實用的設計。
3


旗艦掛名Vignale

4

本次Focus改款還首次推出Vignale旗艦車型,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國產Focus並不像歐規或國產Kuga Vignale車型那樣全面換上更精進的內外質感與高檔配備,而是僅導入半套的Vignale升級,因此在豪華與精緻上沒有著墨太多,基本上仍是強調原有ST-Line的運動風格作為旗艦車型最大特色。

3
Hatchback與Wagon的 ST-Line Vignale頂規車型,都標配ST-Line專屬空力套件、高光亮黑蜂巢式水箱護罩和Vignale專屬下氣壩鉻鍛面造型,搭配ST Edition鋁圈,同時可選荒島藍(Desert Island Blue)專屬車色。另外還配備了首次導入的FORD MATRIX LED矩陣式智能動態照明系統,可根據路況自動調整燈光照射範圍,同時偵測其他道路使用者並調整光源配置,提供夜間清晰明亮的動態視野。
3
Vignale車型另一項比較顯著的升級,在於選用Ford Sensico時尚永續皮革作為座椅材質,皮面縫製紋路皆為專屬設計,且於駕駛座配置8向電動調整的配備。此外,Focus Wagon Vignale並在中控台採用軟質包覆搭配白色縫線,以強調作為家庭用車的高雅與精緻質感。
3


座艙改款重點

4

本次小改款另一項重點在於座艙科技的升級,包括換上尺寸更大的13.2吋觸控彩色螢幕主機,支援最大解析度2K及最新世代SYNC 4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這套主機還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並可顯示最新動態行車模式畫面、原廠導航等便捷功能,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並可顯示原廠導航路口路線指引和轉彎方向,功能可說相當強悍。此外,中控台下方收納空間具備雙充電孔(Type A+Type C),ST-Line X以上之指定車型再配置Qi無線充電座,以及B&O重低音環艙音響系統,提供更高質感的駕乘享受。

安全設計

3
一向標榜安全領先的Focus,除了倚賴車身33%硼鋼結構,搭配6具SRS氣囊、前後座預緊式安全帶和符合歐洲最新i-Size法規(ECE R129)兒童安全座椅的優化ISOFIX裝置,這次再次於全車系統一標配再進化的Ford Co-Pilot360。提供包含:IA(十字路口輔助煞停系統)、CTA(倒車警示與車側來車輔助煞停系統)和BSA(視覺盲點偵測與輔助系統),搭配透過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ESA(閃避轉向輔助系統)等駕駛輔助科技,打造全方位的主動安全防護網。業者還特別將台灣生產的車輛送往比利時Lommel Proving Ground測試道進行24萬公里耐久測試,以及經由德國萊茵集團實驗室進行撞擊測試,模擬EURO NCAP標準進行40%偏置前撞(時速64km/h)、側面撞擊測試(50km/h),以撞擊結果驗證「與德同規」的一致高標準。


懸吊與操控設計

4

新款Focus在懸吊硬體結構上,除了針對掀背和旅行車的車格屬性差異,採用不同的後懸吊佈局,後懸吊系統也有獨立式多連桿和扭力樑兩種結構設計,其中Wagon、Active全面標配多連桿後懸吊,至於Hatchback僅有頂規ST-Line Vignale為多連桿,其餘入門X和中階ST-Line X則是採用扭力樑,且Hatchback及Wagon 的ST-Line車型皆有車身調降10mm的設定。

3
在配胎方面,入門X車型為16吋胎款,ST-Line車型則一律標配18吋Michelin Pilot Sport 4跑胎,其中Vignale車型更升級輕量化鋁圈搭配紅色卡鉗。
3
本次推出的小改款皆搭載1.5升三缸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是:182ps/6000rpm、24.5kgm/1600-4500rpm,一律搭配8速自排變速系統,不過所有ST-Line車型都會標配換檔撥片,可進行手動升降檔。
3


Focus ST X

4

本次發表福特六和也帶來了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和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兩款高性能車。這款車的最大賣點毫無疑問就在於可輸出280ps/42.3 kg-m的2.3L EcoBoost引擎,以及專為極限駕控打造的競技化底盤。

3
這具動力配置偏時點火系統以抑制渦輪遲滯發生,7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性能調校再進化,讓它享有0-100km/h 5.8秒的快捷加速,比起舊款快了0.3秒。而在五門掀背車型搭配的是6MT變速箱,更把壓縮至5.7秒,還以主動式退檔補油的機制,讓生手也擁有宛如跟趾的進階駕駛技巧。
3
在制動系統方面,搭載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以及前330mm、後302mm碟盤,搭配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及動態行車模式系統,提供防滑、標準、運動與跑道等模式。Focus ST X Hatchback特別配備了CCD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與彈射起步模式,透過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上的「S」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駕駛人可在駕駛狀態下以迅速直覺反應切換動態模式,快意展現精準駕馭的從容姿態。
3
本次改款在內、外都進行了升級,包含前面提到的FORD MATRIX LED矩陣式智能動態照明系統、13.2吋全彩觸控螢幕、SYNC 4、Qi無線充電座和B&O重低音環艙音響,都是標準配備,而在雙前座14向調整的跑車電動座椅還附加熱功能,並且標配Ford Co-Pilot360系統。
3

車型

Focus ST X Hatchback 6MT

Focus ST X Wagon

動力

2.3L EcoBoost 280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變速箱

性能調校六速手排

SelectShift性能調校七速手自排

正式售價

148.9萬

156.9萬

賽道驗證實力

3
為了呈現新世代德規減震筒、德規EPAS電子式轉向輔助系統、德規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所帶來的清晰路感、精準指向和車身動態穩定效果,福特六和特別在發表前,邀請媒體前往麗寶國際賽車場,親身感受穩定抓地力帶來的高度信心。
3
賽道體驗活動首先從「高速換道」的項目開始,也就是所謂的麋鹿測試。這道關卡主要目的是透過高速奔馳時突然的緊急轉向,讓車輛產生重心轉移的慣性橫擺。
3
若是想要順利地閃避障礙、避開危險,除了必須仰賴駕駛者的反應和操控能力,更重要的是車輛也要具備精準聽話的轉向,同時也需要紮實的底盤實力作為後盾。作為高速換道測試的車輛是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只見直線加速到80km/h左右時,在沒有減速的狀態下緊急變換車道,車身動態依然很聽話地通過障礙筒;而當車速提高到90km/h,切換車道時已經導致電子穩定管理系統的介入,車身同樣相當容易控制,甚至需要更少的修正操作,不需精深的駕駛技術就能化解看似危險的場面,實在了得。
3
接下來到大家最熟悉的「連續繞錐」,為了放大連續轉向與重心轉移的體感效果,錐筒擺設特別縮短間距,在車速無法過高的前提下,依然需要精準的走線與轉向,才能流暢且迅速地通過所有錐筒。
3
在此關卡使用的車輛換成了Focus Hatchback Vignale,雖然前驅車應對這種挑戰難度不高,但不得不說車輛的指向性以及車頭聽話的程度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即使是不曾接觸過的駕駛,來回跑個兩趟很快就能上手,也讓人見識到Focus容易駕馭的另一面。
3
最後是環繞全場的「彎道操控」,透過麗寶緊湊的彎道,體驗這套懸吊配置的穩定性,這裡再次採用了Focus Wagon ST-Line Vignale作為測試用車。
3
由於本次活動不是駕駛訓練課程,因此在管制跟車與車速控制上沒有那麼嚴苛,這讓我們有更多機會能夠以想要的速度感受底盤的動態反應。
3
即使是訴求實用性的Wagon,依然保有Focus一貫擅長的運動性,難能可貴的不是在於它擁有極佳的轉向手感和精準度,而是車輛進出彎時的流暢動力銜接,容易預測的動態也令人激賞,而高速過彎與重煞時的穩定性,都證實了同級操控最佳絕非浪得虛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