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電動汽車KAZ完成實驗!

日本時速超300公里

記者:DC 2002-10-02

誰說電動車只是代步工具?法新社報導,日前日本應慶大學清水廣司教授率領的科技協會小組,成功實驗一款最高速達310km/h的電動車KAZ,採用八人座設計的車款,動力一點不輸超跑!該動力最大輸出590匹馬力。與一般內燃機引擎動力比較,KAZ是劃時代的發明,MPV造型運用新的燃料電池技術,克服以往電動車耗弱的動力表現,成為公路上的高速迷你巴士。目前該車屬於原型車,研發單位表示,不排除在未來實現量產可能,變裝成小型巴士或家庭用MINIVAN,正式打進二十一世紀的行動生活領域中。


KAZ這輛車車長6.7米,寬一點九米、高一點六七米,車重兩千九百八十公斤,採用三項新研發動力技術,車身動力來源為由84塊鋰電池組成的電力系統,每顆電池3.75伏特、重三點五公斤,智慧型的動力模組IPM,有效地克服了動力流失的顧慮,罕見的磁性稀土元素架構的六具銣鐵馬達,實現大扭力輸出並將車體推進高速的目標,這些元素就是KAZ達到高速巡航的重要關鍵。


應慶大學的研究小組,為了減少能量損失並發揮最大功率上耗費心思,輪內驅動(In-Wheel drive)便是一項發明。該系統降低了驅動系統負荷,該系統就隱藏於驅動輪內,目的是減少驅動系統、輪胎和馬達間的動力流失,且為車內製造出更寬敞的乘坐環境。在八個輪胎就配屬了八個輪內驅動裝置,每個輸出功率達73匹馬力,因此總輸出便是五百九十匹。

將電池和底盤的整合,也是一項挑戰,研究小組必須製造一組堅固的結構成載八十四顆電池,且必須考究到配重、輕量化、低重心和空間需求。KAZ底盤最低離地高度十五公分,這數據已經接近一般房車甚至優於時下的MPV車款,當然也是該車得以成功的貢獻。最後是串聯式懸吊,架構基礎是一對驅動輪和液壓控制,這降低了輪拱佔據的空間,並使動態反應舒適穩定。


在過去,電動車因較差的加速性能、低極速和有限的續航力,使生存度備受考驗,KAZ研發概念便是拓展乘坐空間、多元化功能走向,使電動車更能打入人類生活。因此,車體採用時下最易被接受的MPV設計。同時,車輛性能突破瓶頸,0-400m僅需15.3秒,每次充電可連續工作三百公里,且透過電池擴充可到續航距離六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