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究竟要使用哪種燃料電池??

記者:HAYABUSA 1999-11-08

在這次東京車展中,各車廠都競相推出油電混合(Hybrid)動力系統或純以電池為動力的電動車款,顯示出各大車廠對電動車開發的重視。不過,究竟電動車要使用何種燃料電池卻也成為一個引起爭議的話題。負責日本能源政策的通產省,在最近便召集了日本民間各汽車產業相關企業舉行了一次討論會討論這個問題。


▲HONDA的電動跑車「FCX」

電動車所用的燃料電池,是以其中所含的氫元素來產生電力。不過,在要如何提供氫元素方面卻仍然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尚無法直接將氫直接當作燃料而使用於車子之中,因此還需要使用一些像甲醇或天然瓦斯等「介質」來做為媒介。但是不管是使用哪一種作為媒介都有其優缺點,很難在實用性與普及性之間同時取得平衡。



▲SUBARU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概念車「ELTEN CUSTOM」

在未來,燃料電池的應用範圍,將不在侷限於汽車,而很可能運用在家庭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也因此燃料電池的問題在未來將勢必成為國家能源政策上的一項重大議題。這次通產省所舉行的會議之中除了車廠之外,還包括了石油相關業者,不過在經過一番爭論之後,仍未能得到圓滿的結論。或連lash;,此時台灣的相關主管機關,也應該開始重視這個事關未來國家環保與能源政策的重要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