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第三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

帶領傳動科技新未來

記者:文/Hayabusa、整理/Ero 2006-12-01

隨著汽車科技的不斷進步,新世代的引擎動力性能表現已經有大幅的提升,但是要將引擎動力完全發揮,平順地傳輸至車子上,變速系統便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當其他車廠都還在想盡辦法大費周章增加成本改善齒輪變速箱、增加檔位數設法讓動力銜接更平順,或是改善CVT變速箱在耐用性等方面的問題時。NISSAN已經在技術上得到創新突破,開發出專為高扭力、高馬力引擎使用的第三代 X-CVT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帶領車壇CVT傳動技術邁向新未來。

5

如果說以心臟來比喻引擎對於車子的重要性,那麼變速系統就像是血管一樣,其任務是讓引擎的動力輸出有效率地運用在不同行駛條件之下。車子從低速到高速行駛的過程中須要不斷的換檔來改變扭力放大的比率,變速箱從手排演進至自排,檔位也從早期的二速逐漸進化至四速,一直到近年來開始流行五速的自動變速箱;甚至連專供大馬力車型使用的六速、七速自動變速箱也紛紛問世。希望藉由較密的齒輪比讓各檔位之間的動力能夠綿密的銜接;發揮最佳的動力輸出效益。


CVT的特色


▲X-CVT 使用高剛性加大V型鋼帶,可承受大扭力,也是世界首具搭載於3.5升引擎車款的CVT變速箱

那麼,什麼是CVT呢?CVT(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是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之意。CVT在機構上與傳統自排的差別在於CVT系統運轉是透過動力輸入軸與輸出軸上的錐盤帶動皮帶的做動,不像傳統變速系統採用複雜的齒輪構造。

CVT 比傳統自排系統少了40%的零件,體積小、重量輕,不但省油,而且不易損壞,降低車主維修保養的負擔。同時,CVT在動力傳輸上沒有傳統自排的齒比落差,因此動力傳輸過程直接無損耗,也沒有換檔的頓挫感。正因為CVT 具有這些優點,目前已逐漸成為汽車市場主流。同時包括Benz A-class, B-class, Audi A4 與 A6 等高級車品牌,都搭載了CVT。


NISSAN CVT發展歷程


▲Xtronic CVT沒有複雜的齒輪箱機構,比傳統變速箱重量更輕,體積也更小

NISSAN很早就已實際將CVT技術投入量產市售車之上,例如國內消費者相當熟悉的NISSAN March自1992年正式推出,就是搭載名為N-CVT的第一代CVT,讓大家首次體驗到CVT系統平順好駕駛的優點。但是由於NCVT所採用的「磁粉式電磁閥乾式離合器」設計經不起台灣潮濕高溫及市區走走停停的用車環境,磁粉容易結塊而失去做動柔暢的離合器行程。因此,NISSAN 全力投入發展新一代的變速系統。

在經過改良之後,NISSAN於1997年推出了第二代的Hyper CVT系統,將原本的電磁離合器改用扭力轉換器,徹底解決N-CVT 的問題,並擁有更好的耐用度,且能承受更大的扭力,讓車子在低速時更容易駕駛。此外,由於Hyper CVT採用全電子控制齒輪比功能,所以油耗經濟性也大幅提升。這套系統首先搭載於日規Premira等車款之上,是全球第一個搭載於2.0L等級引擎前驅中型房車用的CVT系統,之後又陸續搭載於日規Sunny、Serena車款之上,也證明了該系統的耐用與成熟度。

過去CVT系統受限於材質因素,只能使用在小排氣量車種上。但2002年,NISSAN 再度領先全球車壇,推出第三代X-CVT,採用高剛性加大V型鋼帶設計,是專為VQ35這類高扭力、高馬力引擎所開發,也是全球首次搭載於3.5L等級大排氣量引擎車種的CVT,不僅可看出其優異的耐用度,更大大地減少了車主在保養維修上的使用成本;而且較同型4AT車款省油10%以上。


X-CVT的主要優點

5


●優異的油耗

由於CVT可連續不斷地改變齒比,所以可使引擎不論處於何種行駛狀態中,都能維持在接近最佳燃油消耗率的狀態下運轉,且無傳統自排換檔時出現的動力損耗,因而獲得低油耗之表現。根據測試結果,搭載相同引擎之車款在採用X-CVT之後,其油耗比使用傳統自排變速箱節省10%以上。

●充沛的加速

在加速的情形下,車輛需要較大之動力,NISSAN X-CVT 可以讓引擎持續在接近最大輸出功率的情形下運轉。所以 X-CVT 能提供更靈敏的加速反應,不但在超車的時候加速力道充足,在爬坡時需要持續加速的時候,更可以感受到動力源源不斷。

●平順的換檔

鋼帶與輪軸因轉速變化而產生相對變化時,就像是一直改變齒數的兩個齒輪,高低速不需變換檔位,而是以漸近方式改變減速比大小,在低、中、高速皆有適當的減速比來與動力輸出匹配,變速過程不滯怠,毫無換檔所造成的抖動。


領先全球車壇的傳動技術


▲NISSAN MURANO,採用第三代NISSAN X-CVT,這項科技至少領先同級車變速系統科技一年的時間以上。

X-CVT將汽車變速傳動系統帶入新的階段,也是NISSN獨步全球的省油、先進傳動科技,因為目前世界各大車廠都還沒有足夠技術開發到可以搭載於3.5L車種的CVT。雖然目前在國內僅有Murano這款進口豪華運動休旅車搭載X-CVT,但是消費者也不用擔心,因為最重視顧客需求的NISSAN自然不會放過這具設計優異的變速箱,近期內就會在即將推出的全新國產車上導入,車迷們不妨密切注意。

NISSAN CVT變速系統演進

推出時間

1991

1997

2002

名稱

第一代 N-CVT

第二代 Hyper-CVT

第三代 X-CVT

搭載車種

March

日規Primera
日規
Sunny
日規
Serena

Murano
日規
Teana

特點

NISSAN開始在日本銷售的March上搭載 N-CVT,採用電磁式離合器,,有著好開好停好省油的口碑。

Hyper-CVT 以扭力轉換器取代電磁式離合器, 大幅強化耐用度,也改善了第一代N-CVT 的缺點。

Hyper-CVT 也提升了加速性能,同時由於零件減少,更達成省油效益。

X-CVT 在動力傳輸帶的材質與設計上有了重大突破:高剛性加大V型鋼帶,強度足以承受3.5L引擎的強大扭力,再次大幅提升耐用度。而且省油程度較同型4AT車款高達10%


各車廠CVT系統搭載車種排氣量比較

車名

排氣量

NISSAN Murano

3.5

SUBARU Justy

1.3

FORD Fiesta

1.3

FORD Freestyle

3.0

HONDA Civic日規

1.6

HONDA Airwave

1.5

HONDA Odyssey

2.4

AUDI A4/A6

2.0~3.2

TOYOTA Vitz

1.5

TOYOTA RAV4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