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記者:消息稿整理/Ero 2008-02-04

新一屆Porsche Carrera Cup Asia出現了歷來最強的參賽陣容,也是亞洲賽車史上非常矚目的一次。這項亞洲最頂尖的跑車賽的第六屆比賽設十一回合,在四個國家上演,當中會三次擔任FIA F1世界錦標賽的輔助賽。賽事報名尚未結束,現時已經有十八位來自亞洲、太平洋和歐洲的頂尖車手確認參賽。

5

來自德國的門澤爾(Christian Menzel)是世界上其中一位極具天賦的跑車好手,今年他會代表追星車隊首次到亞洲參賽。在過去四年,門澤爾出戰享負盛名的Porsche Mobil 1 Supercup ,去年更拿到第五名的佳績,他也是2005 Porsche Carrera Cup Germany 的年度冠軍得主。他曾在1998年勝出24小時紐博寧大賽,在2001年也以一台保時捷 911 GT3 RS獲得Daytona 24小時大賽GT組冠軍。

上一屆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總冠軍得主兼兩屆英國GT大賽冠軍瑟肯(Tim Sugden) 將聯同GruppeM Racing車隊和青島保時捷中心進行衛冕,他也曾角逐FIA GT錦標賽及勒芒大賽。去年瑟肯以這項賽事展開在亞洲的事業,他在整屆賽事中歷盡風浪,在十一月的澳門站大戰更幾乎遭跑車賽新星瓊斯(Christian Jones)搶走冠軍殊榮,幸而瑟肯最終仍登上冠軍寶座。


前F1世界錦標賽總冠軍阿倫.瓊斯(Alan Jones)的兒子克里斯頓以前從未試過開保時捷跑車參賽,可是他很快便適應了新車。這位澳洲車手自賽事展開便成為頒獎台的常客,在十三場比賽中十一次打進三甲,當中更包括三場勝仗 。獲得Opes Prime全力支持的瓊斯今年將捲土重來。

日本車手澤圭太夥拍Cref Motorsport車隊再次參賽,儘管他在過去兩年均表現出色,無奈與總冠軍無緣,今年他誓要將冠軍獎盃拿到手。去年澤圭太以十四分屈居瑟肯之後獲得年度亞軍,在2006年則拿到季軍。


兩位香港名將也會競逐錦標,他們是2006年度總冠軍得主、捷成車隊的歐陽若曦及代表北京保時捷中心上場的李英健,後者將在2008年首次參加整季賽事。去年,歐陽若曦在歐洲完成首季Porsche Mobil 1 Supercup賽事後,參加了亞洲盃的最後幾場比賽,他是首位進軍歐洲的Carrera Cup Asia畢業生 。李英健在去屆賽事參加七場比賽,其中六次取得三甲席位,包括珠海站的兩場勝仗。


5

在日本生活的斯里蘭卡籍車手馬拉格慕瓦(Dilantha Malagamuwa)及香港車手李國法也會參加專為職業車手而設的A組賽事。

馬拉格慕瓦去年取得年度第七名的理想成績,他的表現非常穩定。李國法在賽車圈子絕跡七年後於2005年復出比賽,馬上以無敵的姿態勝出專為業餘車手而設的B組賽事,證明他的速度足以媲美頂尖好手。

A組的另一張新面孔是荷蘭籍印尼車手朱丹利(Danny Chu)。去年朱丹利參加了荷蘭超級跑車挑戰賽及DNRT (荷蘭國家賽車隊) 賽事。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設有兩個分組,讓非職業車手與職業車手同場較量,讓前者汲取相當寶貴的經驗。這個賽制今年更見清晰,因為兩組車手的人數幾乎各佔一半。

一眾B組車手以去屆冠軍、來自新加坡的莫永新為首。去年莫永新夥拍PCS Racing 車隊首度參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分組脫穎而出。Porsche Carrera Cup Asia會作為首屆新加坡F1大獎賽的輔助賽,當地車手當然希望能夠參與其中。除了莫永新,朱國明也會再次參賽,張靈康會代表武漢保時捷中心上陣。張靈康曾在2004年賽事取得年度第七名,缺席三年後再戰群雄。

經驗豐富的香港車手馬清揚及馬來西亞好手赫曼(Tunku Hammam)也會再次參賽。

今年的B組比賽出現五張新面孔,包括賴德成和張美榮、張美達兄弟,三人均代表PSC Racing車隊。此外,澳洲代表有特里斯特(Paul Tresidder)及沃德(Greg Ward)。

澳洲車手特里斯特獲得2007澳洲GT錦標賽第八名及Porsche 車手挑戰盃季軍,同胞沃德曾兩年參與GT錦標賽的部份賽事及新南威爾士量產跑車大賽。

2008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的十一場比賽會在四個國家上演,車手會以規格相同的2008年版保時捷911 GT3 Cup跑車作賽。賽事將三次擔當FIA F1世界錦標賽的輔助賽,包括於三月舉行的2008馬石油馬來西亞F1大獎賽、最新設立並在九月上演的2008 SingTel新加坡F1大獎賽,還有十月假上海舉行的中石化中國F1大獎賽。

在賽季展開前,主辦單位會於馬來西亞雪邦國際賽道舉行官方試車日,然後在三月於新加坡舉辦盛大的新賽季發布會。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獲Mobil1及Michelin 這兩家在國際車壇享負盛名的企業全力支持。Porsche和Mobil早於1996年展開合作關係。通過在研發方面的緊密合作,現時每一台新製成的Porsche引擎均注入了Mobil1的高性能潤滑油。Michelin是Porsche Carrera Cup Asia的輪胎夥伴,讓每位參賽車手得到高水準輪胎的輔助,Michelin輪胎穩定的表現和嶄新的科技讓許多世界級車隊持續改善表現。Michelin和Porsche於1961年已開始合作,現時Porsche所有型號的汽車均配備Michelin輪胎。為了肯定這個完美無瑕的夥伴關係,Porsche於2005年4月12日向Michelin頒發Porsche供應商大獎。雙方在賽車壇也合作無間,取得的驕人成就更是有目共睹。


5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屬於亞洲賽車節的比賽項目之一。亞洲賽車節由馬來西亞的亞洲賽車運動有限公司負責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