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在歐洲導入EV換電服務 五分鐘滿電再出發

記者:Alegna 2023-12-21

Stellantis集團與Ample簽署合作協議,希望透過模組化電池交換技術,在市區普設換電站,讓他們的電動車能在五分鐘內滿電上路。這項換電服務計畫將自明年(2024)於西班牙馬德里的共享電動車開始運作,首款搭載此一技術的車款是集團最暢銷的電動車Fiat 500e。

4

汽車的快速換電服務必須與配備特殊電池的電動車搭配,車輛直接駛入換電服務站後,系統會將車上的低電量電池自動卸下,然後換上滿電的電池,整個過程約在五分鐘左右。中國蔚來汽車早在2018年就已經推出首座快速換電站,短短兩年內就有50萬車次接受換電服務,目前換電站也已超過2000座的規模,如今歐洲也打算推廣這套技術,讓電動車在基礎設施不足的地區也能暢行無阻。

3
Ample的這套換電設備在2021年推出時,換電所需時間為10分鐘,如今已經縮短到5分鐘;與機車換電站一樣,卸下的電池會接上充電器,等待下一輛汽車來取用。雖然電池必須是特殊規格,不過由於採用模組化設計,車廠不需要大幅變更電機系統就能使用該技術,換電站建置時間也只需要三天時間。
3
目前已有包括Uber在內的公司採用Ample這項換電功能,而Mitsubishi也計畫在日本讓eCanter貨車搭載這項技術。隨著Stellantis的加入,模組化電池交換技術將會整合到未來Stellantis旗下品牌生產的電動車中。明年起,馬德里將會有首批搭載換電技術的100輛Fiat 500e投入共享電動車服務,至於一般消費者,為避免採購新電池的高成本影響意願,未來可能會採取訂閱服務的分式來取得電池交換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