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電動貨卡輕鬆攀高6500m 保時捷911登高紀錄岌岌可危

記者:Alegna 2023-12-20

保時捷不久前才以911創下了汽車行駛最高海拔的世界紀錄,其實在同一天,還有一組由三人組成的Peak Evolution團隊,也開著一輛電動貨卡在同一地點挑戰登高,隨後幾天並在智利最高峰創下了海拔6500公尺的電動車登高世界紀錄,只比保時捷的記錄低了234公尺,令人驚奇的是,這次挑戰所需的電力補充竟然只靠幾片太陽能板就解決。

4

這輛純電多功能車是一輛是為了礦業、林業及農業用途而打造的工程用車,車輛原型是瑞士 Aebi Schmidt公司生產的VT450 Vario Transporter貨車,動力則是來於320ps雙馬達,搭配可擴充的Terren 電力驅動系統,車底的 90 kWh 鋰電池則提供了200公里的續航力。

3
Peak Evolution團隊挑戰登高的目的是為了驗證動力系統在高海拔的可靠度,並早在2019年就選定智利奧霍斯德爾薩拉多火山,進行偵查路況及規劃攀登路線,最後確定了一條適合攀爬的路線。團隊的目標就是挑戰 6,893 公尺的最高峰,不過火山距離最近的充電站有幾百公里遠,因此必須利用太陽能板為電池蓄電。這組太陽能板具有7.4 kWp峰值輸出,充電5個小時可讓車輛行駛150km。
Peak Evolution團隊在山上與同樣前來挑戰登高的保時捷團隊巧遇。
▲Peak Evolution團隊在山上與同樣前來挑戰登高的保時捷團隊巧遇。
他們在奧霍斯德爾薩拉多火山西峰與保時捷的團隊巧遇,當時911在此締造了 6,734 m的汽車陸地登高世界記錄,而Peak Evolution團隊則是成功登上了6000m的標高。隨後幾天再次挑戰,終於超越了先前電動車的登高世界記錄,來到了6500m的標高,這個高度也是僅次於保時捷所創下的世界第二高。
3
團隊成員Patrik Koller 同時也是Peak Evolution的執行長,認為這次的成功挑戰,應該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替代動力在礦業和其他要求苛刻的運輸任務的能耐。隨著該記錄取得官方認可,Peak Evolution測試計劃還會繼續進行,也會持續研發並實施驗證,朝向實現商業化的目標邁進。
3
理論上,電動車比較不會像傳統燃油車引擎會在高海拔面臨的問題。保時捷的911是搭載傳統汽油渦輪增壓引擎配合人造合成燃料,在高海拔無可避免還是會遇到進氣密度不足、動力損耗、引擎高溫及燃料供應的問題,而電動車沒有高山症,也能利用太陽能板解決充電的問題,因此這次團隊只用了三人就輕鬆創下記錄,可以預期保時捷的世界記錄不會保持太久,也許下一個來挑戰的電動車就能粉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