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始祖薑是老的辣! 日本2023-2024年度風雲車揭曉

記者:haya 2023-12-13

日本車壇的年度大事—第44屆「年度風雲車大賞」十二月正式公布得獎車款,其中「日本2023-2024年度風雲車」頭銜由TOYOTA Prius拿下,「日本2023-2024年度進口風雲車」頭銜則由BMW X1獲得。「年度設計風雲車」由MITSUBISHI Delica Mini獲得、「年度科技風雲車」由NISSAN Serena獲得。

4

本屆的日本年度風雲車評選是由汽車評論家、記者與業界專家共60名評選委員,針對從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期間在日本發表與上市的國產、進口乘用車共34部入圍車款,首輪先進行「十大最佳車款」評選,之後每位評選委員再從這十大最佳車款中挑出三車款從上而下依序給出10分、4分、2分的評分,最後就是那句至理名言—「票多的贏」,由得分最高的車榮獲日本年度風雲車頭銜。

除了年度風雲車外,如同前面所提還有年度進口風雲車、年度設計風雲車與年度科技風雲車三個類別獎項。如果年度風雲車評選得分最多的車款是進口車的話,就同時囊括年度風雲車與年度進口風雲車頭銜。

3
3
對於這次日本年度風雲車得主TOYOTA Prius,評選委員所給的授獎理由如下:

作為混合動力車的先驅,也是混合動力車的長期推動者和帶領者,Prius終於在第五代中破殼而出。 現在混合動力技術已經司空見慣,它不再需要成為它的象徵,而是取得了自己的突破,邁向了一個新的階段。

迄今為止優先著重空氣動力性能的車身已轉變為時尚的單體形式。 雖然空阻Cd值略遜於上代,但通過減少前投影面積,已成功將CdA值抑制到與上代相同的水準。在此基礎上也做到了低重心和長軸距,讓動態性能顯著提升。在操控性上已是歷代以來最靈活的一款,提供駕駛者運動化操駕樂趣。
3
年度進口風雲車BMW X1的得獎理由為:

小巧的車身尺碼適合日本市場,但它保有BMW典型的高水準動態表現,對動力單元也有選擇彈性。 換句話說,根據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有BEV、汽油和48V輕油電柴油三種類型的動力系統可供選擇,且都有高水準的性能表現。 如果將補貼金包含在內,進口商對不同車型幾乎維持在同等價位上的努力也不容忽視。
3
日本年度風雲車評選得分表

1.TOYOTA Prius 360分
2.BMW X1 150分
3.HONDA ZR-V 100分
4.TOYOTA Alphard/Vellfire 90分
5.NISSAN Serena 60分
6.MITSUBISHI Delica Mini 60分
7.SUBARU Crosstrek 56分
8.Abarth 500e 42分
9.VOLKSWAGEN ID.4 24分
10.MASERATI Grecale 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