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啦!保時捷把911開上海拔6734m的火山頂

記者:Alegna 2023-12-12

賽車手 Romain Dumas近日駕駛一部經大幅度改裝、以eFuels合成燃料為動力來源的保時捷 911,登上海拔6,734公尺的智利奧霍斯德爾薩拉多火山西峰,刷新「汽車行駛的最高海拔」世界紀錄。這次探險所到達的最高海拔處比歐洲知名的白朗峰要高出 1,934 公尺,而原先在 2020 年所創下的世界紀錄為6,694 公尺。

4
▲保時捷 911成功駛抵海拔6,734公尺的智利奧霍斯德爾薩拉多火山西峰,創下汽車行駛最高海拔世界紀錄。

與他同行的探險團隊成員包含智利、法國、德國、美國、加拿大以及瑞士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探險團隊與曾獲得三屆利曼大賽冠軍的 Romain Dumas 共同面對極端惡劣的天候條件,在山頂的空氣稀薄,氣壓只有海平面的一半,氣溫則是大約零下 20 ℃。

賽車手 Romain Dumas 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組成探險隊,挑戰世界紀錄。
▲賽車手 Romain Dumas 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組成探險隊,挑戰世界紀錄。
這兩部大幅度改裝的911 Carrera 4S分別由嚮導、工程師、車手以及登山者所組成的國際探險團隊駕駛,並由HIF Global、Scharffler Group、Mobil 1、BFGoodRich以及TAG Heuer等單位贊助,提供專業知識和技術支援。引擎仍舊採用具有 443 hp 最大馬力的 3.0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搭配標配的七速手排變速箱。機油使用出廠時添加的 Mobil 1 機油,並使用保時捷自行生產之eFuels 作為動力來源,展現出 HIF Global 生產的 eFuels 具備優異性能,也證明 eFuels 即使在最極端的嚴苛條件下仍然能發揮最佳效益。
參與探險的保時捷 911 皆使用eFuels 作為動力來源,證明 eFuels 即使在最極端的嚴苛條件下仍然能發揮最佳效益。
▲參與探險的保時捷 911 皆使用eFuels 作為動力來源,證明 eFuels 即使在最極端的嚴苛條件下仍然能發揮最佳效益。
兩部車都配有碳纖維座椅以及五點式安全帶,並加上非圓心傳動軸來將底盤離地高度增加至 350 mm。同時,非圓心傳動軸也有降低齒比的效果,使駕駛者在低速時更精準、輕柔地掌控油門輸出。此外,兩輛車還配備了以輕量化、卻又極堅固的醯胺纖維材質打造的車底護板,讓車輛得以在岩石上滑動而不受損。
Space Drive線傳轉向技術能夠滿足在火山地形的極端特殊需求,即使是攀爬表面不穩定且近乎垂直的陡坡,依然能夠精準地操控車輛。
▲Space Drive線傳轉向技術能夠滿足在火山地形的極端特殊需求,即使是攀爬表面不穩定且近乎垂直的陡坡,依然能夠精準地操控車輛。
這部車還具有一項特殊的技術:由 Schaeffler Group 所開發的線傳轉向技術,這套名為 Space Drive 的系統能夠滿足在火山地形的極端特殊需求,提供精確、詳盡的回饋給 Romain Dumas。即使是攀爬表面不穩定且近乎垂直的陡坡,Romain 依然能夠精準地操控車輛到任何他想要的位置上。
保時捷 911堅固且輕量化的底盤結構,結合充足的動力,以及足以應對極高海拔的能力,證明 911 具備優異的基礎。
▲保時捷 911堅固且輕量化的底盤結構,結合充足的動力,以及足以應對極高海拔的能力,證明 911 具備優異的基礎。
探險隊的所有成員皆配戴由 TAG Heuer 提供的 Connected 系列智慧手錶,團隊中有兩位醫師隨行,負責密切監測每個人的海拔高度、心率、睡眠狀況與熱量消耗。
保時捷 911 藉著全輪驅動系統和  Wrap-Connecter 裝置保持足夠的抓地力,最終順利穿越許多由礫石堆與火山灰形成的陡坡。
▲保時捷 911 藉著全輪驅動系統和 Wrap-Connecter 裝置保持足夠的抓地力,最終順利穿越許多由礫石堆與火山灰形成的陡坡。
探險隊於當地時間 12 月 2 日星期六凌晨 3點 30 分出發準備攻頂,最終在 15 點 58 分時成功登頂,抵達此趟旅程的終點。實際上,該團隊在 2022 年也曾使用同一部車挑戰至奧霍斯德爾薩拉多火山探險,然而,當年於 6,000 多公尺的位置因積雪過多功敗垂成。
這次探險所到達的最高海拔處比歐洲知名的白朗峰要高出 1,934 公尺,而原先在 2020 年所創下的世界紀錄為6,694 公尺。
▲這次探險所到達的最高海拔處比歐洲知名的白朗峰要高出 1,934 公尺,而原先在 2020 年所創下的世界紀錄為6,694 公尺。